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优化育人环境 助力孩子成长​

优化育人环境 助力孩子成长​

2022年10月27日 16:58:13 访问量:399

(繁峙二中网讯:)


优化育人环境

助力孩子成长

      繁峙二中校长王平易 

      近年来,我国的教育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坚持人文关怀、尊重个性发展。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健康发展,正如习总书记所言,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和“灌浆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这一时期的孩子,对事物充满好奇心,活泼好动,但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形成,价值观塑造还没有成型,情感心理也不够成熟。教育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不少孩子,心理素质比较差,抗压能力相对弱,甚至玩世不恭,我行我素,难于管教,让家长、教师头疼不已、束手无策。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但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全社会汇聚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强大合力,共同努力,优化育人环境,方能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助一臂之力。

我们必须意识到,教育本身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学生能力素质参差不齐,教育结果各不相同,这是一种最正常不过的现象。教育工作需要应对的现状纷繁复杂,教育工作同样需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寻找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才能有针对性的对症下药,帮助这些所谓的问题孩子发现自身的不足,努力寻找一个更好的自己,从而实现教育的回归。
造成这种现状的因素一定不是单一的,家庭引导、社会影响、自身状况、教育塑造都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决定性作用。孩子成长道路上的点点滴滴,无论是获得令人欣喜的进步,还是滋生出让人烦恼的种种瑕疵,无不与他成长的教育环境有关。
一、家庭引导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孩子性格的初步形成与家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1、不同家庭出身对孩子性格的形成有一定的影响。
例如出生在农村农民家庭的孩子,往往独立、能吃苦、懂事较早,这是其性格优势的一面,但同时,这类孩子更多表现出来的是不自信,在很多时候他们缺乏的是自我表现的勇气,更有甚者会有严重的自卑心理。这就需要家庭的正确引导,让孩子学会正确面对现实。多从生活中的一些日常琐事上有目的地对孩子进行引导,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孩子明白:每个人的出身不由自己决定,但今后如何成长,怎样安排自己的人生,这步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努力、勤奋一定会给自己带来好运。这样,孩子就会在一个平和、正常的心态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2、家庭氛围的好坏,和睦与否也会影响孩子的性格。
在一个家人相处和谐,特别有爱的家庭里,孩子会特别阳光、自信、快乐。反之,如果家中父母争吵不断,不能互相包容、理解,那么这个家中的孩子就会变得内向、孤寂、缺乏安全感,甚至会形成一些极端性格——自暴自弃、满身戾气、敌视社会等。
3、家庭教养和底蕴也会对孩子性格的形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的言传身教非常重要。好的家教会让孩子从小接受熏陶,孩子们也会变得端庄、文雅、自强、上进。每个家庭,不论是贫穷还是富有,只要有良好的教养就是其最大财富!因为好的家教会让孩子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行越远。“人生内无贤父兄,外无严师友,而能有成者少矣。”说得就是家庭教养的重要性。
二、社会影响
1、社会环境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说的就是环境对人的重要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社会,所以每个人也都必然具有社会性。社会是一个大熔炉,也是一个大染缸,面对同样的社会环境,每个人个性差异的表现也不尽相同。
孟母之所以三迁,就是认识到环境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孟母是一位很称职、负责的母亲,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她费尽了心思。
瑞典教育学家爱伦·凯指出: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良好的环境是孩子形成正确思想和优秀人格的基础。现代教育研究也已发现,环境对孩子性格的影响程度与年龄成反比——年龄越小性格形成受环境影响越深!正因为如此,所以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就一定要多关注孩子成长的环境,尽己所能,为孩子的成长寻求一个和谐、健康的环境!
2、社会风气
当眼下,我们生活在网络时代。网络本就是一把双刃剑,本来,我们应该积极发挥其优势,而尽量规避它的一些不利因素。然而,现实情况却恰恰相反。
直播、网红、网游、打赏……太多影响人们三观的网络词汇已充斥在大街小巷,印入了大人小孩的心中。靠着直播带货,直播打赏,一些所谓的网红实现了所谓的一夜暴富,倾刻间披金戴银,名利双收。表面看来,他们风光无限,事业有成。可实际上,正是这超级网红,让更多的人想要出奇制富,不劳而获。而且这股不正之风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我认为除一些成年人受到影响外,一些未成年人受的影响更大。君不见,网瘾少年一波接着一波;君不见,游戏人生的孩子有多少?君不见,沉迷游戏荒废学业者比比皆是!毕竟,孩子的心志还不成熟,能有自控力的又有多少?想要孩子们“出淤泥而不染”,我想并不是那么简单!
三、自身状况
除了家庭和社会因素外,自身状况也会影响孩子的成长。我认为,孩子的自身状况分为身体和心理两个方面。
首先,从出生起每个孩子的身体状况都会有不同的差异性。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论做任何事情,都离不开一个健壮的体格。有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从小体弱多病,尽管,在学习时这些孩子也想努力拼搏,学有所长,怎奈身体较弱,没有足够的精力去完成学业,他们只能望“学”兴叹,心有余而力不足。而那些体格健壮者则不会有这方面的困扰,只要愿意去学,他们就有足够的精力。当然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从古到今。身残志坚并最终学有所成者也大有人在,但那毕竟只是一些个例。试问,天下又能有几个张海迪、海伦凯勒?
其次,从出生以来每个人的心理素质也有不同。在成长的过程中,有的孩子表现得外向、活泼、积极、乐观、勇于探索,而有的孩子则内向、沉稳、不善言辞,不愿轻易表露自己的想法,大多数时候只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不能很好地与周围的社会融合在一起,久而久之,这些孩子便会变得孤独、缺乏自信,最终导致某些心理或性格方面的缺陷,这对孩子的成长是极其不利的。
总之,不论是身体或是心理上的缺陷,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反之,健康的身心会让孩子在成长道路上茁壮成长、越走越远!
四、教育塑造
每个初生的孩子就犹如一张白纸,在成长的过程中,后天教育的作用至关重要。“如果把孩子比作一棵树,那么学校教育就是这棵大树的枝叶,家庭教育则是根基,根基扎得越深,大树就越枝繁叶茂。”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一)家庭教育主要是指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对子女性格、行为习惯上的影响。
较之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更为重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不但要对孩子付出爱,更要承担起教育的责任。良好的家教可以培养孩子优秀的品质与个人修养。家长的言传身教和行为修养,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言行举止。优秀的父母并不在于文化知识的多寡——稳重、宽容、明事理、辩是非、有担当才是关键,这样的父母何愁教育不好子女呢?孩子的成长需要引领,而最初的引领者就是父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一定要让他(她)明白什么该做、什么能做,做了不该做、不能做的事会有什么后果,会受到什么惩罚,这样,孩子才能从小树立一个正确的是非观!
(二)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就要到学校接受系统的教育,在接受知识的同时人格的培养也至关重要。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不论何时“以人为本”的宗旨都不可改变,所以,学校教育应把育人摆在首位。习惯的养成、性格的塑造、行为的规范、知识的获取,这些都是学校教育中应该贯穿始终的任务。
“教不严,师之惰”,“严师出高徒”,说的就是学校教育中教师对学生的重要性。一位稳重、有爱、善良的教师,学生在其耳濡目染、言传身教下,也会变得温文尔雅、友善宽容。“人之初,性本善”,在现实生活中,本性顽劣的孩子很少很少,间或有之,只要我们的教师能循循善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找到合适的切入点,一定可以让其有所改变,这也正是学校教育的魅力所在。
总之,每一位孩子的性格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其成长的过程中,只要我们把握好教育规律,让社会影响、个人因素、家校教育等要素综合起来形成合力,才能让孩子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更加阳光、健康、积极、向上!


文字:王平易

来源:繁峙二中

编辑:石海龙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