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把爱洒向每一个角落——学困生辅导感悟

把爱洒向每一个角落——学困生辅导感悟

2023年11月13日 09:27:21 访问量:121


把爱洒向每一个角落





高三英语组 孟秀莲


高三,已然是一个看着让人热血沸腾的动词,而非一个表达学习所处阶段的名词。的确,每个高中学子到了高三这关键的一年都披星戴月、分秒必争地为高考蓄力,以望蟾宫折桂。我们教师往往会注意到班上那些名列前茅的优秀生,他们让我们觉得付出总有回报,希望就在前方。然而,还有一些不被注意甚至被遗忘在角落的心灵更需要我们去关爱。



 

在我任教的高三班级里,有些与英语抗争了多年的学困生们,每每看着自己60上下的英语成绩,很迷茫,很沮丧,甚至想放弃。我多次目睹他们那努力之后毫无收获的颓然,我能理解他们的苦衷,也体谅他们的难处,更为他们在千头万绪的英语面前手足无措而忧心。作为英语老师,我知道60分左右的学生面临的问题并不完全是智力因素,而是非智力因素造成的。他们大部分人落下的太多,积重难返;除非痛改前非,奋发向上。面对这些学困生的窘境,强烈的责任感驱使我停不下来。步入高三,我会安排下午活动时间约谈3至5位同学,与他们真诚沟通,只希望能在高中最后阶段再给他们一些心灵上的抚慰与英语学习上的指导。与学生沟通交流中,我们互相了解,增进彼此间的感情,得到信任,进而利于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方案和改进策略。


整理约谈记录后,我发现大部分英语差的学生是他们之前的英语学习不成功,使他们对英语学习产生冷漠甚至抗拒的心理,并不是我教得不好。对这样的学生们,首要任务就是重燃他们心中熄灭的那团火,恢复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明白高考是高中生重要的考试,每一科都要端正态度,慎重对待,始终如一,认真完成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样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人生中的每一个挑战。

同时,鉴于他们基础薄弱,以及为培养他们英语学习自主能力,我在日常作业上降低对他们的要求。比如,每天完成单词的记忆量和作业量不要太大,单词也可以根据自己已有词汇量从初中到高考自主选择去记忆。早自习的朗读,有些同学尽管读得结结巴巴,但十分努力,我定会投以赞许的眼神;如果能流利朗读,更就会在全班表扬。在鼓励的推动下,我一步一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心,把他们引入学习的殿堂。


在批改作业方面,学困生的作业总是优先批改,尽可能面批,精细批改,尤其是在错误处,我会先标记好,然后帮助其及时寻找问题的症结所在,寻求更合适的改进措施和策略。作业的批语,也是与学生的一种无声的交流,我还是以鼓励为主,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真诚的帮助,用无声的爱和鼓励温暖他们的心灵。在他们感受到老师没有因为成绩落后而遗忘他们,甚至非常重视他们的时候,他们的学习信心会慢慢提升,英语学习兴趣就会自觉形成。

我深知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不同的个体,他们身上的特点也有所不同。除了学习,我也会平时观察他们的一言一行,尽力发掘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从细节处入手,努力寻找他们各自的优点,并且努力放大他们的优点,让别人能看见这些优点,以优点弥补不足和缺点,让学生在赞美中得到不断成长。



 


在教育教学中真正践行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并不容易,但我还是会毅然决然地走下去。希望我的关爱像一束光,温暖而明亮,恰巧能照进他们的人生,使他们能够感受到师爱的温暖,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我也祝福我的这些可爱的学生们不放弃、不抛弃,不断地向优秀迈进,高考中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拥有光明的未来。



-END-




作者简介:孟秀莲,繁峙中学英语教师,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外语系,潜心钻研教学,精益求精,善于细微处发掘学生闪光点。

编辑:石海龙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