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美乡村教师 > 用爱书写教育人生——记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 耿鲜花

用爱书写教育人生——记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 耿鲜花

2014年09月25日 10:14:46 访问量:819
    “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我梦寐以求的,也是我从儿时就确立的理想,”耿老师常常这样说。1983年,她以优异的成绩如愿考上了忻州师范学校,当时全村的人都赞不绝口,她也沉浸在无比欢乐之中,正当大家欢天喜地为她祝贺时,兜头一瓢凉水浇得她差点背过气去,她幼时得过小儿麻痹,腿有些瘸,结果在面试时被无情的打了下来。看着同学们心如所愿,一个个带着笑容赶赴自己理想的学校,她病倒了,病得昏昏沉沉,只觉得活在世上就是废物,一无是处,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可看到满脸皱纹,头发花白的父母时,她就又心乱如麻,不知所措了。就在她痛苦非凡的时候,村办幼儿园刚好要招一名幼儿教师,她便应招入校,当起了“孩子王”。她紧紧抓住这个天赐良机,一心一意地服侍起了孩子们,受伤的心总算得到了一丝慰藉。
    幼儿班的孩子们都很小,有的哭有的闹,有的连屎尿都不能自理,小便常常尿湿裤子,大便不会擦屁股,还是个小女孩的她,哪里懂得带孩子,但不论多苦多累,耿老师都咬牙坚持,因为她爱教育事业,她爱孩子们。就这样她一会儿当老师,一会儿当保姆,焦头烂额的忙起来,看着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她心里升起了一股股暖流。当时班里有个叫刘成龙的同学,养父家庭贫困,没能娶妻成家,自小就收养了成龙做儿子。养父把他接回家后满心欢喜,希望他能成为一个人上之人,就起名为成龙,可事与愿违,一场大病后,成龙就变成一个说话不清,走路不稳的孩子,他的前胸总被口水打得湿漉漉的。耿老师接他入班后,便格外地照顾他,还向妈妈要钱,准备给他买几块毛巾,每天给他擦口水。当时耿老师的父亲在家务农,生活很拮据,自己一分钱也要掰开来花,耿老师在学校又只挣工分不挣现钱,什么都得依靠父母,所以妈妈没有同意。最后经过耿老师多方开导和缠磨,妈妈终于给了她钱。耿老师买了四块毛巾,给小成龙把湿的洗了再围上干的。有时中午小成龙的养父出地,未能赶回去接他,耿老师就把小成龙领回自己家吃饭,并安顿他休息。如遇到小成龙养父外出有事,晚上耿老师都搂着他睡,看着小成龙酣酣入睡的样子,耿老师心里不免有一丝的惋惜:“哎,你的命怎与我一样的苦呀!”同情与怜悯促使耿老师决心用她不是生母却胜似慈母的心照顾小成龙、培育他。有一天小成龙发热的病又犯了,一下课就晕倒了,吓得耿老师赶忙抱起小成龙去找校领导,学校的老师们见此情景,连忙凑钱。耿老师安顿好班级后,抱着小成龙就赶往了医院。
    一年后,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的校领导破例把耿老师提拔到小学,当了一名代课教师,带小学毕业班(当时的五年级)的数学兼班主任。耿老师这一教就是32年,在这32年中,她一直带着毕业班,风雨无阻,没缺过学生一节课。在工作中她任劳任怨、勇挑重担,在生活上她对学生百般照顾,无微不至。她所带的科目一直名列县乡前茅。
    1985年她带的第一届毕业班在毕业考试中,总成绩名列全乡第一,全班43个同学全部升入初中,升学率为100﹪;1990年初一招生考试,她教的学生李淑峰、冯立国、刘庆林在500多名考生中名列前三,班内53名学生有22名升入了砂中和砂二中,其余的全部升入了村办初中;2001年她所带的六年级在县组织的质检考试中名列前茅,本人获得了县级劳模。她所带的毕业班历届升学率几乎都在100%。耿老师的教学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家长的认可和社会的肯定,她先后七次被评为“乡镇模范教师”, 还被评为“2000-2001年度县级优秀教师”。每当耿老师谈起这些成绩,她总是说:“能让孩子们圆了自己的梦,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由于所带年级是毕业班,所以付出的一定比别人更多。耿老师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来到学校,到晚上还比别的班多上一个晚自习,每天几乎都是月亮、星星和她作伴,尤其是遇到没有月亮或雨雪天的早上和晚上,她本来就不方便的腿走路更是艰难。雨雪天路途泥泞不堪,湿滑无比,她的家又离学校很远,路上不知摔了多少跟头。身上常常是泥水淋漓,青紫遍布;常常是旧伤没褪,又添新伤;而崴脚更是家常便饭,常常是一边揉着脚脖,一边忙着备课和批改作业。
    在一个风雪交加的下午,路滑得特别厉害,上学时,尽管耿老师拄了棍子,可还是东擦一脚,西滑一跤的把她实实地摔了个大跟头,当时她就站不起来了。学生们看见后,硬要把她送回家,可她执意要到学校!后来,没有办法,学生们只好通知老师们才把她扶到教室。一进教室,孩子们便眼含热泪,大声喊道“老师您辛苦了!老师您辛苦了!”随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第二天,她的整个脚以及腿腕都肿得特别厉害,耿老师疼得连地也下不来了,丈夫只好带着她到砂河医院去检查,检查结果是脚趾和脚踝多处骨裂,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可她硬是让医院作了简单处理,打了石膏带了药就回到了家里。丈夫和家人都劝她在家休息,可她执意要到学校去给孩子们上课。起初丈夫很不理解,她说又不是大病,只要把她送到学校,她就能拄着拐杖到教室上课。她一定要用她的辛苦来弥补身体的不足。后来丈夫拗不过她,只好每天坚持用自行车送她上下班。一到晚上那个残脚和腿便肿得又黑又紫,家人不理解她责怪她,她心里感到非常的痛苦,学校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就补贴生活费让她在学校吃一顿中午饭,这样每天她就能少跑两趟,这也更坚定了她坚持带病上课的决心。在期末全县统考中,她所带的班取得了全乡第一名的好成绩,受到了领导、学生、家长的多方赞扬。每当这时,她总是说:“我的身体有残疾,但我的心灵不能有残疾!”
    在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的32年教书生涯中,耿老师有快乐,也有痛苦。学生送了一茬又一茬,教完父母教子女,她总是忙得不亦乐乎。教学中为了提高成绩,她每天早上总是提前一小时到达学校:因材施教,整体辅导,逐个提高,还自己掏钱买参考书,给学生抄题做。并时刻鼓励学生:一定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本就力竭精疲,可她更甚了。孩子们都在上学,家里经济拮据,而与她相濡以沫的丈夫,却又不幸在去年9月份被确诊为肺癌。听到这一消息真如晴天霹雳,使她痛不欲生。她感觉就像天塌了一样,觉得生活无一丝希望了,整天以泪洗面。看着那些未成年的孩子她的心更碎了,但她强打精神,东奔西走多方凑钱,不管后果如何都要给丈夫治病,希望奇迹降临在他的头上。可另一个大难题又摆在了她的面前:一边是得了绝症的丈夫需要人照料,另一边是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需要人辅导。为此她左右为难,彻夜难眠,愁了好多天,最后经过商议决定:让在外打工的大女儿辞去工作,一心一意带着父亲看病,自己在学校为学生上课。虽然她已痛苦不堪,但一登上那三尺讲台,面对着一张张稚气的脸,她就忘记了一切苦痛。在丈夫得病的这段时间里,她更加拼命地工作。因为只有工作能带给她快乐,给她以安慰,减轻她的苦痛。
    到现在,为给丈夫治病仅医药费就花去了20万,负债累累不说,她丈夫的病情还在一天天加重。为了让丈夫好过一些,病情,得瞒着;钱,得瞒着;下班后还得强作笑颜……重担全压在了耿老师一个人的身上,但她咬着牙坚持着,尽量不缺孩子们一节课!
回想她的教学生涯,耿老师总是这样说:“对于我的选择我从来都不后悔!虽然我本来不给力的腿,现在更加不给力了,但看着孩子们能健康地成长,看着他们优异的毕业成绩,看着一本本县乡颁发的荣誉证书,我的心醉了,我觉得我付出的值得!”“是讲台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顽皮的孩子们给了我最大的幸福和安慰,我怎能不用我生命的全部来铸造师魂!?三尺讲台在,此生无怨悔!”
    在山区,像这样埋头苦干,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的教师还有很多,你能说他们谁是最美的?正是他们肩起了教育事业的重担,为祖国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有用的人才!在这里,我祝愿山花盛开,一切都好起来!耿老师,你的生活会好起来的!
耿鲜花老师在为学生们讲课
耿鲜花老师在备课
耿鲜花老师在辅导学生
集体教研
编辑:冯伟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