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你我 > 浮生物语

浮生物语

2023年07月24日 09:44:20 访问量:209

《浮生物语》是八零后作家童玲的一篇力作。童玲这个名字,大多数人都会感到非常陌生。但童玲有一个笔名可能为更多数人熟悉——裟椤双树,特别是十八岁到三十岁的人群,知道她和她作品的人可谓众矣。

一度时期里,我将八零后、九零后崛起的新生代作家的作品和网络小说划入同一个领域,内心里颇有偏见与歧视。直到偶尔的一次机缘,读到了《浮生物语》这部曾经拥有千万读者的系列丛书,才彻底打破了我对新生代作家以致对网络小说都是肤浅的刻板印象。

读完这本书于我最大的感受,是让我明白,作为一名阅读爱好者,必须从我们曾经熟悉的年代、作者和作品中走出来,与时俱进,不断扩大自己的阅读视野和阅读疆域,但当涉猎,便会大有裨益。我们不仅要读《论语》、读《红楼梦》、读《三国演义》,这些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必然是我们汲取营养的重要途径,但《盗墓笔记》、《甄嬛传》同样也会使你脑洞大开、受益匪浅,我们当然也不能一味地排斥或不屑;我们不仅要读冰心、读路遥、读梁晓声,也可以读海岩、读六六、读天下霸唱、读裟椤双树,“优秀的作品不拘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阅读这项于国于民千秋万代的事业、于己受用一生的爱好同样需要我们与时代接轨。作为教育的布经传道者,我们的受众注定与我们的年龄跨度越来越大,一味抗拒看起来与我们所经历的岁月和年龄格格不入的新鲜事务,必然不会与正在蓬勃生长、对一切充满好奇的后起者产生心理共鸣,而我们所谓的“为你好”“对你好”,也便最终只能化为毫无生气的说教与空谈。

《浮生物语》是一部关于爱情、人性、梦想的系列玄幻小说,其内容在天界、妖界、人界中自由穿越。裟椤双树描述自己的出处是“混迹天涯的莲蓬鬼话”,天涯年度名人榜被评为“鬼话女王”。成名后,关于裟椤双树的写作风格,她的简介里是这样写的:“《漫客·小说绘》当家花旦。善于在行走中捕捉生活的美好并记录幻想,作品既有旖旎浪漫的古风,又有潮流的现代视觉系风味。文字华丽老练,动漫风十足,其小说更以鲜活的人物造型及跌宕波折的故事情节牢牢抓住读者的心,唯美浪漫的风格大受读者的欢迎。”

《浮生物语》的女主人公也叫”裟椤”,可见作者对其的喜爱程度。裟椤是一只活了上千年的树妖,从不谙世事的少女,历尽千帆,最终成为“不停”洞悉人情世故的老板娘。她生于漫天飞雪十二月的浮珑山巅,爱上了东海龙王的嫡孙敖炽,从此在以他俩曲折婉转缠绵的爱情故事主线的牵引下,展现了许许多多看似离奇、细想一下莫不是人间凡尘里真实人生哲理体现的感人故事。

这些剧情看似老掉牙、俗套又狗血,只看书目推荐,常常被高雅与正气文化熏陶的你或许已经失去看下去的兴趣和耐心,但你的不屑一顾和转身离去会让你无缘于一个原来与你接触到的完全不同的世界,三维空间,四维空间,貌似无厘头,原以为一切都在你的掌控之中,但真正进入之后,你才会发现别有洞天,你得相信,你的这趟关于《浮生物语》的旅行,终究不会辜负你。

裟椤双树在楔子里说: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在人生旅途上跋涉的人们。那么,希望你也不会错过。

裟椤在爱人失踪的二十年间,终日东奔西走,在世界各地不停穿梭,后来在一个名叫忘川市的某条小巷里,开了一家叫做“不停”的店,只卖甜点和一种叫做“浮生”的茶,后又转为旅店,收费不菲。老板娘会为每一个来到“不停”的客人奉上一盏香茶:浮生。喝下这杯茶,来者即会为你讲上他的故事。

在“不停”里讲述过的故事很多,故事的主人公千奇百怪,有爱上一条鱼的猫妖,有现实生活里只有历史没有生命的酒爵,还有哪怕只是一张纸片儿,动物,植物,或者只是一件物品,在这里都被赋予独特的思想、灵魂、生命,但没有哪一个人、哪一个妖的性格是完美的、高大得一尘不染的,包括贯穿始终的女主角——裟椤,正是这些不完美,才让我们觉察出这些娓娓道出故事的真实与美好。很多这样的故事就成就了这本书,无论是妖怪们也有的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还是被我们人类几经讴歌的对友谊的忠诚、对诺言的坚守,打开这些故事,你必然就会沦陷其中,因为他们讲述的每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都会让我们看到人性,看到某一时期、某一事件中的自己,发生共情,产生共鸣。仙界或被神、被人不弃的妖界,都一样有着人世间的美好与丑陋,而一个个小人物或者小妖精对待命运的态度无不让我们感到战胜丑恶、选择向善后的美好与感动。

浮生,意为一个人短暂而又虚空梦幻的一生。《浮生物语》看似讲述的是别人的或者妖怪的故事,但作为读者的你,总能从中品味到自己人生的味道。纵然浮生,也有着百般滋味,在你的唇齿间或者婉转留香,或者遗恨一生。像极了那一杯叫做“浮生”的茶,味道初尝非常得苦,但苦过之后,是最深长的甘甜。

裟椤双树一定是向佛的。传说佛祖入灭之际,身边四方各有裟椤双树一株,俱是一枯一荣。裟椤双树在《浮生物语》中,将人性与人世间的每一种情感,融汇进一个个小故事里,通过一盏浮生的茶,徐徐道来。在这些故事中,遍布人生哲理。“人类一直以为自己是世界的救世主,其实只是无知的癌细胞”;“时尚有种最难修理的东西,是人心”。裟椤双树对自以为是的人性进行了无情的嘲弄,当然也是揭露与批判,这也必然激发作为读者的你,对人生,对人性,做必须的反思,从而感受生命的生生不息,以及我们应有的“无为”与“有为”。

“青春逝去与落花凋零,是人世间最无力挽回的事情”;

“伤口不管有多重,总有痊愈的一天。但遗憾不一样,它会跟随你直到生命终结”;

“最好的爱,一定是不伤人,也不伤己的”;

......

如此美句,文中比比皆是;细细体会,哪一句不是至理哲言?!

浮生于我们每个人都很浅、很短,但认真对待,平凡如你我,也必不会潦草乏味。这个盛夏,欢迎你走进《浮生物语》,在“不停”这个驿站,饮下一杯“浮生”茶,和一个个小妖精、小物件,共同奔赴甘苦与共的人生旅程。

微信图片_202****4094701.jpg


【作者:繁峙二中政治老师 杨荣】


来源:繁峙二中

编辑:石海龙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