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美乡村教师 > 扎根乡村 无私奉献——记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李应和

扎根乡村 无私奉献——记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李应和

2014年03月31日 09:10:59 来源:繁峙县教育局 访问量:2312

       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老师的影响力是不可忽视的。他点燃了孩子无数的梦想,扶着每个学生一步一步成长,去实现理想。在我县地处偏远山区的学校当中,那些常年守在那里的老师们,用他们的毅力、责任,用心执教,守住的是清贫和寂寞,守住的是一片乐土,收获的是学生们的成长和快乐。
       今年52岁的李应和老师出生在繁峙县东山乡联兴村,1980年中师毕业,又回到联兴小学任教,这一教就是34个年头,从此再也没离开过自己的家乡。她现在已是小学高级教师,将近退休的年龄还带着六年级数学,并且还是担任着班主任。
     任教期间主要是带毕业班,工作中的她任劳任怨,勇挑重担,成绩显著。所带科目在历次联校统考中一直名列前茅,2000年所带四年级在质检考试中名列全县第一;2009年初一招生考试中,她教的学生郑艳桃在500多名考生中名列第一名,还有三名学生都进入了前30名;2011年所带六年级在县组织的质检考试中位居全县第二,全班共16名学生,有12名考入砂河四中,分班考试时,都是班内前十名;所带毕业班历届升学率都在95%以上。李老师的教学成绩得到了家长认可和社会的肯定,先后九次被评为“乡镇模范教师”、 七次被评为“县级模范教师”、多次被评为“县教学能手”、 2003年被评为省级优秀班主任;。当李老师谈起这些成绩,她总是对我们说“我没别的本事,教书就是点辛苦!”
       1980年她刚刚来到联兴村,当时由于学校师资十分短缺,校领导同她商量能不能包班,李老师二话没说,接受了任务。她工作三十多年如一日,关爱着村里的孩子们,学生送了一茬又一茬,教完父母教子女。教学中,她为了提高学生成绩,每天早上总是提前一小时来到学校辅导差生,对学习成绩不好的进行分层转化,还自己掏钱到书店买上参考书,给学生在黑板上抄题来做。一次她在黑板上抄题,学生们抄完题擦了黑板,她再抄,学生擦黑板都叫苦不迭,她却耐心教育学生要有吃苦精神,鼓励学生一定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李应和老师三十多年如一日,从没有缺勤误课,迟到早退。自家婚丧嫁娶、起房盖屋、生病治疗总是半天忙活自己的事,半天在上课,从不因私事请假耽误学生的课。2000年她儿子上初中了,全家在砂河租房,她每天上下班来回跑也从未误过一节课,尤其是下雪天她就提前就步走着上班,生怕迟到了。提起请假,李老师告诉我们,家长们最怕她,她说“我不请假,怕学生请假,除了学生生病,我从不轻易请给他们假。”她管学生十分严格,在十里八乡也是出了名的,学生家长们说起李老师 “只要李老师教我们的孩子,我们就不去别的地方念书,她不叫,我们就送娃娃们进城和砂河念书……”
       她为人正直,团结同事,尤其是关心年轻教师,总是利用自己的教学经验及在村里的威望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老李”。校长王春林谈起她,“李老师作为一名教师,十分热爱农村教育,师德高尚,是我们学校的楷模。在教学、学生管理、学校劳动总是急校长所急,每当学校节日活动、义务劳动,上级检查,她总是主动组织学生打扫卫生,老师们也经常说有什么事解决不了就李老师,她是我们的‘二校长’。李老师无论是做人还是工作,大家都以她为榜样,正是在她的带动下,学校生源稳定,各项工作走在了农村学校的前列。”学生家长与教师之间有沟通不了的问题,她主动调解,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她是学校与学生家长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无论讲台、街巷,李应和老师总是循循善诱、和蔼可亲,在村里深受群众的喜爱与尊重。
       李应和老师由于工作劳累,积劳成疾。她患有心脏病、关节炎、高血压、贫血等疾病。但是在这三十多年里,她没因身体不适缺勤误课,影响教学,看病都是利用节假日。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在2012年6月10日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在上班途中一不小心滑倒在地,造成左小腿粉碎性骨折,住进了医院救治,尤其身体原因作了4.5公斤的外固定架手术。虽然在医院治疗,但也不安心,时刻牵挂着自己将要毕业升学的学生,始终感到责任未完,留有遗憾。
       手术后一个星期回到家中,村委书记、校长、同事、家长、学生都到家中探望宽慰。李老师说起学生看望自己的情景,眼睛又湿润了,她说,“当年学生们看到我成了这个样子,哇一声就大哭起来,我因腿短从未掉下一点泪水,但看到学生们哭了,我也被感动的哭了,我更感到当一名老师不冤……”她看到领导的重视,家长和学生的期盼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她不按医生的嘱咐经常超强度的锻炼,希望尽早回到课堂。但由于创伤严重,加之年龄大,身体差,心急恢复的不太理想,可她还是忍着疼痛坚持锻炼。在秋季开学,她拄着双拐,腿上带着三四斤重的外固定架,还是站到了久违了的讲台上,回到了学生中间,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但是因为上班后因活动量大,站立时间长,导致伤口化脓感染,无奈提前取下了外固定架,给正常恢复带来了更大的困难。经过一天的工作,下班回到家里时,她那条残腿又黑又肿,家人的不理解她、责怪她,她心里感到非常的痛苦及伤感。村委会和学校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协调并破例在生活上给予她很多方便,上了集体伙,补贴了生活费,消除她的后顾之忧。最后,在期末全县质检考试中成绩在全县排第二名。她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教育局张占羽局长亲自到家看望慰问了她。李老师说起这些她脸上总是洋溢着教书育人带来的幸福和快乐,她说:“不知道怎么的,我虽然拖着残腿拄着拐杖,但是一登上那三尺讲台,面对一张张充满稚气的小脸,忘记了我的痛苦,反而感到无限的快乐和轻松。教娃娃们累一点,我也就爱受这份苦!”
      一到节假日,李老师家经常围满了学生,有的已经毕业很多年了,对于李老师来说,这是她最高兴的时刻。
      李应和老师生在联兴,长在联兴,工作在联兴,教书育人34年,把青春、热情、真心奉献给了联兴的教育;34年后,他依然不变,将用心血、汗水、真情继续耕耘在朴素而平凡的三尺讲台上,她将为联兴的教育贡献自己的毕生精力,培育朵朵山花……
李应和老师在上课
李老师在批改作业
李老师同学校老师一同教研
李老师帮助年轻教师
李老师耐心的教育学生
李老师在家中备课
课后李老师与学生们一同玩耍
李老师爱生如子
李老师获得的多项荣誉
编辑:左庆玲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