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心得 > 读书(十四)之《妞妞》

读书(十四)之《妞妞》

2014年11月29日 00:20:00 访问量:1076 作者:张俊珍
       世界上最可爱的莫过于婴孩娇嫰的脸庞,而最残忍的莫过于生命的逝去。一个刚刚嗅到大地芳香的孩子,在生命极其有限的岁月里,不是在等待成长,而是在等待死亡,未曾开放就已败落。这样的情形,于外人眼中,都不只是感叹和惋惜,更何况是至亲的父母?周国平,一位成功的哲学家,却偏偏做了一个不幸的父亲。《妞妞》这本书便是他为纪念早逝的女儿而作。
     
       语言是文章的载体,但这本书的魅力不在于它的语言。我个人认为,它的语言有一部分是败笔,我几乎是跳读过去的。一位哲学家,对人生和命运思索的语言是精彩之处,但在处理较为考究的人物语言上,哲学家的不足便显露出来,这在他与妻子的长篇对话中体现得很明显。读着读着,我就分不清这究竟是谁在说,丈夫还是妻子?但它诉说情感的语言依然有催人泪下的力量,尤其是在写到妞妞生命垂危的时候。
     
      我早已过了动辄垂泪的年龄,感动的时刻也有,只是大抵感到沉重和压抑。但《妞妞》却让我措不及防,哭了个一塌糊涂。优秀的作品是能引起读者共鸣的作品,我们不仅能从作品中读到作者的影子,也仿佛看到了我们自己。《妞妞》让我们这些为人父母,更深切地体味到与子女的血肉相连之情。疼在孩子身上,痛在父母心里。那么幼小的生命,本该一天天茁壮成长,而她却一天天枯萎。她快乐地迎接每一天,即便她已经看不见了“亮亮”,她仍然向“亮亮”挥手。她仔细地摸着每一件她所触到的东西,她新奇地重复着每一个她所听到的新词,她能凭着感觉准确地分辨出她身边的人和物。她是那么的聪明和可爱。即便在病痛发作时,她也勇敢得让人心疼,她只是一个劲地说“磕着了”“磕着了”,让爸爸“想办法”。而毫无办法的爸爸只能抱着孩子痛哭。每次一读到这样的场景,我就泣不成声,仿佛我就是周国平,绝望地承受着生命给予的苦痛。
      
       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父亲是强大的,是能够帮助她减除疼痛的。而她却哪里知道,在死亡面前,人是最无能的。没有人能够抗拒,无论你强悍还是弱小,无论你坚强还是懦弱。我一直都无法想象作者是如何完成这部作品的,每一滴回忆都痛彻心扉,它需要流干作者多少眼泪,才能够把妞妞的生、妞妞的死写得如此真切。也或许,作者在记述的过程中,从未当妞妞离开过,他在回忆中让妞妞重新活过一回。
     
      《妞妞》不是小说,也不是散文,它只是作者生命中的一段历程,一段痛入骨髓的历程。它甚至于没有主题,没有意义,但它就是这么真真切切地打动了我。我一直以为,用心写就的作品就是好作品,不要去刻意地修饰你的语言,也不要绞尽脑汁地组织你的结构,更不要挖空心思地表达所谓的主题和意义。就象《妞妞》一样,一个父亲把他全部的爱都倾注到了作品里,你如何能不被感动呢?
     
       有人批评周国平在用女儿的死亡来换取名誉和利益,我不以为然。虽然我也不太喜欢周国平故作深奥的哲学理论,但《妞妞》却是他以父亲的身份诉说的哀思。只要你也为人父母,你就一定能读懂作者,读懂他那颗无奈而沉痛的心。

编辑:含笑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