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美乡村教师 > 以身作则 甘为红烛——记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 郭秀珍

以身作则 甘为红烛——记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 郭秀珍

2015年03月01日 00:00:00 访问量:418

 

郭秀珍,女,现48岁,1984年参加工作,1999年民办转正。大专学历。从任教到现在一直扎根农村山区,始终坚守在教育阵地的最前沿。目前担任横涧小学三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她刻苦钻研,勤奋学习,工作一丝不苟,尽职尽责,表现突出,在教师中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
率先垂范,身教感染
她热爱教育事业,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当她转正的梦想成真时,那种感觉就像童话里的丑小鸭突然间变成白天鹅一样,激动地彻夜难眠。凭着这种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她一路前行。“喊破嗓,不如做出样,要想正人,必先正己。”在教学中,她时刻这样要求自己。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特别注意自己的点点滴滴、言行举止对学生的影响。当她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她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她没有指手画脚、拈轻怕重,而是和学生一起热火朝天的劳动;当她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她首先做到遵守校纪班规……终于有人肯主动弯腰捡废纸了;终于有人主动帮班级做事了;有争着为学困生讲题了……
最让人感动的是:前年腊月她为孩子们打饭时,摔折了小腿腕,当时孩子们簇拥过来,噙着泪水,怯怯凝望着即将去医院的车,那种目光仿佛在说:“咱们的老师以后还能不能教我们了?”望着这些天真稚气的孩子们,她忍着剧痛道;“别怕,孩子们,老师没事,记住在老师不在的时候要听话。”只休息了几天她就顶着严寒拄着拐杖来上课。一路上家长的护送、孩子们的关心、乡亲们一句句亲切的问候,浓浓的人间真情弥漫了整个村庄。有这样的一位老师,何愁没有一个积极、健康、向上的班集体呢?
严爱相济,教书育人
30年了,她一直担任班主任,班主任工作也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学生的心灵,才谈得上因材施教。“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郭老师班曾有个女生叫张玲玲,三年级时写的作文被毕业班的老师拿去当范文读,在她的悉心指导下,这棵小苗就像灌了油似的长;少言寡语的孤儿殷俊俊在她的精心呵护下,变的活泼又开朗;弱智加半哑的张小楠经她一教,及格了;残疾儿的周永权不敢举手说话,在她的再三鼓励下终于充满了自信和勇气;出了名的淘气包葛永青,在她的教育下,变的特别机灵懂事……在班级中的这些琐碎繁冗的工作中,郭老师深深的懂得:只有给学生发自内心的爱,才会让学生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她对待学困生就像对待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做到了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她每个学期要在教科书里自制书签,上面写着:上课做到多鼓励,下课做到多辅导;犯了错误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不撒手。她时时刻刻告诫自己要用心的做好教育中的每一件事,耐心的处理好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每一颗幼小的心灵。学生才是她最好的荣誉证书。
努力学习,提升自我
时代在前进,科学在发展,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推广创新教育的今天,郭老师深知不学习是不行的。于是,她积极参加新课程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课后、家中阅读大量的书籍、刊物。在实际工作中,她主动向年轻教师学习,虚心接受意见和建议,并经常主动去听其他老师的课,从中汲取长处,常和同事探讨教学中的一些疑难问题。她身为一名老教师,一直坚持用普通话跟孩子们交流,试着用多媒体教学,积极参加县、校举办的公开、观摩课演讲活
动。今年艰辛迷茫的课改把她搞得焦头烂额,为了弄懂课改到底改什么,怎么改,她常常工作到深夜。她完全被课改的这股热潮陶醉了,潜心钻研教学方法并写了大量的课改心得体会。别人不解,她却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今天的我们一定要比昨天强才行!”
无私奉献,硕果累累
在横涧小学任教17年,她工作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圆满地送走了两届毕业生,现在有不少孩子已经上大学了,每年都有学生假期回来探看她。她所带班级不论是联校举办的考试还是教育局举办的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
曾在单人校四道沟小学教书时,她一个人连幼儿算上一共带了5个年级,一次联校举办3—5年级统一考试,她所带的三、四年级都排第一。为此,李跃峰老师把县劳模评给她,要知道历年来小学校是没资格评县劳模的,可李老师专门在大会上说:“大家都看到了,条件那么苦,困难那么多,工作量那么大,可成绩却很好,所以今年的县劳模就是她的了,以此鼓励,谁也别争,争也无用。”今年,刚升上三年级时,中心校校长姚正茂没有提前通知就直接进班听了她的课,课后,姚老师对她的课赞叹不已。在校长孙建华的带领下,她尝试着用导学案教学,认真的学习,大胆的尝试,在大营小学讲了一节《红领巾真好》受到所有老师的好评。
辛勤的付出总会得到回报。郭老师曾多次被评为县教学能手、模范教师;2004年繁峙县小学现场备课竞赛获得优秀奖;2004年11月她的征文《关于教学模式的转变》获得忻州市教育学会三等奖;2007年在繁峙县第二届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三等奖;2012年观摩课赛讲获三等奖。这学年期末,县里组织了一次单班二年级语数竞赛,郭老师所带班级在平行的54个班中排名第二,教师节那天,她荣幸地参加了局里召开的表彰大会。
日日如此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她凭着执着、强烈的责任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的工作,不断圆着自己美丽的讲台梦!为此,她心甘;为此,她情愿;为此,她无悔;为此,她精彩!一切不为别的,只因为她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郭秀珍老师在上课
郭老师辅导学生学习
郭老师认真的批改作业
获得多项荣誉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