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心得 > 阅读是开启心智的金钥匙

阅读是开启心智的金钥匙

2015年01月05日 22:36:11 来源:东山小学 访问量:3929 作者:高世中


  
 


------学习《构建教育新模式》有感

 

阅览足以长才读书可以广智

拜读了张卓玉同志撰写的《构建教育新模式》这本教改理论专著,我的内心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书中在剖析“心智品质”与“公共精神”培养的章节里,作者都不惜笔墨地阐述了阅读对于每个人心智成长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影响,倡导让学生与经典对话,呼吁学校经典阅读制度化。他认为,“阅读经典就是在与纯洁、高尚的心灵对话,是唤醒、滋养心智追求的几乎是不可替代的途径”;“凡闪烁人类崇高精神、深邃智慧的读物,都应该让学生走近它们……等等。伏尔泰也曾说过:读书使人心明眼亮。由此可见,阅读经典,是学生心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心智品质培养的主要途径,是促进心智成熟的营养库,是培育和形成心智模式的基。

一个人的“心智”指的是他各项思维能力的总和,用以对客观世界的感受、理解、判断、推理,而后指导其行为。若心智不成熟,其行为往往会多有诟病,比如做事莽撞不计后果等等严重甚至会生发出异样的祸端来。

心智是一种思维模式,就是在我们长期的生活过程中养成的一种处世习惯。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心智健全的人呢?毫无疑义,阅读经典是最佳捷径。

“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这是古代先贤对读书人的褒奖,讲的是读书能够使人见多识广,明理善阅读达到一定的广度,一个人的心智力量是不可小觑的。

“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托尔斯泰的名言喻示着读书可以启迪心智,使本来平凡的人生变得不凡。拥有智慧的人生无疑是较为成功的人生那是一种怎样的享受呢?

有学者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国家有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就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所谓“读书改变人生,知识改变命运”。读书不仅仅影响到个人的心智生活,还影响到整个社会乃至整个民族的命运。

以色列是世界上最爱读书的国度,人均每年读书60多本。就连在四处乞讨的乞丐,他们的身边总会带着每天必读的书,更别说丰衣足食的人了。

一个崇尚读书不厌学习的国家,得到回报自然是丰厚的。以色列人口稀少,但人才济济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有8人。尽管环境恶劣,却把自己的沙漠国土变成了绿洲,生产的粮食不但自给有余,还源源不断地出口他国。他们凭着聪明和智慧,创造出惊人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他们的智慧难道是天上掉下来的吗?

据媒体报道,中国人年均读书0.7本,就算与韩国的人均7本相比,我们的阅读量已经是少得可怜。在我国各地,民众业余生活的缩影蔚为壮观:中老年人热衷于麻将,青年人沉湎于上网游戏,少年儿童迷恋看电视。多数国人唯独对读书没兴趣,这确实人担忧。

   仔细想想,国人不爱读书有多种原因:一是国民文化素质偏低,崇尚拜金主义,却不知书中自有黄金屋 ;二应试教育让学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读课外书 是从小没有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

赫尔岑告诫们:不去读书就没有真正的教养,同时也不可能有什么鉴别力可见,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最终会为自身的愚昧落后付出代价。

目前,我国改革的成果在给当代少提供丰富的物质生活条件的同时,又让他们滋生出一种以自我为中心、贪图享受公共精神意识淡薄、传统美德缺失等不良习惯礼仪孝道、待人接物这些处世素养严重缺失泱泱五千年文明礼仪之邦,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其古典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做人哲理。因此,让学生明白经典诵读的好处已经刻不容缓阅读经典,必须从娃娃抓起。这一课要尽快补上。        

 何为经典?简言之,只要对滋养学生心智能够释放正能量光芒的读物,都是学生亲近的经典。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经典。

读有利于学生智的开发和成熟书读的越多,知识面就会开阔解决问题的方式会多样,能力更突出当下由于应试教育的弊端金钱意识的强烈冲击人生价值观教育的严重缺位使学生本应成熟的心智没有完全成熟起来公共精神缺失也就不足为怪了。

     经典阅读的日积月累,不断改造着儿童的天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接受教育的程度,少年儿童的心智模式就会日趋健全成熟。心智模式是指导每个人思考和行为的方式。经典阅读的储备越丰富,的内心会越变越强大,心智模式就是这样决定着我们的世界。大量的阅读,可以将课内与课外学到的知识融汇,相得益彰,形成宽泛牢固的知识体系,直至衍化为一种心智能力。 

阅读有利于学生发展个性每个人接触的经典读物不同,受到的熏陶各异,在个性塑造方面也更具特点,课外阅读就是这么神通广大并折射出多元化的灵光。

阅读有利于学生提升心智素养雨果说:书籍便是这种改造灵魂的工具。人类所需要的,是富有启发性的养料。而阅读,则正是这种养料。”阅读经典可以陶冶一个人的心智情操。

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的一生。学生在进行阅读时,会潜意识地将自己与书中所描述的人物形象进行比较,无形中就提高了自身的心智追求。阅读,让阳光照进心灵,让善良照亮别人。

经典的神奇力量可以激发他们一生的文化向往和心智追求孩子诵经典,重温礼义廉耻、孝悌忠信崇尚真善美,成他们共同的心智生活体验。

那么,如何才能阅读生活持久有效地开展起来呢?

首先要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氛围今年,繁峙教育局领导心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首开先河,建起全县第一个颇具规模的公益性图书馆,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储备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并倡议教师及其家属甚或朋友免费借阅,渴望阅读提供了十分便利条件,助推全社会形成爱阅读的风气。作为繁峙教育人,欣慰之余我骄傲,怎能不为如此大智之举而喝彩呢?

学校开展阅读的主阵地,出台必要的读书活动制度和方案有限的图书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引入长效激励机制,鼓励广大师踊跃借书,抽空诵读。我们学校有图书一千余册,为了响应上级领导倡议积极开展“迷人的阅读经典诵读活动,我们建立了图书借阅登记制度,要求教师率先垂范,博览群书,“充电补钙”,以丰厚的知识和全面的技能投身到伟大的课改事业,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学生加入到阅读的队伍中。一个悦读的学校犹如一条潺潺小溪,千万条阅读的溪流汇集成滚滚江河,继而汇聚成经典诵读的海洋,我们的民族复兴便指日可待!

如何让阅读变成一种习惯呢?家庭而言,家长亲自带孩子,走进图书超市,把选择权交给小读者,爱什么书购什么书只有他感兴趣的才乐意去读,一旦读得兴趣盎然心智灵动他便对书有了不可割舍的情结,阅读的习惯也就形成了这正是我们求之不得的最佳效果。尤其农家娃,他们在家里接触最多的是鞭子、绳子,农具、工具,因此,玩起来爱不释手,得心应手。我曾经根据观察到的此类现象,精心搞过一些兴趣转移的尝试。儿子小学时,我在家里有意识地摆放与之年龄相符的少儿读物,炕头床头、桌上、窗台人迹常待的地方都有书的影子,尽管一片狼藉,但儿子能够信手拈来,唾手可得。日久天长,只见他由排斥到亲近,由浏览到入迷,渐渐地钟情于读书。高中阶段,还常常自购书籍抽闲阅读呢。我与之交流时,感觉到他的知识积累进步很大,言行方面也懂事多了。此时的一种很有成就感的享受油然而生

凯勒说:“一本新书像一艘船,带领着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阅读经典犹如与思想家对话,与哲学家交谈,跟文学家吟唱。在我们的身边,许多凝聚圣贤思想智慧的中国古代文化瑰宝传唱不衰的古今优秀诗文经典,这些丰富的知识静静地等待着,我们有什么理由漠然置之呢?正如张卓玉先生所言:让学生去欣赏最美好的故事,去感悟最雅致的意境,去品味最深刻的思想,去亲近最伟大的发现。阅读,是心智享受的过程,又是滋润心智的过程经典对于人成长的意义,无论怎么说都不过分。

为了成长,请诵读经典吧!它是开启心智的钥匙。

为了梦想,请崇尚阅读吧!它是心智飞翔的翅膀。

   

                                        高世中  201411

编辑:左庆玲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