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你我 > 坚持在路上,总会遇到庆典 ——新网师学习心得

坚持在路上,总会遇到庆典 ——新网师学习心得

2023年06月26日 08:50:20 访问量:172






时间这个东西,真让人难以琢磨。新网师一年的学习,读书、打卡、听课、作业,曾觉得倍受煎熬,以为难以熬出头,不觉间,恍然就结束了。

开始报名时很是忐忑,听说新网师的学员都很优秀,还特别卷,担心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完成学习任务,心向往之却不敢走近,但最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名,促使自己下定决心的是不满自己的现状,想给自己一个改变的机会。



回望自己走过的将近二十年的教学生涯,只埋头教书,忘了抬头看路。开始时也断断续续读书,坚持写一些文字,后来,不知不觉就进入了舒适区。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真的记不清了。教学成绩名列前茅,公开课得到大家认可,自我感觉良好,对自己的成长路径、理论水平、认知结构都缺乏客观长远的评价。这些年,感觉自己就是在咀嚼旧知识和老经验,几乎停滞不前了。

读书少,思考少,没有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每到写作总是捉襟见肘,不得不东拼西凑。我曾把结果归于这个浮躁的时代,归于周围的环境,为自己找借口。其实我明白,主要原因是自己缺乏定力,只要愿意成长,不缺资源,不缺机会,不缺经济。



在新网师学习的过程中,时间的不协调还算好克服,但是自己已多年不动笔,理论性的知识学起来难免有一些枯燥,读一会儿就躁动不安,总忍不住想看几眼手机,读完一次觉得脑子空空,想要写个打卡感悟,总得翻来覆去看几遍。好在在新网师,有这么一群尺码相同的伙伴,他们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你、感染你,在你一次次想要放弃的时候又重新把你拉起来,拉回到“共读、共写、共同学习”的路上。

但是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下来了,状况就会有所改变。我开始动手记录现在的教育生活,尤其是全新的挑战——新单位、新教材、新学生,这样一个新的起步阶段,把每天的实践、教育感悟、课堂收获记录下来,有时间则多写,时间不充足时就少写。写作带给我的喜怒哀乐、感悟、思考,对于我以后的教育教学,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回望自己的新网师之路,从仰慕到出发,接着不停地行走,我不断地实现着自我超越,也用读写丰盈着教育生命。虽然这一期的学习结束了,但我学习的脚步不会停止。

李镇西老师说:“任何一个老师,只要他用心做教育,他的职业生涯一定会有许多传奇,一定会有很多故事。不是我们提醒自己要拿起笔来,而是教育生活本身让你有一种冲动,让你觉得一定要把这个故事、这段经历、这个教育案例写下来。这不是校长的要求,不是评职称的需要,是教育本身所给你提出的要求。”

在写作的过程中,就会对一些事情进行重新梳理和思考,教学、管理中的得失也在脑子里更加清晰。写作对于日后的教学和管理,绝对会有帮助,尽管短期内效果不是很明显,我相信,坚持下去,总会有效果。最现实的好处就是,我之前写的一篇教学实录,经过运用新网师读书、学习学到的知识进行修改后投稿,获得了省级二等奖。这是对我极大的鼓励,是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我始终以为,一个人长大后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精神,与他接受的语文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他遇到的是一个爱读书、勤思考的语文老师,他一定能得到视野的开阔和独立思考的启蒙。为了学生的成长,语文老师也必须多读书、多写作。那个在休息时间也学习的你,在忙碌中依然不忘打卡的你,才像一只犟龟一样温和而坚定地走在通往星辰大海的路上,才执着地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不断提升教育实践水平,激活存在感。

回望自己的新网师之路,从仰慕到出发,接着不停地行走,我不断地实现着自我超越,也用读写丰盈着教育生命。虽然这一期的学习结束了,但我学习的脚步不会停止。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中都有那么一个时刻,对自己面前的困境产生了深深的无力感,渴望改变,渴望突破。有了愿望,还远远不够,只有像那只犟龟一样上路,不接受劝告与安慰,不听信猜测与谎言,只知道一步一步地向前爬,才有实现愿望的可能。当你不停地前行,即使实现不了这个愿望,你也会在某一个时刻蓦然发现,另一个属于自己的更隆重的庆典却意外地开始了。

请记住,只要上路,总会遇到庆典。





作者简介



马逢青,繁峙中学语文教师,爱文学,爱户外,爱美食。

来源:繁峙中学

编辑:石海龙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