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浸润书香,放飞梦想

浸润书香,放飞梦想

2023年12月05日 10:25:12 访问量:113


高一语文组 王香平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而今迈步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大道上,每一个中国人当有为。作为一名老师,更是如此。我们最大的作为就是引领学生浸润书香,实现梦想。


-  -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呢?

习主席曾教导我们:“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国家兴盛之要。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青年人正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精神追求,让学习成为青年青春搏击的能量。”确实如此。当今时代,不学习就难以在社会上立足,不学习就难以成长进步,不学习就难以实现人生价值,不学习就意味着平庸,与社会脱节。

清朝文学家袁枚在《续诗品·尚识》中曾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要想中的,必须在见识的引领下,靠强有力的弓弩发力去施展才华的力量。那我们如何才能发挥自己的才智?当然需要靠勤奋的学习。唐朝著名历史学家刘知几就曾说,有学而无才,譬如家有良田百顷不善经营而无所得;有才而无学,譬如木匠空有手艺而无木材斧头,大厦也终难建成;有学有才是为才学。李白曾说自己“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也正是源于此,加上他天生的才气,他的诗才能“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浸润于书香中,终会沾染幽幽清香。即使香气再淡,也会让你与众不同,气质高贵,一如梅花之淡雅清冽、百合之清丽圣洁。




浸润书香,我们该读什么书呢?

温儒敏曾提出“海量阅读”的概念。然而在浩如烟海的知识海洋里,在卷帙浩繁的书籍里,我们总要有所选择。我们须秉持“把牢定盘星、锤炼金刚钻、守护传家宝”的理念在有限的生命里汲取必需的营养;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心思如一地学习;我们要汲取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为我所用;我们要阅读经典,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就高中生而言,学好每门功课,多读经典,掌握必要的知识技能,提升自己的学科核心素养是最关键的。



我们又该怎样读书呢?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出自《礼记·学记》)这告诫我们要与人切磋琢磨,不能闭门造车,否则夜郎自大只能成为井底之蛙。我们要懂得“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这样我们才能集思广益、真正进步。须知,合作共赢正是中国智慧的体现。

“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习主席为我们指明了学习的方法。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也强调知行合一。我们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礼记》中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有人说圣人是肯做功夫的庸人,庸人是不肯做功夫的圣人。这给我们很好的启示。古有披蒲编、削竹简,又有头悬梁、锥刺股;有囊萤映雪,又有负薪挂角;有程门立雪,又有韦编三绝;有老泉发奋,又有梁灏魁士。只要肯做功夫,花儿终将绚丽绽放。

孔子强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荀子亦言:“终日而思,不如须臾之学。”《礼记·学记》中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学、思、行三者结合,自然有大的收获。

吾生有涯,学问无限。浸润书香,方能放飞梦想,成就自我;浸润书香,方能做弄潮儿,立时代潮流!


作者简介

王香平,在繁中任教15年,热爱教育事业,用心探索教艺。



编辑:石海龙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