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美乡村教师 > 栉风沐雨 砥砺名行——记2015年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王艳红

栉风沐雨 砥砺名行——记2015年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王艳红

2015年10月20日 09:50:43 访问量:2164
    有一种生活需要你去走近;有一种快乐需要你去感受;有一种伟大的事业需要用心去奉献。奉献是教师永远的主题,快乐则是我不变的写照。对工作一丝不苟,待学生大爱无边。我用自己的方式教育着学生,我用自己的热情感染着学生,我用自己的行动鼓舞着学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2013年,我放弃了城市的繁华与舒适,毅然选择了离家很远的乡村小学——横涧小学。工作两年多的时间里,艰苦的环境没有让我退缩,反而扎根农村,奉献农村教育事业的种子在我心里生根发芽。我认为教育的最高境界是爱,教师不光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对学生付出无私的爱,这便是教师对学生的特有情怀。

爱岗敬业    让教育教学更完美

    自从踏上教坛,站在崇高的三尺讲台上,望着张张可爱幼稚的脸,看到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崇高而沉重的责任感便油然而生。2015年在韩校长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加入到了轰轰烈烈的课改队伍中,坚持不断的学习,坚持阅读课改的书籍,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和其他教师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学人之长,补己之短”积极参与课程培训,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等。新课改使我的教学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教学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
    回想这一路充满着艰辛和快乐,但快乐还是多一点的。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快乐组的张欢表现异常积极,总能在意想不到的时候给出不一样的答案。久而久之他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期中考试居然考了全班第二。发试卷那天,他看着试卷和班里的同学说“是因为语文老师教的特别好,我才会有这样的成绩”。听了他的话我竟有说不出的感动,语言虽质朴,但我真切的感受到学生们对我工作的肯定。面对每一次的讲课、听课,我总是精心准备,不厌其烦的改课、练课。从设计到试讲,一次次做、一次次练……直到呈现出一节完美的课时。45分钟的课堂留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学习的合作伙伴。他们不但变得大胆自信,而且懂得了如何与他人合作、交流。还学会了评价、质疑与反思,激发了他们学习的兴趣,成绩也提高了很多。
    通过两年的工作我收获了校领导和家长对我的肯定和表扬,这份鼓励来之不易,有些时候甚至觉得受之有愧,我深知自己做的还不够好,需要我用更多的努力去为大山里的孩子付出,为了每一个可爱的学生,为了能不后悔自己当初不顾他人反对的选择。

诲人不倦   让爱放飞希望

    教师对学生的爱能唤醒孩子们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能激发他们扬帆前进。老师用点点滴滴的爱去点亮孩子们的心灯,我愿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学生留下一个如夏花一样绚烂的童年。慢慢地我去了解每个孩子的情况。课后时间走进他们,一起玩游戏,一起说悄悄话,一起聊梦想……班级里有个叫李鹏的学生,原来学习成绩不是很好,时常不完成作业还喜欢捣乱其他学生,有时还会参与打架,是一个让其他老师感到头疼的孩子,当我得知情况后,慢慢的去接近这个“淘气包”,开始他会有抵触心理不愿交谈,一次不行、两次、三次……直到愿意和我开口说话,课后帮助辅导和他做朋友聊心事。渐渐的“淘气包”改变了,变得不再那样淘气,变得喜欢学习了,成绩也一点点提高了。大扫除他会冲在最前面,积极帮助生病的同学打饭……感受着他每天的变化,蓦然觉得先前的努力没有白费。面对不同的孩子不偏爱,不歧视,关爱关心每一个孩子,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记得刚去学校,有个叫殷顺顺的孩子,长着和年龄极不符合的身高,瘦的出奇,右脸有一大块胎记,穿着的衣服十分肥大,有时还会被不合脚的鞋子绊倒。他没有和同龄人一样享受着爸妈的关爱,没有漂亮新颖的玩具,甚至每年过年都没有一件像样的新衣服……他时常怯生生的呆在自己的角落,低头不语。正是这样,其他小朋友不愿和他玩耍。成为他的老师后,我腾出更多时间去走进他,分享他不知道的变形金刚,奥特曼,他每次听的那么入迷,认真。慢慢的他也回答我的问话,用并不流利的普通话给我讲他和哥哥的事。有时给他吃些零食水果,他总是伸出小手小心翼翼的捧着,趁我不看他的时候,偷偷地上咬一口脸上露出微微一笑。每每从他身边走过,脸上始终会露着笑容问候我,样子十分可爱。农村的这样的孩子在他们的成长中会缺少很多关爱,我要做的是给予他们加倍多的爱和守护。每次放假孩子们总会围着问我“老师,开学你还教不教我们了?”听到这样的话,心里一阵阵酸楚。我说“来啊,怎么会不来呢”。这样的承诺不为别的,只为这一群可爱天真的孩子。我深刻知道付出真诚就能得到真诚,付出理解就能得到理解,而付出爱一定会得到爱的回报,这就是爱的力量,爱的希望。
    虽然年轻的我没有获得什么过高 “荣誉”,虽然扎根农村教育道路特别艰辛,但是我依然能快乐的一日既往的工作着,从不懈怠从不放弃。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教师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人”。坚守三尺讲台,默默无声地哺花育树,追求矢志不渝的憧憬。我庆幸选择了——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将无怨无悔的耕耘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让那些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这希望的田野上。

编辑:冯伟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