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学以致用 方为真得

学以致用 方为真得

2024年01月15日 09:20:04 访问量:125

必修教材上册第六单元的人文主题是“学习之道”,关于这个主题的学习,贯穿在整个小、初、高学段。小学重在认知、初中重视品德意志培养,而高中则重在深入思辨、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倘若能切实把握学习之道,并让其成为影响一生的有用之学,那便能彰显教育的真正魅力。

一、单元重视在“学习之道”内容上的拓展。本单元的课文包括《劝学》《师说》《反对党八股》《拿来主义》《读书:目的和前提》《上图书馆》。这些文本从不同角度谈学习之道。《劝学》重视学习的意义与作用及学习具体的方法态度。《师说》强调从师学习的必要性及择师的标准,为有志于学习的人指明方向。《反对党八股》则对为文之道进行了深刻的论述。《拿来主义》虽跨越世纪,但为我们做出正确选择提供了科学的思维品质。《读书:前提和目的》让人认识读书是获得良好教养的途径,指导人们潜心阅读优秀经典作品,从而感悟人生社会。王佐良则深情为我们展示了读书的好地方——图书馆。本单元从宏观和微观上,让我们深切认识并深入思考学习之道。

二、单元设置主次分明,目标明确。作为论说文本,《劝学》《师说》《反对党八股》《拿来主义》是精讲篇目。这些篇目,都是典范的议论文,从中我们可以学习到议论文中心观点明确、论证结构合理、论证方法多样性的特点,这些都是自己写好议论文的模板。切实把握观摩以建立自己的文章结构,深切感受论说语言的特点和力量,这样可以夯实写作之基。当然,要想真实有所收获,必得深入思考。理明方能使人信服,《拿来主义》和《反对党八股》在说理上都从“破”“立”两方面进行了深入论证。无论是破立结合还是先破后立,都能由错误做法的表现深入挖掘其根源,看清其危害,从而让读者认识其错误,并主动向正确主张靠拢,这便是文章的魅力所在。同时,在正确的主张下,作者又能将道理说得透彻、明白,自然是成功的议论文。如果同学们能将这些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真正有所收获,并学以致用,那么本单元的主要教学目的也就达到了。对于略读篇目,我们应该作为陶冶情操、提升修养的补充剂。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环境对人亦有塑造,用心体会,学以致用,才能成就别样的人生。

三、议论文往往有较强针对性。总体来看,本单元议论文,其主张总是针对某社会或具体问题而提出。因为有针对性,观点才更加明确具体;因为有针对性,目的才会更加明确;因为有针对性,写作才会更有意义。《师说》针对的是当时社会上耻学于师的不良风气,《反对党八股》针对的是当时党内存在的不良文风,《拿来主义》针对的是当时存在的对外来文化全盘否定和全盘西化的错误态度。紧握时代脉搏,将自我融入社会,为社会问题发声,方能有所作为。于此同时,我们也会发现,有些主张既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也可以跨越论述的范畴。这些议论往往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指导。因此,正确的认知来源于较高的理论修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来认识事物,是我们该有的理论修养。

四、作为青年,须有担当和责任。对于高中生来说,学习的过程不仅是塑造自我的过程,也是逐渐认识自己和社会关系的过程。提升自我,为走入社会提供必须的力量;认识社会,对自己将来接触的环境有清楚的认识。这样有利于自我和社会的融合。每个人终将步入社会,但只有那些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才是社会需要的人才。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学当以立德,百行当以德为首。每一个青年当用心感受,用心学习,争取成为德才皆备之人。



作者简介:王香平,繁峙中学语文教师。任教多年,用心教学,努力探索教艺,深受学生喜爱。


来源:繁峙中学

编辑:石海龙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