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严而有方,爱而有度——班级管理经验分享

严而有方,爱而有度——班级管理经验分享

2021年03月25日 19:28:53 访问量:4884


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上午,我接到了在此次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言的任务后,诚惶诚恐。在座的各位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教育方法和管理经验,我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深感荣幸。

下面我就从管理思想和具体做法两个方面谈一谈我的班主任工作情况:

一、以感化教育为主,从严管理为辅

对于管理班级,有的班主任采取法家思想,以法制为核心,靠从严管理来制服学生;有的采取儒家思想,主张六德六行六艺,以理服人、以德育人;有的则是采用道家思想,大道无为,顺其自然,无为而治。我个人采取的做法是以感化教育为主,以从严管理为辅,这是通向学生心灵的两把钥匙。如果说关爱感化是左手,严格管理就是右手;关爱是阳光雨露,严格就是暴风骤雨。

1、关爱学生、感化教育,

作为一个班主任,就要善于关注学生、接近学生,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爱,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问心无愧,这也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其实一个教师要做到关爱学生并不困难,难的是能做到关爱班里的每一位学生,包括一些成绩差纪律差的学生。工作中,一定以要民主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绝不能偏心,但要因材施爱:“偏爱”后进生,“严爱”优等生,“博爱”中等生,“厚爱”困难生。这样才能得到所有学生对你的认可,这也是班主任在班级中树立威信的基础。

育人好比治水,宜疏不宜堵,班级中的一些不良风气或者是个别学生的违纪问题,如果班主任仅靠强硬的态度、粗暴的措施,收效甚微,治标不治本,如果我们能够加以正面疏导、说服教育,做到以理服人,就能得到他们的认可。只有当学生开始信任老师、佩服老师,并且勇于认识反思自己,那么他们的旺盛精力也就会像江水一样经合理的疏导流向正确的方向,发挥正面的作用,而不是泛滥成灾。学生们没有不调皮的,也不是个个都喜欢学习,若想强行堵塞实在是费力不讨好的办法。唯有在教学上、管理上找方法、下功夫,让学生从心底里认可你、尊敬你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2、建章立制、严格管理

人常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过分的关爱,会成为溺爱,失去在学生面前的威信,难于驾驭一些问题学生。我始终认为,班规校制是学校的尊严,是一道学生不能逾越的门槛。在日常管理中要引导学生不能存在任何挑战规章制度的思想,同时做到纪律严明,以法治班,具体要做到:①公正公平,不能感情用事,对违纪违规者,无论是班干部还是普通学生,无论是优秀生还是后进生,都要一视同仁。②注重“首因效应”,要认真对待、正确处理第一次发生的违纪行为。③严格与宽容要有效结合起来,灵活处理,严不是冷面铁心,宽也不是迁就纵容。④对学生违纪处罚的方式要多样化,要寓教育于处罚之中。⑤日常管理要持之以恒,避免时紧时松。

二、目前班级管理中的一些具体做法

1、勤字当头

对班主任来说,勤是最基本的要求,要做到腿勤、眼勤、嘴勤、手勤、脑勤,到班要勤,班务管理要勤,安全教育要勤,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要勤,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要勤,与学生家长的联系要勤……

2、落实制度

规章制度的建立是为了约束和纠正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但是如果不能有效、高效地落实执行,那么规章制度就会变成一张空头白纸。政教处、年级组通报的本班违纪行为,我都要及时正确地反应在班级里,严重问题必须见家长。同时,在学校日常行为考核细则的基础上,我建立了班级小组考核细则,从学习行为、课堂纪律、卫生、考试成绩四个方面进行量化考核,组长监督记录,每周一次汇总,小组评比,优胜劣罚。自从有效实施了小组细则,课堂迟到、睡觉现象等得到有效制止,主动请教问题的现象日益增多,班级学风逐步向着良好的态势发展。

3、值周班长制

该制度的建立原本是没办法中的办法,因为并不是我所带的每个班都会遇到一个称心如意、得心应手的班长。我们都明白,如果说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灵魂的话,那么班长就是一个班级的脊梁。如果选不好,班主任事事都得亲力亲为。接手这一届学生,由于刚开学时没有合适的班长,我临时采取了值周班长制,八个组长轮流做班长,结果却出乎意料地好。让我感受比较深刻的是:①让更多的学生学会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一传二,二传四,班级整体风气良好。②让更多的学生建立了主人翁意识。班级管理做到了“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管”。③制度本身引入了竞争机制,调动了全体同学的积极性,使班级管理充满了活力。④实现了对学生的多元化教育,老师教育学生、学生教育学生,小组制度约束学生,竞争机制激励学生,多元化促进学生的成长。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工作经验体会,不足之处,还请各位同事批评指正。以下借一则网络笑话,来愉悦大家的心情。

驴拉车不前,鞭之,仍不前,再鞭之,即卧。农夫无奈。一智者路过此地,趴到驴耳朵上说:“再不好好拉车,把你派到学校当班主任,累死你!”驴即起,狂奔!班主任工作时间长、强度大、责任重,是一个非常劳累的工作岗位,休息不好,身体长期处于疲惫状态,事务忙、责任重,精神时刻处于紧绷状态,舍小家顾大家,时常觉得有愧于一家老小,但是每当看到学生们的成长进步,收到学生的真心祝福时,心中就有种说不出的快乐,感觉到工作中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一切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最后,引用三句话作为结束语:

杰出的班主任孙维刚老师说:“一个孩子的进步、徘徊,常常维系着一个家庭的进步与痛苦。”

教育改革家魏书生老师说:“一个成功的班主任不会为难任何一个学生,也不会放纵任何一个学生。”

伟大的思想家泰戈尔说:“不是铁器的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粗糙的石块变成了美丽的鹅卵石,一味的批评不一定能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而深切的关怀和爱护,使教育成为载歌载舞的水。”

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在今后工作中扬帆远航!


编辑:石海龙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