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美乡村教师 > 大山里的耕耘——记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 李香娥

大山里的耕耘——记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 李香娥

2015年03月01日 00:00:00 访问量:566

 

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 李香娥

最美乡村教师候选人李香娥简介:
李香娥,女,51岁,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1981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岩头寄宿制小学、安头小学、元山小学任教,现任元山寄宿制小学教导主任兼五年级班主任,曾是中共岩头乡第九届党代会代表、中共繁峙县第十届党代会代表。从教32年来,一直扎根山区,服务家乡,工作上精益求精,不断探索进取,为岩头乡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小学生,成为岩头乡教育界公认的教书育人的楷模,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和领导的好评。1989年、1993年、1996年、2001年、2005年、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先后10次被繁峙县委、政府授予“模范教师”、“优秀班主任”、“教育教学标兵”等荣誉称号。1990年被评为“繁峙县教改能手”,1994年被评为“忻州市教学能手”,同年被评为“繁峙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998年9月同时荣获中国第六届“希望工程园丁奖”及山西省第六届“希望工程园丁奖”,2001年11月她所撰写的论文《加强作文教学,提高作文能力》在山西省第四届课改研讨会上获三等奖,2007年12月论文《识字教学初探》在市“三优”评选活动中获二等奖,2007年12月、2009年2月先后两次获繁峙县第二届、第三届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同时被认定为县教学能手(共四个荣誉称号),2008年12月,所授语文课《向命运挑战》在市“三优”评选活动中获二等奖,2011年12月获繁峙县中小学教学观摩赛优秀奖,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四年级语文成绩在质检测评中获年级组第一名,2012年被乡政府授予“优秀教师”称号,2012年12月获繁峙县小学课堂教学观摩赛二等奖,2013年2月五年级上册语文教案在优秀教案评选活动中获优秀奖,同年5月,论文《发挥小组合作优势的几点看法》获繁峙县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征文一等奖,同时荣获繁峙县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课改在我心中”演讲比赛三等奖。
一张张荣誉证书见证了这位生在五台山脚下,长在峨河岸边的普通人民教师从教的光辉历程。走进她的心灵世界,一种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会更令人感动,她对教育是这样阐释的:对我而言,教书育人是最有意义的事业,既然成为一名教师,就应该付诸以满腔的热忱和不懈的努力!而今,面对繁峙县轰轰烈烈的教学改革大潮,年过半百的她依然坚守三尺讲台,用自己的行动恪守着自己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一个普通教师的生命乐章!

大山里的耕耘
——记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 李香娥
三十二年的坚守,她用知识和爱心耕耘着农村孩子的未来;扎根偏远山区,她用青春和热情守护着“山区花朵”的成长;呕心沥血地工作,她用大爱和无私诠释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深刻含义。
“我是一个平凡的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在接受采访中,岩头乡元山寄宿制小学教师李香娥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就是这位平凡的教师,32年来,一直执着地耕耘在三尺讲台,用一腔热情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岁月;就是这位平凡的教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改变了一个又一个“山里娃”的人生轨迹;就是这位平凡的教师,凭着自己的勤奋和智慧,培养出一个又一个栋梁之才……她,用爱心播种着希望,用执着诠释着“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深刻内涵。

执着追求筑梦想

从踏上这一岗位,教师就对自己的职业就有了深刻的认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一特定的职业内涵,决定了教师终生都要像燃烧的蜡烛,向世人展露着光明与奉献的坦荡胸怀,一旦投入其中,奉献精神将成为其生命驿站的主旋律。正像千万教师朋友们一样,李香娥老师爱上了这个需要默默付出的职业,而且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山区教育做出一点贡献。1981年参加工作后,她发现农村也有许多聪明的、很有发展潜力的孩子,却享受不到像城镇小学孩子那样相对优越的教学条件,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她脑子里产生:从我做起,让农村的孩子在现有的条件下享受尽可能好的教育。于是她在改造过的财主庭院里,和另几位年轻的同事带领孩子们举起自制的少先队旗,开展少先队活动;在课堂展示自己绘制的教学挂图和自制的教具,用有些蹩脚的普通话给孩子们上课……教育改革的浪潮涌向这个偏僻的山村学校:转变观念、转换角色,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增设多媒体教学设施,杜郎口教学经验、太谷教学模式……面对新的挑战,她没有退缩,而是为了自己心中那最初的梦想努力着、尝试着、收获着……

播洒爱心育桃李

从教三十多年,她先后在岩头寄宿制小学、元山小学及元山寄宿制小学任教,送走20多个毕业班,2009年开始担任低年级班主任兼语文教学工作直到现在。她热爱学生,特别注重班集体良好班风和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尤其对后进生及家庭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倾注了更多的爱:住校生出现感冒症状,给他熬一杯热腾腾的姜汤;天气变化时,提醒学生增减衣服;班上同学的衣服破了,给他们缝补一下;有的孩子不会整理床铺,有时间就去宿舍看看,帮他们整理一下……这些虽然是小事,但在学生的心目中留下的记忆却是深刻的。
这学期前不久,李香娥老师发现住校生殷俊美上课总是神不守舍的样子,有时只管自己抄写什么,经过观察,看到她在抄写一些网络上流行的情感语段,于是,找她进行了一番个别谈话,她不好意思地接受了劝导,又像以往一样认真地投入了学习。5年前,一位上了初中的学生迷上了上网,甚至离家出走,家长无计可施,电话里说他总是念叨他的小学老师,李香娥老师几次电话里和他交谈,并几次专程坐车前往繁峙县城登门劝说他,最终说服了他,使他又回到了校园。事后虽然只是一句简洁的“老师,感谢有你!”,但又有哪一位教师不为此而欣慰呢?

无私奉献谱华章

三十年前的岩头寄宿制小学还是一个条件十分艰苦的小学校,只有四、五个教学班。可她对学校的发展、学生的成长充满了信心,她每天早晨六点半到校,晚上9点半检查完宿舍秩序才回家。每到秋季,都要亲自到五、六里远的密魔岩沟里的山上去采集松果、枯树枝作为冬天生炉子的燃料,保证学生们的取暖不受影响。天气变冷,她亲手为住校生泥炉膛,装烟筒。生了炉子后的宿舍安全就显得更重要,每天晚上检查完安全事宜往往要10点钟才回家。1988年春天,李香娥老师与她的6个同事决定办校刊,李香娥老师负责版面设计和刻写任务,但因为当时人手紧缺,除了上课,每天还要用蜡纸刻写练习题,再用油印机印制出来,一印就是200份左右,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然而李香娥老师并没有放弃,为了及时赶制校刊,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结果因劳累过度,曾晕倒在校园里。之后的近一个月里又出现了失眠多梦等神经衰弱症状,但是她并没有请假,只是一边坚持上课,一边调养。
1991年2月,为全身心投入工作,她把刚满四个月的女儿交给母亲和妹妹照顾,全力以赴教毕业班的语文课。1997年秋天,元山村委申请让她回到元山小学教毕业班,得知这一消息,岩头寄宿小学一些学生家长提出自己出资为李香娥老师增加工资待遇来挽留,但她没有为之动容,还是毅然决然地回到自己的家乡元山小学,一待就是七个年头。这期间,她的爱人曾于1994年患病,长期在家休养,但她也只是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丈夫。2000年秋天,她的父亲被检查出癌症晚期在繁峙人民医院住院一个多星期,而李香娥老师却只看望过一次!她的父亲转入山大三院后也是由爱人随姐姐和两个弟弟陪床,她自己竟没有再去见父亲一面,至今想起这件事,李香娥老师依然愧悔不已!而今母亲也年事已高,她却也只是假期期间才接来小住几天。孩子的爷爷也已87岁高龄,同样需要照顾,李香娥老师总是早早起床做好早饭就忙着赶到学校,全身心投入到一天的教学工作当中,晚上自习后才回家再做晚饭。中午有时给学生辅导作业,没有时间回家,老人家只能自己热些剩饭菜吃。
2011年底,李香娥老师的儿子生病在太原儿童医院住院半个多月,而她却只请了两天假把儿子安顿住院后由爱人照顾,就重返讲台!就是那个学期,她所带四年级语文成绩荣获年级组第一名。为鼓励学生不断提高写作水平,她还利用双休日,把一些学生的习作编辑投递到忻州教育周刊上,2007年以来,先后有王宇波、李静、殷慧瑞、李明清等几名学生的习作被刊登。历年来,她所担学科在全片乃至全县组织的统考中都名列前茅,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曾获得中国第六届“希望工程园丁奖”、“市教学能手”、“县教改能手”、“县模范教师”、“县优秀班主任”、“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二十几个奖项。
就这样,李香娥老师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学校工作和关心学生成长之上,然而如今谈起过往,她却无怨无悔。她就像那燃烧的蜡烛,无私的奉献着自己,照亮的却是整个山区的教育!

桃李芬芳满天下

“教师最大的欣慰、最高的奖赏,不是名誉、地位和金钱,而是当她的学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时,心中还怀念着老师,老师的形象、精神还在不断地影响着他们。”采访中李老师这样说。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更要成为长流水。参加工作以后, 李香娥老师抓住一切学习培训的机会,努力学习心理学、教育学、普通话、信息技术教育,参加学历培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了适应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运用,李香娥老师自学了有关文件的处理、表格的制作和运用以及简单的课件制作等技术。正因为如此,多年来,李香娥老师所带班级学生的语文教学成绩及格率均达96%以上,优秀率均在80%以上,在全县、全校同类教学班一直稳居前列。特别是2009年的毕业班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学生,宋永杰、殷慧峰、孙春蕾等同学获忻州市“珍爱生命 安全出行”征文大奖赛一等奖,2010年第一学期所带三年级语文成绩在全县质检考试中,总分在山区组三十个教学班排名第一,2011年冬季期末全县质检考试中,所代四年级语文课成绩在小学年级组获第一名,2013年上半年全县质检考试中,所代四年级语文课成绩在小学年级组获第四名……在一串串闪光数字的背后付出的是她辛勤的汗水和一次次艰难的拼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如今李香娥老师的许多学生都已成才成人,但他们仍然铭记师恩,时不时会送上一句温暖的祝福。
前年春天,曾经留学德国、现在在北京从事中关软件研发工作的申向春邀请她参加他的婚礼,在婚庆仪式上面对在座的亲戚朋友、同学嘉宾,申向春庄重地表达了自己对她的感激敬爱之情;现在李老师使用的U盘是在西安一家电子制造公司工作的学生白雪玲回家探亲时带给她的;还有不少学生踏着老师的足迹,步入教师的行列,成为她的同行:彩璟小学的柴志珍、袁丽英、孙建丽,实验小学的袁凤英、帅晓燕,繁峙中学的白美艳……她们更是少不了通过手机或QQ空间送来一声声对李老师真诚的问候与祝福……一声问候虽微不足道,却代表着一颗颗真诚的感恩之心。

几十年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李香娥老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她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完美人生;怀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思想,她无声地滋润着无数的桃李。在结束采访后,李老师还发来信息:“其实我的经历实在都是些平凡不过的琐事,根本谈不上什么典型,如果有一丝值得感动,那就是一种自始至终热爱教育并严谨治学、踏踏实实践行的思想作风以及永无止境的执着追求。”,“一个人一旦有了一份职业,他就有了一份责任,最起码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尤其是教育这个职业,面对的是纯洁得如同白纸一样的孩子们,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失职,否则将影响多少人的一生啊!”。看到这些话语,我们无不感动。她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教师,一位热心教育事业,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强烈的教育责任心、慈母般的情怀,为山区教育奉献了美好青春的乡村教师!

李香娥老师在上课
李香娥老师课堂上辅导学生
李香娥老师在宿舍为学生整理床铺
课后李香娥老师给学生辅导
放学之余李老师与学生家长交谈
家中李香娥老师仍然坚持学习
家中李老师照顾孩子的爷爷
李老师的教案
学生对李香娥老师的评价
李香娥老师获得的荣誉
结束采访后李老师发来的信息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