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心得 > 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我与新教育的故事

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我与新教育的故事

2017年06月01日 16:31:04 访问量:3461 作者:郭丽萍

        享受职业的幸福,是人人向往的。作为教师,更加向往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我心目中的幸福完整是与学生一起读书写作,一起研究实践,一起游戏玩耍,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让每一个普通平凡的日子,充满快乐,充满温情,充满希望。

       晨诵,擦亮了日子

        还记得2016年10月23日,我们班学生参加北京市海淀区诗歌朗诵大赛。当时时间非常紧,10月22日晚上才得到通知,第二天下午两点就要参赛,训练、化妆、借服装、换服装所有工作必须在4个多小时内完成。情急之下,选定原来朗诵过的诗歌,修改之后连夜发给孩子们准备。我很忐忑,抱着去学习的心态参赛,没想到我们的朗诵获得了全场朗诵类节目最高分。

        其实,细细想来,我们这个最高分也是实至名归。我们参赛的准备时间哪里是4个小时?而是4年——从一年级开始,每个清晨我们都在朗诵,每天都在与好诗相遇,每天都在练功。我们阅读金子美玲的诗,感受她的诗风清亮,每首诗都让人感到心旷神怡;我们读诗人谢尔西尔弗斯坦,感受他的幽默,常常忍不住笑出声来;我们读顾城、艾青、樊发稼、金波、雪野的诗……晨诵这轮小太阳,每个清晨都能在我们的向日葵教室冉冉升起,就这样坚持每日晨诵,4年赏读800首左右的好诗。晨诵是温暖的,晨诵是充满光芒的。读着读着,孩子们就有了创作欲望,开始仿写;写着写着,就想挣脱原诗的束缚自由创作。就这样,一个个小诗人诞生了。

       共读,创作的翅膀

        朱永新曾说:“阅读,是把最美好的东西,给最美丽的童年。”而学生接纳最美好的东西,也是需要教师引领的。阅读,不是简单的读读看看,也不是漫无目的的零敲碎打,唯有以课程的形式,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阅读的功能和力量。于是,我们借助新教育新阅读研究所提供的100本小学生基础阅读书目,师生一起阅读,而且一边阅读一边创作。从一年级开始,我们创作绘本、日记、诗歌、童话、小说、剧本,循序渐进,坚持不懈。迄今为止,每个学生书写并打印成册的作品已经有9本。

        2016年11月20日至26日,学校组织30名学生赴台交流,其中有我们班学生李江浩。回学校之后,正赶上我们的新课程——自由小说创作。李江浩就把自己去台湾的经历写成小说。经过两周的努力,李江浩告诉我已经完成。之后,我与李江浩一起继续修改。一部好作品,不仅仅是写出来的,更是一次次修改出来的。看似普普通通的6日游,竟然游出了一万多字的小说《瑞林在台湾》。

        学生边读边写,我也一样,坚持每天至少写500字。刚开始的时候是凭借毅力咬紧牙关坚持,渐渐地形成习惯,到现在可以说成了享受,500字大约30分钟,每日享受这30分钟的宁静,日子和心态都变得温暖和煦。《和孩子们一起成长》《郭老师和孩子们》是记录我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以及教学思考,《童心“桥”》是我每周与孩子父母沟通的一篇文章。当然,更多的文字记录在自己的日记本中,一日30分钟,4年50万字,就这么走过来了。有人说,一个人的成长,有时候需要一个关键事件去唤醒。我想,对我来说,新教育倡导的师生共读共写就是关键事件。《一间小教室、十个大行动》也是我参加新教育实验后于2016年6月由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文字,记录着我做新教育实验的美好历程。

        参与新教育实验真是这样——有行动就有收获,坚持才有奇迹。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本本书,而是每一个被点亮的美好日子,是孩子们的快乐和喜人的长势。朱婳、苏宸辉、庄子悦、唐楚沣等学生的文章在《作文导报》发表,李江浩的文章在《北京晚报》发表,有的孩子现在还喜欢上了创作诗词。每当读到孩子创作出的好作品,我都是欣喜不已,幸福满满。

       共演,丰盈了心灵

        每学期,我们都共读一本书、共演一幕剧,迄今为止已经共演了七幕剧。学生赵亮的妈妈写道:“孩子在最早的剧目中出演一棵树,变成了出演一堵墙,再后来是出演一块面包……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都是匆匆忙忙地度过。那一天,我鼓起勇气,上午请假来参加你的结业班会,实在是太渴望亲眼看看舞台上的你到底是什么样子,而不是仅仅看着微信群里其他家长转发的视频。这样的好奇心一直保持到你扮演的‘大头领’走上舞台的全部过程。我真心想告诉你,剧目里那个霸气、蛮横、无理、专制的‘坏老鼠’深深震撼了妈妈,我不知道你在每天那么繁忙的学习之余,是用什么时间背会了那厚厚的一摞剧本,老师又是如何启发一个腼腆而温顺的男孩子去挑战这样一个反面角色的,录像的时候,妈妈流下了眼泪。”

        坚持共演使淘气的小男孩和法忻变成了可爱的“秃鹤”。在共演《草房子》时,和法忻饰演秃鹤,毫不犹豫剃了光头,真的像主人公秃鹤一样对集体有着浓浓的爱。和法忻饰演秃鹤之后,更加善良、有爱心。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公共场合,和法忻常常默默地帮大家扶门,等大家都走进门才松手。这是一个很小的细节,但总会给人很暖心的感觉。遇到朋友或同学需要帮助时,和法忻总是毫不犹豫就伸出援手,虽说都是一些借书本、借零钱的小事儿,却让同学们看到了和法忻诚挚的爱心。一幕幕剧记录着一个个美好的活泼的日子,也丰盈着我们的心灵。朱永新说:“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我们亟须重建共同的语言,我们亟须拥有共同的价值,我们同样亟须用真诚的共同行动,创造共同的未来。为此,我们首先需要拥有共同的历史、共同的英雄、共同的文化符号、共同的心灵密码——也就是说,我们亟须通过共读,通过对话和相互用文字交流(共写),实现真正的共同生活。”共读共写共同生活,是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必由之路。

      课程,美好的“儿童讲堂”

       “培养卓越口才”是新教育实验十大行动之一。眼睛可以容纳一个美丽的世界,而嘴巴则能描绘一个精彩的世界。如何促进学生爱说、能说、会说,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需要优质的路径。路径优质,才有高效。

       2012年,我从一年级开始开设“儿童大讲堂”,每周一次,一直坚持至今。学生可以自主或合作开讲,每个学生都有站上讲台当“小讲师”的机会。“小讲师”上课时,不仅要使用PPT展示教学内容,以方便听课学生的理解和记忆,还要设计问题,与听课学生互动。这一点很考验“小讲师”的课前信息收集和整理能力,以及随机应变能力。相比传统的综合实践活动,学生在“儿童讲堂”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要更多,相应得到的锻炼和收获也更多。课前“小讲师”要根据选题查阅、收集和整理资料,按照40分钟的上课时间选择和安排教学内容、设计互动环节、制作PPT、反复演练(讲给家长或同学听),必要时还得根据演练效果调整相关内容。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小讲师”们为了上好一堂课,往往提前10多天就开始热火朝天的准备。现在,学生已进入五年级,“儿童大讲堂”开设近120场。新教育倡导培养卓越口才,我们的“儿童大讲堂”正是在实践新教育的这一理念。2015年,学校支持和肯定了这个儿童讲堂课程,开始在全校范围推广。

       成为自己,活出美好

        回顾近年来的教育历程,我和孩子们一起探索、阅读、创作、编剧、演剧,在共读共写共同生活中发现自己、完善自己。我感到,我不仅是在教学,孩子们不仅是在学习,我们是在共同创造幸福,因为幸福感充盈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价值、有趣味。每个人今生最大的任务,就是成为自己,活出美好,我依然在继续努力,不断探索。

       这个学期,我研究单元整合教学,并上了一节研究课。这节课的主题是“真诚”,其中包括一首诗歌《用目光倾听》,两篇记叙文《信任》和《修鞋姑娘》,还有一篇童话《九色鹿》。单元整合与群文阅读、对比阅读不同,单元整合是打破原有结构安排,以特定目标为中心,重组教学内容。结合整单元内容我进行了这样的重组:

        首先理解感悟“真诚”:五年级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自学能力,第一课时在课上进行自主阅读,自主批注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自主写下每篇文章的内容和阅读感悟。然后创意表达“真诚”:第二课时结合课文内容进行有创意的自主表达,学生们进行诗歌创作。在分享学生们创作的过程中,深化理解“真诚”。最后通过写演讲稿呼唤“真诚”。学生们从课文提取信息,并自主收集资料,把课文内容和收集资料有机结合写一篇以“真诚”为关键词的演讲稿,用自己的笔和心呼唤真诚、留住真诚。通过这样具有思维张力的语文活动,把知识统领融合为智识,让学习过程成为个体生命的自觉和互动,努力实现知识、生活和生命的深刻共鸣。

        什么是好的教育生活?就是教师每日的教育教学不再烦琐乏味,能和孩子们一成长,教师和孩子都找到自己,发展自己,成就自己,分别成为最好的自己。学生在校园能够享受到教育生活带来的快乐和成长,教师能够感受到教育职业带来的幸福和尊严,才是我心中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编辑:高兰柱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