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活动 > 繁峙县教科局举办全县课改工作促进会暨繁峙二中学生自主管理引领课改交流研讨活动

繁峙县教科局举办全县课改工作促进会暨繁峙二中学生自主管理引领课改交流研讨活动

2020年12月19日 10:34:10 访问量:1426


12月16日,全县课改工作促进会暨繁峙二中学生自主管理引领课改工作交流研讨活动在我县繁峙二中召开。本次会议是为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扭转个别学校课改进入深水期的迷蒙困惑和徘徊不前,坚定改革信念,夯实改革步伐,走出课改特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而召开的。同时,这次会议也是为了研究推广繁峙二中学生自主管理引领课改,实施“真学课堂”的经验做法。

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有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占羽,县教科系统综合党委书记王恒志,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教科局教研室主任胡永平;各中心校校长、教研员;各初中学校校长、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教导主任、教研主任;城镇各小学校长、教导主任;农村寄宿制学校校长;县教科局其他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教研室教研员共计150余人。

首先进行的是繁峙二中“真学课堂”和主题班会的观摩活动。6个八年级班级作“真学课堂”展示课,7个七年级班级作周总结主题班会的展示。参会人员热情高涨,踊跃探讨繁峙的课改之路该如何走得更远。

参会人员观摩繁峙二中“真学课堂”

自主性高、精彩纷呈的真学课堂和主题班会展示

活动上半程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在繁峙二中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交流研讨会。会议由胡永平主任主持。

张占羽局长首先对这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作了重要讲话。他回顾了我县近几年课改的状况,指出了我县目前课改处于瓶颈期的问题。按照不断进步、不断提升的要求,很多学校还没有明显的大的提升、大的变化。为了更好的推进课改工作,总结课改经验,回顾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大家有必要“回头看一看”,更重要的是在新的一个学年要能够有详细的计划去开展工作。特别是初中校长要经常进行交流和学习,提升对课改的“再认识”,这关系到新的一年的课改工作走向。他简要介绍了繁峙二中学生自主管理的一系列做法,特别强调了要“解放教师”,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时间,这样教师就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提升、去更好的生活,不仅节省了教师的管理,更重要的是学生能够有时间去培养兴趣、提高效率、激发热情,放下负担才能够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教师才能提升职业幸福感。

接下来,繁峙二中郭文华副校长对学生自主管理的经验和体系作了详细的讲解。他在借鉴了沁源中学、灵石二中等其他课改学校的做法后,结合二中的实际总结了一套自己的体系。“日检查”、“周总结”、“月评比”是繁峙学生自主管理的主要方式和手段,其中“周总结”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可以查漏补缺,及时纠偏,另一方面可以丰富学校的管理内涵,形成自己的学生管理特色。学生自主管理,可以促进学生自觉养成、主动发展、热爱班级等优良品质形成,还可以挖掘学生的自主潜能、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的精神和能力, 最终实现事事有人做、事事有人管的终极目标。而实现这一管理目标的途径就是主题班会和小组的建设,从班到组、从组到组员,让“学生管学生的”精细化管理推向实处,在学习、纪律、卫生等多个方面实现常态化,就能达到减少教师压力,养成学生自主习惯的目标 。

繁峙二中王平易校长介绍了二中推进课改的一些做法。他说,在我们的工作中追求着“变”和“不变”的东西。所谓“变”,就是工作的方式和方法,所谓“不变”,就是工作的效益和质量。他再次强调了主题班会这一途径的重要性,不仅可以统一学生的思想,还能传递学校和班主任的意图。主题班会开不好,就很难规范学生的行为举止、让学生变得阳光上进,达到学生与校园的一种“和谐”状态。他结合自身做法,阐述了“学、思、行”的行为准则,即学习完就思考、思考完就行动的做法。他详细讲述了繁峙二中关于课改所走过的路程。在“真学课堂”方面,他总结,真学课堂是让学习真正发生的课堂、是用变的因素达到不变追求的课堂、是促进学生发展的课堂、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匹配度很高的课堂,也一定是学习意义感充分体现的课堂。

胡永平主任对繁峙二中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繁峙二中近年来坚持不懈、大刀阔斧推课改,“真学课堂”“学生自主管理”大见成效,体现出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的不放松精神,追求极致、 真学引领的甘创佳绩精神,不做第一,就做唯一的特色品牌创建精神,敢于展示、主动展示、积极展示的时代精,顶层设计、整体推动的干事创业精神。

繁峙中学初中部韩山恩校长汇报课改工作

砂河中学初中部郭永平校长汇报课改工作

砂河第二中学李眉锁校长汇报课改工作

繁城中学段鸿茹校长汇报课改工作

砂河第四中学梁占新校长汇报课改工作

大营中学张祎寿校长汇报课改工作

王恒志书记对课改的工作提了几点要求。他说,自2012年开展课改以来一直到现在,从两所学校增加到了30所学校,开展的水平是参差不齐的,有的学校是一步步扎实向前的,而还有一部分学校还没有清楚的认识到课改的必要性。繁峙二中对课改的一系列做法,是基于校长等领导团队对课改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这应该引起参会学校的重视。课改,不是“可改可不改”,而是“必须改”,如果不能很好地开展课改,就很难应对当今中考、高考的要求,也不能很好地应对国家育人目标、教材改革等的变化。如果校长不能认识课改的重要性,那么就已经落后了,而这样的结果必然是学生受害,所以必须统一思想,坚定意志。每个学校的改革必须在课改的大的要求下,再结合本校的实际,就学校的师资状况、学情等制定一套可行的、科学的课改路子。课改是对传统教学的传承,在传承的基础上的一种创新和变革,传统的好教师必定会成为课改的好教师。

胡永平主任最后对会议作了总结。他说,我县十年课改取得了丰硕成果,从8项中国教育博览会成果展出到省教育厅6项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定,从35个省市级课题研究到125个县级小课题探索,从教学成绩到育人质量,从寄宿制学校的特色化建设到全县教育的优质均衡,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张占羽局长带领的全体班子成员对课改的领导与指导是与时俱进、高瞻远瞩的。他把全县近十年课改总结为前半程是以课模为引领的课改,后半程是以文化为引领的课改。他对今后的课改工作指出了方向,着重强调了五点:一是不研究课堂的课改不是真课改;二是没有扎实的教学常规支撑的课改是没有根基的课改;三是没有良好的教学成绩支撑的课改是没有结果的课改;四是不开发校本课程的课改是不丰满的课改;五是不进行文化建设的课改是没有羽翼的课改。

课改,永远在路上

这次会议是继9月27日农村寄宿制小学课程改革交流研讨暨培训活动笔峰小学现场会、11月5日繁峙二中班级文化暨学生自主管理展示观摩活动会后,全面推进我县课改工作的又一次重要活动,是再认课改、再促课改,全面深化课改,构建学习型文化校园的一次重要活动。

2012年以来,我县持续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走出去、引进来,实施教师全员培训工程、优秀教师培养工程、课堂教学观摩展示工程,教育科研提升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工程,落实了“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县范围内呈现出良好的教育教学生态,形成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共享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优良局面。

课改,永远在路上。“学,然后知不足也,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让我们满怀信心、满怀激情、满怀憧憬,一起谱写繁峙课改的新诗篇!


编辑:石海龙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