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美乡村教师 > 执着追梦 播撒爱心——记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刘红梅

执着追梦 播撒爱心——记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刘红梅

2015年03月01日 00:00:00 访问量:513

 

19年来,她始终以校为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知识和爱心耕耘着农村孩子的未来;用青春和热情浇灌着孩子的成长;用大爱和无私诠释者教师这一伟大的光辉职业。
作为一位教师,她把“学厚为师、德高为范”这八个字谨记心间。为了提高自身素质,她在工作之余刻苦专研、不断努力,于2002年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了山西师范大学本科的学历。在2004年、2006年、2013年先后被繁峙县委、县政府授予“模范教师”的称号。2012年获繁峙县中小学课堂教学观摩赛奖二等奖,同年在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所带的科目地理获年级考核组第一名,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所带的科目英语、地理同时获年级考核组第一名。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荣誉面前她并没有感到骄傲,止步不前,而是换来了更多的思考:学习是人成长的基石,爱心是教育的真谛,奉献永远是教育的主题。心底无私天地宽,她曾经这样说过:“对我而言,教书育人是我一生最有意义的事业。”多么朴实的话语,她甘守三尺讲台,以苦为乐,自觉地把学生的成长放在首位,以敬业、奉献为自己的生活准则,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她就是大营中学教师刘红梅。

刘红梅老师经历了大营中学兴盛—衰败—兴起的过程。期间,她始终如一,辛勤耕耘。刘老师最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她说学生们能带给她很多快乐。刘老师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丈夫在外工作,家里没人看管孩子,刘老师便每天早早的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学校,白天把孩子就交给了学校办起的幼儿园。下午,幼儿园放学早,刘老师便接上孩子,让她自己在办公室做作业,自己继续为学生们上课,辅导功课。
近几年,学校状况不景气,学生外流,生源紧缺,一些教师也纷纷选择了条件比较优越的地方。初三96班仅剩下16人,她临危受命,接任班主任,兼教英语。面对这16张陌生的面孔,面对他们渴求知识的眼神,她感到责任重大。“不能泄气,努力付出,肯定有收获。”于是她又一次暗下决心,起早贪黑,记不清有多少次第一个进教室,也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与学生一起离开教室。利用课间、饭后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不分科目的辅导学生,为此她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回家也只吃一些简单的饭菜。
农村教学设备落后,教英语没有录音机,她自己买了小音响,从网上下载听力训练,让学生们每天坚持听15分钟,一年下来,学生们做起听力题来得心应手。学生们生活单调刘老师便自己掏钱亲自去城里的书店买来课外读物,丰富学生的生活,开阔学生的视野。学生生病了,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她主动掏钱为学生买药并亲自照顾。在初三紧张备战时,刘老师的母亲病重住院了,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她只在休息日才赶去山西省省人民医院,照顾身患重病的母亲,尽一点儿女儿的孝心。后来每每想到离去的母亲,她都感到愧悔无比。
呕心沥血,辛勤耕耘,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所带的96班取得了一个忻一中,两个繁中,三个砂中的优异的中考成绩。
刘老师不仅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而且关心学生的成长。刚接96班时,了解到一位学生想辍学。她及时找他谈心,分析了他的潜力和不足,然后对他说;“我相信你能行。”这位学生疑惑地看着她,尽管如此,这位学生留了下来。从此,刘老师一边帮他补习落下的功课,一边帮他树立信心。终于有一天,这个曾经一个早自习记不住七个单词的学生,面对别人询问他考不上高中怎么办时,他信心满满地说:“绝对能。”中考结束了,他如愿以偿的考上了繁中。他兴奋地说是刘老师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他将继续努力,争取以优异的高考成绩来报答老师的期望。听了这些话,刘老师感到非常欣慰。
曾经有一个以“坏”闻名的学生,让每位任课老师都感到十分头疼。为了不少一个,为了挽救他,刘老师主动与他交朋友,使他一次又一次的感受到老师的温暖。刘老师常常在课堂上用“放大镜”寻找他的闪光点;在公开场合热情地给予鼓励;在学习上辅导他,帮他取得进步。让全班同学改变对他的看法,用集体的友爱温暖他。刘老师就是这样关爱着每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学生从她手中流失。
有些同事对她的做法很不解,问她为什么对差生那么用心,她回答:“是对教育的爱,教育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幸福,我要给每个学生的未来涂上一抹粉红色。”
教室里没有水桶脸盆,刘老师给配备,门锁坏了,炉齿坏了,她买来新的。她说;“学生温暖了,我便温暖了。”朴实的语言令人感动。
来了,走了。来的是希望,走的是未来。一茬又一茬的学生,带着老师的嘱托走出乡村,而她却坚守在这里,守候着教师的责任,追寻着自己的梦想。
2013年秋,在县教育局大力扶持下,大营中学重换生机,欣欣向荣。正是因为有像刘老师这样许许多多的老师的不懈努力,大营中学初一招生情况不错。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刘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扎根在乡村的平凡的教师,她从没奢望过花环和掌声。她总说自己是最不起眼的一株小草。但正是这株有着顽强生命力的小草,感染着每一个人。刘老师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强烈的教育责任心,慈母般的情怀诠释着“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深刻含义。
刘红梅老师在上课
刘红梅老师在备课
课上刘红梅老师为学生讲解习题
刘老师在检查学生学习情况
关心住宿学生
刘老师获得的荣誉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