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美乡村教师 > 投身教育献爱心 默默无闻做贡献——记2015年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赵玉清

投身教育献爱心 默默无闻做贡献——记2015年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赵玉清

2015年10月20日 09:39:26 访问量:1881
    我叫赵玉清,现年54岁,是繁峙县化肥厂小学的一名高级教师,1980年从事教育事业至今,已有35个年头。在35年的教学生涯中,我始终把“学厚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勤劳、朴实、智慧、爱心,把乡村女教师这一普通的职业书写的绚丽多彩。

    一、爱岗敬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高尚的思想品质,较强的业务能力和广博的知识是完成教学任务、做好教学工作的首要条件。为了搞好学校、班级的各项工作,我严于律己,凡事都注意以身作则,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时时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女教师,35年来,我始终将这一工作看成自己的生命。自从走上教坛, 站在那崇高的三尺讲台上,望着那一张张幼稚可爱的脸, 看着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沉重的责任感油然而生。为此,我除了保证上好每一节课外,还担负着细致、具体、艰苦的班主任工作。把教书与育人相结合,让每位学生都德才兼备。  为干好教育工作,我放弃了多次好工作和高收入的机会, 从1980年任民办教师到1998年转为正式教师的18年中,每月几十元的工资,收入非常低,日子过得很艰难,同时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孩子需要抚养上学。好心人劝我辞掉民办教师工作,到城市里去淘金,那里收入相当高。与我同龄的人,有的住上了楼房,过着富裕的生活;有的腰缠万贯,穿金戴银,我动过心。但是当我走进学校,看到一个个可爱的学生,遥想他们长大成才、造福社会的情景,自己目前的苦和难就烟消云散了。别说是不干教育了,就是误学生一节课也觉得就好像欠了多少债似的难受。
    由于多年的勤恳工作,我取得了连续多年的显著成绩。1989年被繁峙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1994年被评为“优秀教师”,1995年被评为“县级模范教师”,1999年被评为“优秀教师”,2000年被评为“县级教学能手”2001年被评为“县模范班主任”,2010年被评为“县级模范教师”,2013年获得 “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教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每年都参加教育局举行的公开课赛讲,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二、刻苦钻研,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我深知作为一名教师,自己的综合素质非常重要。为此,自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把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当作首要任务抓紧抓好。“备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节课”是我一贯坚持的原则,同时放学后,放弃家中家务,减少照顾父母和孩子的时间,刻苦学习教育教学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并与2000-2002年取得了大专学历,极大的提高了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为适应新的教育教学方式,我每天在电脑上练习打1000字,课余时间让年轻的同事教我做课件、网上学习,同时也给孩子们作了很好的榜样,激励孩子们不断勤奋努力。

    三、人间大爱,铸就师生情深

    “您的爱,比父爱更严峻,比母爱更细腻,比友爱更纯洁,您老师的爱——天下最伟大、最高洁!赵老师,教师节到了,我又想起了您”,“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赵老师,您是我心中崇高无上的神”……每年的教师节和春节到来之前,我的手机就接到数不清的短信祝福,看着这来自祖国四面八方、饱含热情的祝福,我不禁热泪盈眶,并思念着各条战线上工作战斗的学生。35年来,不知有多少学生在无意中喊我老师时错喊成“妈”,引得其他同学哄堂大笑,我的心却是热乎乎、沉甸甸的。这些年来,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毕业离校前的最后一节课,是我心情最纠结的一节课,我不忍心看到孩子们那即将离开我时双眼欲滴的泪水,更不忍看到孩子们离开学校前,集体围在我身边恋恋不舍的情景。
    我把自己全身心的爱洒向每一位学生的心田。刘金花的父亲出了车祸,不幸身亡。她陷入了无限的悲痛之中,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情绪低落、意志消沉。并有辍学的意向,经我多次晓之以理,动之有情,苦口婆心的劝说,反复做她母亲的思想工作,她终于振作起来,恢复了以前的精神气。她现在已大学毕业,在太原工作。
    王秀军是一个非常调皮、捣蛋的孩子,上房搬瓦,翻墙贪玩是他的家常便饭,星期天他竟然把邻居的烟囱给堵上了,邻居很生气,找到学校论长短。在班里他是闯祸的主,在学校他也是出名的“害群之马”,对于他,校长头疼,科任老师叫苦,作为班主任的我,心情可想而知。在我反复工作、解释、“体罚”中他毕业了。十几年后,我在街上碰到他,他笑嘻嘻地说:赵老师,我开了家铝合金摊子,您有什么营生,我给您做。而我也正好需要做铝合金门窗,叫他做了。算账时他只收成本费,在我的再三坚持下,他也只象征性地收了点工钱。
    王美玉由于母亲去世,父亲外出打工,年幼的她无人照管,我把她接到家中,吃住在我家,上学放学带着她,不知情的误以为是我女儿,这样一直坚持了一年多。我在大砂小学任教时,有岗里村的几名学生,我怕他们在放学的路上出安全事故,每次放学都把他们送到村口,这样一直坚持了三年。现在我们班上的好几个女生,不会梳头、叠被子,每天都是我早早来到学校帮她们料理日常生活,为生病的孩子嘘寒问暖,送药递水(我们学校是寄宿制小学)。
    期间,亲属几次给我往县城学校调动工作,都被我一一婉言谢绝。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尤其是孩子们单纯、简朴、直率的性格,更让我喜欢。他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敬爱老师的行动,嘘寒问暖的言行;家长们盼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尊敬老师的行为,都让我更加坚定了在农村教书育人的决心。我的学生中有自己创业成为老板的,有出国留学的,有成为国家干部的,有学有所成掌握一技之长的,有教书育人的..........,虽然没有桃李满天下,但是各行各业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着他们一个个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
    有位名人这样说:“教师的爱是塑造学生灵魂的伟大力量”,我把学生视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工作压力的增大,我患上了严重而又顽固的高血压和骨质增生,几年来我全靠药物维持,但为了可爱的学生,为了祖国的明天,我没有耽误过一节课。尤其是最近三年间,八十多岁的父亲病倒在床,不能自理,我白天在校教学,晚上陪伴父亲,常人难以承受的负担几乎把我压垮,直到父亲去世的那一刻,我还在教室里给孩子们专心地上课。
    几十年的教学工作使我深深认识到,一个立志为教育事业做贡献的人,关心爱护学生才是事业成功的基础,我的事业就在三尺讲台上延伸,我要把我的爱、我的智慧和我的整个生命都献给学生,在繁峙教育这块平凡而孕育着无限生机的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
编辑:冯伟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