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美乡村教师 >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教师闫改梅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教师闫改梅

2015年03月01日 00:00:00 访问量:818

 

闫改梅、女,大专学历、小学一级教师,84年参加工作,99年由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从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横涧小学任教,现任小学五年级数学教师。
她,在地处偏远、清静简陋的学校里,用理想和信念守护着山里孩子们的成长。她淡泊名利,执着坚守,带来了一抹照亮人心的希望之光;
她,在一尺多高、神圣伟大的讲台上,用知识和爱心耕耘着山里孩子们的未来。她恪尽职守,殚精竭虑,诠释了一名山区教师的光辉人生;
她,在几米见方、朴实无华的黑板前,用青春和热情激发着山里孩子们的才智。她无怨无悔,鞠躬尽瘁,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的青春之歌。
忠于事业 勇挑重担
带着对绿叶精神的追求,带着对教师的崇拜,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三十年前,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来到了横涧小学任教。
回眸已经走过的心路历程,三十年留下了一串串浸满汗水、泪水的脚印。这期间,她付出了很多。她爱学生,她爱三尺讲台,她爱这一份平凡而又普通的工作,她更爱这一项神圣而又伟大的事业。参加工作之初,学校没有先进的教学仪器,校舍又极为简陋,但对于乐于为师的她都不是困难。她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校工作之中,尽全力演活三尺讲台。她的到来为学校带来了新鲜的“第一”:孩子们第一次新鲜地跟她听说普通话;孩子们受到她的鼓励第一次大胆地走上讲台;孩子们经过她的培养第一次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六一”联欢会。
地处繁峙县城东部的横涧,乡音浓重,标准话确实难以标准,话语里抑扬顿挫的声调,很难听得到。更不用说能读出感情饱满的文章了。为了让孩子们能真正感受到语文所选文章的艺术魅力,她凭借着有限的普通话基础,和孩子们一道查字典、注拼音,一字一句地去读每一篇课文、每一首诗歌。那时村里很难见到录音机,她向素不相识的常跑广州的亲戚借来三洋牌录音机,托人从太原买来磁带,带到课堂上一遍遍地和孩子们听录音,矫正发音。在休息时间自己对着镜子练发音口型。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学期下来,班上的孩子们终于能较流畅的读一篇文章了。听着孩子们悦耳的琅琅读书声,她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村里的孩子大都胆怯,不敢从容地表达自己,更不敢在大众场合露面。为此,她不断地鼓励他们,去大胆的发言,去大胆的讨论问题。一次次地鼓励孩子们走向讲台,大大方方地站在全班面前,展现自己。班里的学生张军,自小口吃,每次班里活动总躲在后面。让他说话也脸红脖子粗,甚至干脆闭上嘴巴一声不吭。闫老师了解后,耐心地引导他一字一字地读儿歌,学唱简单的歌曲。结果,张军除了着急的时候结巴,上课回答问题、阅读课文一如常人。在音乐课上一曲不太熟练的《挂红灯》民歌从他的口中飞出,赢来了雷鸣般的掌声。
  “六一”儿童节,那可是孩子们最快乐的节日。她为了让孩子们过上一个快乐的节日,课余时间和他们一起排练节目,到野外练习体育项目经常弄的疲惫不堪,但依然坚持照常上课,批改作业。九一年全联校举办了一次隆重的“六一”庆祝表演活动,她的学生获得了十余项比赛大奖,班级的后墙上几乎贴满了全班拼搏的奖状。
  她任教初期,工资尽管仅仅三十几元,但孩子们所缺的学习用具她也要尽力地去买,并想尽办法自制教具学具。为上好每一节课,别人已酣然入睡,但她仍在研课备课,做简单的教具。品德课上她和学生针对班里出现的问题,逐一引导他们正确的认识,既统一了思想,又极大的培养了学生团结友爱的精神;自然课上,她想方设法从生活中寻找教学实物,生动形象地讲好每一节课。凭着对教育的一片爱心和旺盛的精力,她真不知什么叫苦、什么叫累,自己所代的科目不仅代好,体育、音乐、美术也都一兜子揽过来,解决学校因缺老师带来的困难。
关爱学生 爱生如子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教育是爱的事业,三尺讲台承载着知识的长河,翻滚着生命的浪花。
几十年来,她深信只有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自己的朋友,去和他们平等地交流,真心互动,用他们喜欢的语言行动关爱着他们成长,才能完成一名教师的使命。
  她刚来到这所小学时,老师们为她的工作精神而折服,大家常常说她是一位“工作狂”。不论寒冬酷暑,她总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在课余时间,她和孩子们聊天玩耍,在不经意间发现他们的优点、缺点,爱好、特长,对孩子们的均衡发展真正起到了引领作用。尤其是差生,更注重热心关照,让他们在班级里发现自己的长处,让他们从低落消沉的阴影里走向寓教于乐的天地,让他们树立强者的从容自信,彻底摆脱了被世俗看作“弱者”“笨蛋”的羁绊,从而抬起头做人,挺起胸走路,为以后的人生之路打牢了基础。
   每届学生中,总也有几个家庭困难或身有残疾的孩子,她对这些孩子更加倾注心血,在物质上经济上尽量帮助他们。零五届横涧有个叫张琪的学生,早年丧父,母亲远嫁他乡,平日里与双目失明的奶奶相依为命,自己又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学习很是吃力。闫老师了解情况后坚持每天课余时间为他补课,从未间断。每个学期还为他垫付学习用具等费用,星期天还常常给他和他的奶奶送些吃的用的。老人感激得逢人便说:“闫改梅老师对我的孙子比孩子他娘还要亲!”。
    中途有些因家庭情况辍学的孩子们,她更不辞辛苦,三番五次地上门做思想工作,想办法让他们返回学校。当年桥儿沟有个叫刘二伟的学生,因基础较差,过星期回家后死活再不到校。他父母都在家务农,前面的哥哥姐姐早已辍学在家,因家境困难也就没送他到校。她得知情况后,心急如焚,借了一辆自行车骑行十余里路,来到刘二伟家中。当她看到满头尘土孩子父母时,暗下决心,一定让孩子返校,哪怕自己付出多大的辛苦,一定让他赶上学业,改变这个家庭祖辈务农的命运。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四次到家苦口婆心的劝说,第四次去终于带着孩子返回了学校。以后的日子里,她利用起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为他赶课。一年后,刘二伟在砂二中数学摸底考试中,获得第一名的优秀成绩,初中毕业考入忻州一中,高中毕业如愿考上了一本大学。刘二伟假期总要回来看望她,他在微博里写道:“我幸亏遇到了闫老师,不然我的人生将是父辈的翻版。”
代毕业班住校生较多,不论冬来夏往,她都要等到学生睡下后才回宿舍就寝。如有个别学生感冒发烧,更是给他们量体温、忙前忙后喂水喂药,半夜醒来听到动静还要起来到宿舍叫醒他们问个究竟。
    九九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大雪纷飞,滴水成冰。学生告知班内一住宿生感冒发烧病得很厉害,她得知后迅速把学生背到卫生院检查,看完病后再背回宿舍服药,等他喝罢水安然入睡后才离校回家。返家的路上雪厚路滑,不慎摔倒,她忍着剧痛爬起来,趔趔趄趄地走回家中,家里四岁的女儿早已入睡,等她回家的婆婆看到她浑身沾满雪泥和满脸痛苦的样子心疼地问道:“这么晚才回来,怎么了?”她疼得咬着牙答道:“晚上照看有病的学生来,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下了学还顾着学校、学生的事,连自己和孩子也不管了,不知道你图了个啥!”婆婆埋怨道。锥心的疼痛让她彻夜难眠。第二天一块儿工作的刘保国和付巨全老师得知情况到家看望她,建议她迅速到代县医院检查。到医院后确诊为尾骨骨折,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她一想到班内眼巴巴盼着上课的孩子们,便谢绝了医生的挽留,贴上敷药就返回家中。没休息几天就又蹒跚地登上了讲台。由于那时的执着,落下了腰痛的毛病。
勤于专研 争创一流
参加工作以来,闫改梅老师怀有一颗永不言弃却又奋发向上的雄心。她常说:“选择教师这一职业,本身就意味着奉献;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她始终把这句话当作人生中的信条,并践行到平日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 一滴汗水,一级台阶;一份耕耘,一份秋色。她担任了二十多届班主任,得到了社会、家长的认同与好评,所代科目的成绩在全乡、乃至全县都名列前茅。寒来暑往,送出去的一届届学生,如今他们都活跃在社会的各个阶层。她的努力组织上也给以肯定,九八年荣获“地区优秀班主任”并多次获得县乡模范教师荣誉称号。尤其近二年来,在教育局、学校的正确引领指导下,特别是在孙建华校长的培养下,更让她焕发出青春活力,连续两年获得全县测评考核同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个人热爱自己的事业除了有强烈的责任心外,还需要有不断进取、勇于创新的动力。现在全校探索课改的脚步坚定踏实,她也不甘落后,积极参与课改活动。横涧小学地处农村,学生普遍存在家庭教育缺失的严重问题,加之小学阶段受满堂灌的传统教育影响,自主学习能力很差。她凭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引导学生参与到互动的学习中来。并且努力掌握多媒体教学艺术,虚心地和年轻教师探讨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积极参与集体备课、集体研课、集体反思、集体评议,经常走下讲台,融入学生中,繁忙的教学和繁重的家务都没缺下一次教研活动,经常手捧课改资料钻研至深夜。因各方面条件限制,以前没能熟练地掌握电脑方面的操作知识,制作课件总有一定的难度,因而她以饱满的热情和锐利进取的精神迎接着新的挑战,从头学起,不耻下问,逐步掌握教学中必须的电脑知识。每节课前总要把学案、课件准备的更充分、更深入、更生动。课后利用一切可利用的闲暇时间,写教学反思、教学心得等等。课改成了她发自内心的教学追求,并又焕发了她的生命热情。她对课改的信心更加坚定。虽然教学上总有这样那样的迷茫、困惑,但她初衷不改,向着她人生的下一个目标执着地挺进着。
“许身孺子平生愿,三尺讲台写春秋”。闫改梅老师全身心地把对教育的忠心和对学生的爱心、热心熔入这神圣的讲台上,她会,她也一定能够以春蚕精神、蜡烛品格为她钟爱的教育事业再谱写新章!
闫改梅老师在上课
课改课堂
课堂上闫改梅老师检查学生作业
闫改梅老师在备课
闫改梅老师帮助年轻教师解决难题
闫改梅老师获得的荣誉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