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论文 > 不一样的培训 不一样的收获

不一样的培训 不一样的收获

2016年11月09日 00:00:00 访问量:1681

不一样的培训  不一样的收获

——西北师大国培之感悟

金秋十月,我来到了美丽的兰州,参加“国培计划”(2016)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项目初中数学的培训学习。专家精彩的讲座,精辟的理念,谦逊和蔼的教学风格,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感觉不虚此行!洒满落叶,充满诗意的校园小径,彬彬有礼的服务员更给了我如家的感觉,温暖了我在兰州的第一个秋天!

更让我感到的是这次培训与以往培训的不一样!

首先感觉不一样的是这次培训报到时的学员手册,共计18页。封面有西北师大的校徽,首页是《国培班之歌》,目录有走进师大、温馨小贴士、我的课程、我的老师、我的同学……等八项,不像以往的学员手册简单;其次是开班典礼之后下午的活动,班主任吕世虎老师别出心裁:组建学习小组、小组命名、设计组徽并说出含义,每个小组上台展示;然后同学之间相互认识,每个同学站起来介绍自己的姓名、省份,一下拉近了相互的关系,三个小时在同学们的笑声中一晃而过!

第二天吕世虎老师及他的课给我们的印象更是不一样:他说话声音不大,但却很有威慑力,说话严谨但又不失幽默感,他的教学真正以学生为本,他做的讲座是《学生合作学习的问题与策略研讨》,他提出问题,让我们以小组合作学习来研讨相关策略,适当地给以指点。他的思想高瞻远瞩,既有理论高度,又有鲜活的案例支撑,不失大家风范。在小组学习合作中,我们提升了自己,也找回了童心,同时也对我们课改中的小组合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王尚志(首都师范大学)一个让人莞尔的可爱老人,给我的感觉是朴实、平易近人,口头经常挂着:同意吧?没问题吧?是这个意思吧?说清楚了吧?成吗?……一个70多岁的老人,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课堂上和学员谈笑风生。王教授说:凡事不要急于下结论,要有问题意识,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他就是通过和学员问题互动来做讲座的,使我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他们和学员之间那种相互尊重、亲密无间、平起平坐的教学风格不也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吗?

张定强教授的课更是对我们的课改课堂——把课堂还给学生作了充分的诠释:他的课是《数学教学问题梳理与经验分享》,他把课堂完全交于我们学员。在经验分享中,有的学员有效地利用身体语言,传授数学知识,解读公理名词:三线八角、轴对称、具体化处理,合理利用一切资源;有的用手工折纸来验证结果、定义;也有对中考问题的深度思考:从动态几何考题谈起……也有灵巧地将故事嵌入到学习内容之中,如疯狗理论、双“零”戏珠……三个小时的课不知不觉结束了,但学员们却意犹未尽!上完张老师的课,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把课堂还给学生!什么样的课才高效?

这次培训,不仅为我们的教育理论注入了源头活水,给我带来了心智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让我饱享了高规格的“文化大餐”,不一样的教学,不一样的培训,给了我不一样的收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但我感觉到培训所给予我的远不止这些,关键是后续的无限能量!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