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美乡村教师 >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记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胡美玲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记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胡美玲

2015年03月01日 00:00:00 访问量:371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记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胡美玲

2014年04月03日 10:14:45 访问量:500
胡美玲,女,1962年出生,1979年,年仅17岁的她高中毕业后作为民办教师任教于富家庄小学,年薪不到二百元,1988年因工作需要被调到果园小学。1995年考上民师班,三年后转为公办教师。从此她的人生便与孩子们连在了一起,上课、备课、改作业、关照孩子们起居、个别辅导、家访……
扎根农村,无怨无悔
三十多年来,胡老师一直工作在条件较差的乡村小学,她无怨无悔,始终把做一名合格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决心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这么多年来,她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不求回报、只讲奉献。历年来,她所担任的学科在全县区组织的统考中总是名列前茅,他辅导的学生在各级竞赛中多次得奖。自己也曾多次获得教学能手、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等光荣称号,还获得了小学教师现场备课竞赛优秀奖。
胡老师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奉献青春。因为心中有信念、有理想,她甘受清贫、病痛而无怨无悔。
细心关爱,耐心帮助
农村文化落后,首先是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很多家长对孩子们上学的观念是能识得几个字,长长身体就行了,特别是女孩子更无所谓。当时,全村的适龄儿童有十几个失学,于是胡美玲就走东家串西家,奔波于各家各户之间,向家长宣传学文化的重要性,动员家长送孩子上学。学生王英英已经十三岁,只上到三年级就辍学了,她多次登门去叫,家长先以年龄大推辞,再是说弟妹需照顾,胡老师就让他带着弟妹上学,但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每逢不到校她就亲自登门劝说。最后一次胡老师却让邻家的狗咬了,家长看到十分感动,从此这个学生再没有缺课,并且上完了初中。这样的例子在胡老师身上很多很多,她时刻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既教书又育人,使班上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教无定法,只要实干,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对的起学生家长就够了”。
慈母情怀,师生情深
胡美玲老师暖如春风铺面,循循善诱。没有疾言厉色的批评,没有雷鸣闪电的斥骂。她经常说:“当老师,要力争做一个真正合格的老师,要有见识、有品德、来不得半点虚假。”胡老师关心爱护学生是出了名的。前年班里从阳泉转来一个学生,孤孤单单,很是内向。胡老师课后了解到原来这个学生基础差,学习跟不上,又听不懂繁峙话。胡老师就抽空帮她补习功课,安排普通话讲的比较好的学生主动和他玩。半年后,这个同学不仅学习起来了,还成为优生,而且各个方面都不错。班里有个女同学马璐,从小失去母爱,胆小怕人,无人关心。当胡老师知道后,就经常给她梳头洗脸,整理衣服,还给她买袜子。失而复得的“母爱”使这个女孩学会了自理,心里恢复了正常,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就这样,她一直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每一个学生,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母亲胜似母亲。胡美玲把无限的爱与关心送给了她的学生。
付出就会有回报,她所给予的爱,已然得到了回报。平时出门坐公交,学生争着抢着给付钱。她的学生刘天刚、齐海波、郭志勇等人,纷纷考上太原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太原电力学校。他们每逢过年回来都要去胡老师家探望。正是在这爱的给予与回报中,胡老师实现了一种自我价值。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胡美玲老师用自己对教育教学的这份伟大的执着与信念,描绘了一幅乡村教师最美的画卷!
胡老师课堂上辅导学生
课后为学生补习功
胡老师在备课
胡老师的学生
胡老师与学校教师一同教研讨论
课后操场与学生一同游戏
回到家中胡老师坚持学习
宿舍里胡老师为学生梳头
胡老师获得多项荣誉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