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心得 > 读书(十三)之《陆犯焉识》

读书(十三)之《陆犯焉识》

2014年08月10日 07:57:21 访问量:770 作者:张俊珍
   

 

             


                               
《归来》的阵势颇为宏大:张艺谋执导,巩俐、陈道明主演,还有若干大腕助演。已经好长时间不看电影的我也因了这阵势而去一睹为快。不失所望,一流的导演、一流的演员,让你在平平淡淡中感动得一塌糊涂,没有泪奔,却满心里的沉重。于是,原著《陆犯焉识》放在了我的床头。但从此以后,《归来》便从我的脑海中一点一点地被挤压出去。
    断断续续,用了六七天的时间,我读完了《陆犯焉识》。严歌苓的确是写小说的高手,陆焉识的一生无疑就是中国现代史的缩影,但作者的笔触并不重在政治,而在处于政治高压下的人的生命的坚韧,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各种情感。残酷与温情并存,越是残酷的境地,越显得情感弥足珍贵。即便是梁葫芦与他不够真诚的牢狱情,即便是邓指与他略显亲密的看守情,即便是儿子与他几近憎恨的父子情。
    二十多年的牢狱生涯,鬼门关上走过一遭的人,在西北的荒漠中终于读懂了自己、也读懂了妻子——一个过惯了顺从忍让生活的柔弱女子,却是他的至爱。这份爱迟来了二十多年,在他几乎爱不动的时候他才开始用尽自己的生命去表达这份爱。而他的爱人只为年轻的他留下了永久的位置,却不再认识归来的他。这就是造化弄人,而这也正是这部小说撼动人心之处。如若欢聚,便少了历史的沉重,少了读者的叹息。
     冯婉喻用时间和等待赢得了爱情,却从未好好享受过爱情。她忍受了恩娘的排挤,忍受了政治的残酷,用自己柔弱瘦削的肩膀撑起了那个倒倾的家。世人常说,女人是伟大的。的确如此,她不仅能够孕育生命,也能够呵护生命,无论世事如何艰难,有女人的家,孩子就能一步步成长。所以,很多优秀的文学作品或影视作品中都会塑造一个伟大的女性。如莫言《丰乳肥臀》里的那位母亲,如《闯关东》里的那位母亲,如《渴望》里的刘慧芳------这样的女子数不胜数。我为身为女子而骄傲!所以,我欣赏陆焉识,但我更爱冯婉喻。
    陆焉识在漫长的牢狱生涯中,学会了保全自己,而冯婉喻在艰难的生存斗争中,懂得了保护家庭。陆焉识能从断头台上走下来,是因为冯婉喻牺牲了自己的贞操;孩子们能够不受陆焉识逃逸的牵连,是因为冯婉喻隐忍了自己的情感。而陆焉识却只为着自己的惭愧不安,不顾自己的出逃会给亲人带来怎样的灾难,不能说他爱得不深,只能说他爱得不够,不够伟大、不够无私。还好,他最终醒悟了。特赦后的陆焉识默默地陪在已经不认识他的妻子身边,向我们诠释了真正的爱情是什么:不是花前月下,不是海誓山盟,而是相互陪伴,默默相守。
     除了情感,本书值得推崇的一点,就是对西北大漠的描述。无论是那里的野兽、牲畜,还是那里的人、那里的生活,在严歌苓的笔下都恣意飞扬,写出了神,写尽了情。
     电影《归来》只赚了我的观感,而小说《陆犯焉识》却赚足了我的情感,让我在感动之余,还有许许多多很难用恰当的字眼来描述的情感。与《陆犯焉识》比,《归来》就象连环画一样浅显。在我心中,取悦于大众的艺术永远都不能与只和少数人心意相通的文学相比,曲高和寡的道理也许就在于此。
编辑:含笑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