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名师 > 【班主任论坛】(4)

【班主任论坛】(4)

2019年12月10日 15:06:41 访问量:1864



一腔热血育桃李

三尺讲台写春秋

                                      韩立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大家好!

我校班主任工作论坛已经拉开了幕。这是班主任们进行学习交流的良好工作平台,我是怀着向各位同仁学习的心理参与的。上次左润虎、周志强两位老师的演讲,给了我很大的感触和启迪。左老师用朴实无华的语言,描述了一位老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奉献和热爱,志强引经据典,由对学生发型的管理升华到爱国情怀,他们奉献敬业的精神和创新的管理方法以及渊博的学识让我敬佩。今天又听了俊权主任全方位的科学管理方法,我大开眼见,更觉得班主任工作是一门大学问。

前几天奇志主任通知,让我上论坛发言,心理很是忐忑。有关教书育人的事,确实有许多话想说,但一下又不知从何说起。

八八年毕业于忻州师专的我,刚刚二十周岁,便登上三尺讲台,开启了一支粉笔两袖清风的教书生涯,屈指一数至今已三十二个年头。三十二个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在和学生相伴随的时日里有辛酸、有烦恼,更多的是学生带给自己的欢乐和获得的成就感、满足感。每天的工作中,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这些事琐碎而枯燥,各位班主任都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做,所以,自己的表现太平常不过了。可自己的内心深处是不甘平庸的,工作积极上进,虽达不到尽善尽美但力求尽心尽力。

2013年被校领导任命为特重班279班班主任,任务重压力大。三个苦冬酷暑,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在艰辛的拼搏中熬过去了,当年高考达二本线人数40人,达线率56%。次年所带补习班高考达二本线32人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为繁中圆满完成政府布置的高考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领导正确的指挥和管理,以及各位任课老师的艰辛努力、齐抓共管、协同配合,还有学生们的勤学苦练和不懈努力,当然也有我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的一份苦劳。

说起班主任工作,在座的各位同仁深有感触吧!正像志强老师所说的:这主任那主任最难当的是班主任。班主任权力不大,但责任重大;收入不多但杂务事繁多。每天早起晚归,操不完的心做不完的事。正如人们笑谈:睡的比狗迟,起的比鸡早。虽是调侃但也道出了班主任们真实的生活状态。坚持三、五天容易,天天如此,没有坚定的决心坚韧的恒心是办不到的。

班级管理的技巧不胜枚举,各位同仁肯定都有自己独特有效的方法。俗话说“杀猪杀尾巴各人有各人的做法”,法无定法,能起到良好管理效果的方法就是好方法。下面我从对学生的思想建设和班级文化建设等方面谈一谈,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不妥之处,大家批评指正。

一、好的教育工作必须倾爱心耐心和恒心

我们每天面对的高中生,身体发育良好,长的五大三粗,看似大人,可是心智的发展并不完善,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还没有成型,在行为上的表现多元化:一部分学生思想积极上进,行为自律规范,对这部分学生,班主任做一个思想的引领者即可;另一部分学生思想消极不求进取,行动自由涣散,具体表现:有意志薄弱的;有情绪不稳行为举动变化无常的;有学习注意力涣散不集中的;有执行力无能低下的;还有迷茫无助失望的;有自暴自弃悲观的。无论哪种类型的学生,唯有走进他们的心灵,去了解他们、关注他们、欣赏他们、尊重他们、从思想上引领他们,才能使他们出盲区,看到光明,有了信心,才能进步。这部分学生的转化,最需要老师特别是班主任的爱心耐心和恒心。用爱心关怀他们的成长,用耐心期待花蕾的绽放。他们健康的成长才是教育的成功。

黄××当年是279班的班长,对班级管理认真负责,学习成绩中等。一天中午和朋友在校外喝醉了酒,下午第一节课吐了一课桌。我急忙让同桌搀扶到水房清洗,我亲自拿起工具清理了课桌及地面上的污物。这件事也被政教处的老师知道了,按照违反校纪处理,是要回家反省一周的。回家反省教育是必要的,但他的功课不是太好,回家一周那得耽误多少课程,以后怎能跟上班里的教学进度?权衡再三,让黄××遵照校规回家反省,两天之后返校,且做出深刻检查并承诺以后不会再犯。黄××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本来是个行为规范的学生,只是偶然一次违纪,若处理太重,必产生负面作用。一切的校纪班规都是为了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制裁惩罚是教育的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是治病救人而不是一棍子将其打死。所以,在执行校纪班规的时候,可根据相关学生平时的表现适当灵活变通,可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从教育心理学的层面看,一个孩子就是在不断犯错不断纠错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想想我们的成长过程谁没有犯过错?因此,我们应该容忍学生犯错,并给予其纠错的机会。处理犯错学生的同时向其释放出明确信号,同样的错误绝不许犯第二次。

令人欣慰的是,黄××在校期间再没犯过同样的错误,其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刻苦努力,对班务的管理上更加用心和勤快,这就是我要期待的结果。处理问题的时候,把握好严与宽尺度,并倾注更多的关怀,促进其更加积极主动地自我反省,才是我要达到的教育管理目标。支持我这样做的是一个教师赤诚的爱心。

班主住的作用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具有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塑造灵魂的特点。教育学家乌申斯基说过:“在教育工作中一切都应以教师的人格为依据,因为教育力量只能从人格中活的源泉中产生出来,任何规章制度,任何人为的机关,无论想的多么巧妙,都不能代替教育事业中教师人格的作用。”因此,每位班主任都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品质,要以自身的优秀品质率先垂范,成为学生前进的榜样。在我带的班里,刚开始有的学生自卑内向,路上遇见老师也不主动向老师打招呼,每遇这种情况,我则主动微笑着向他问长问短,天长日久,他变的热情开朗起来。班里有位同学,本来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他父亲又在一次交通事故中不幸去世了。沉重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迫使这位同学想要中途辍学。我一方面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一方面带头拿出200元钱并号召全班同学献爱心集善款。我的鼓励,同学们的劝慰,筹集的资金,坚定了他完成学业的信心,当年高考达二本线,圆满考入大学。在捐款的过程中无形的培养了学生们扶危济困奉献爱心的良好品质。班主任只有做到言传身教,才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不断自我完善人格提升自我素养。

帮助学生学会做人,这是班主任工作中比教书更重要的任务。知识没学好,以后可以补,若没有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弥补起来就很难了。我们为了完成育人的使命,就要求自己全面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掌握思想品德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高中生搞对象谈恋爱是班主任工作无法回避的问题,班里出现了这样的事,怎么办?我班胡×和另一班的男生谈恋爱,男生最终被劝退转学,胡×便产生了厌学情绪,长期不来学校上课。听之任之,她肯定半途而废,不能圆满完成高中学业,放任自流,那是对学生的不负责,是自己的失职。于是,我数次家访,对其耐心开导教育,帮助其认识问题所在。歌德在《少年维特之烦恼》中说“哪个少男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青春少年感情的流露与表达都是生命的正常表现,向自己爱慕的同学表达情感并不是万恶不赦的错误,只不过在人生漫长的路上,每一阶段都有该做的重要事情,我们要学会选择,在人生的黄金时期,必须奋发努力刻苦学习才有美好的未来。胡×在我苦口婆心的说教下最终醒悟,不久回到课堂,安心学习,而且在接下来的考试中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

学生是有独立人格的个体,教师与学生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这一观点在口头上是没人反对的,但实际真正能做到这一点是比较难的。由于长期以来封建社会传统文化的影响,无视人的价值和尊严的现象在生活中仍随处可见。这种观念在教育工作中的反映就是“师道尊严”的维护。在一些教师的心里,维护自己的尊严要比维护学生的尊严重要的多。许多体罚及变相体罚的做法并不是为了达到教育的目的,而只是少数人维护自己面子的产物。我班郭×烟龄六年,在校抽烟被发现,在学校电子屏上被通报批评。他当时抵触情绪很大,对批评不接受。换位思考,让一个成年烟民立马戒掉烟也是一件很艰难很痛苦的事。现在让一个有六年烟龄的学生一下不再吸烟是有点困难,仅靠回家反省处理,起不到标本兼治的目的于是我从吸烟的害处入手,以多个现实生活中因吸烟危害健康的案例耐心说服,把长期吸烟者肺部病态图展示给他看。真实的事例,直观鲜明的图片,使他大为震惊,真正认识到吸烟的危害,郭×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奇志主任认了错,写了检查,并保证以后不再抽烟,有错能改,善莫大焉。面对班里层出不穷的问题,我只有一个做法,戒急戒燥、耐心说服,以心比心以理服人,保护学生的心灵不受伤害,保障学生的成长健康阳光,这是我一惯的教育准则。

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不仅是教育者与被教育者,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关系,而且更应该是一种平等的互教互学的关系。一个班主任老师,如果真诚地尊重学生,平等地对待学生,发自内心的热爱学生,那么学生也会热爱你、尊重你、亲近你。师生关就会非常融洽,班主任就会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学生有什么心里话也会向你倾诉,你就能够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你所带的班级就会越来越顺手,越来越和谐,最终会成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

二、学创建班级文化人人争当班级主人

作为班主任除了在思想上引领学生,还要在制度上约束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校纪班规的约束,学生便会无所适从,自由涣散。规章制度好似马路边上的停车位,可想而知,路边没有明显清晰的停车位,素质再高的司机也会随心所欲的乱停,因为没有任何限制啊!用清晰的线条把车位画在那里,情况就不一样了。绝大多数司机就会乖乖入位。班级制度的建立,道理也是如此,制定了合理可行的班级规则,学生们就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学习生活便会有条不紊地进行。

当我接任一个新入学的班级时,由于刚开始对新生的情况不是太了解,只能凭借学生档案及对学生的初步印象,暂时委任班干部来组织管理班上事务。班主任都有这样的体会:班干部选的好,班主任就轻松愉快,班干部不得力,班主任会跑断腿。为了让他们更快成长,首先要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加强对他们督导培训。使他们明白作为班干部,先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要以良好的作风起到表率作用,要具有非常强的服务意识,不能搞特殊化,更不能凌驾于其他同学之上。其次,对班干部的职责进行明确的分工,做到事事有人干,事事干的好。

班委会长期从事班级管理工作,难免会产生一些消极因素。若采取班委会轮岗制,会取得好的效果,一方面,所有成员都能得到实践锻炼,另一方面,出于对工作的责任感和危机感,从而会激发出积极向上的创新精神。同时又能接受全班同学的监督考核和评价。轮岗制的实施,使班干部的责任心普遍提高,切实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又能让干部队伍相互促进,相互监督,共同提高。这样班级精神就会在日常管理中逐步形成并得以提升。

在学习生活中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创建良好的人文环境。教室是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主阵地,为主阵地营创浓浓的文化氛围,会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班主任和学生共同对教室里的空间进行布置美化,首先注意审美要求和励志作用。墙报的设计,在形式上要与学生的年龄特点相符,在内容上与教育理念和谐。在美化的过程中让学生做真正的设计者,我仅给学生提一些合理化建议。这样设计和布置的劳动过程就变成了一个接受教育的过程,让学生亲身体会文化熏陶的作用,提高审美情趣,同时,又极大的发挥了学生主人翁意识,培养了学生创造力的同时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班里墙报的布置,让学生时时刻刻处于文化与知识的熏陶之中,或思想品德教育或励志教育,或精神引领,教育效果如春雨润物,细而无声。

班会是班主任和学生之间充分了解和沟通的渠道,是教育学生的重要环节,每周一节的班会是德育教育的必修课,一节主题和形式安排得当的班会将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要提前准备好班会工作,围绕学校规定的班会主题,充分发动学生,采取多种形式,依靠丰富多彩的内容达到教育的目的。

班级作为学校开展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进行班级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它既是一种文化氛围的营造,又是对学生思想的激励,情趣的陶冶,是一个塑造灵魂的过程,更是一项重大而漫长的工程。作为班主任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是必要的,而发扬无私的奉献精神更加重要。我们只要有一颗忠于教育事业的初心,就一定能干好本职工作,只要有一颗对学生无私的爱心,有担当教育使命的信心,就一定能完成学校授于我们的使命。

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是我永远秉持的原则;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是我始终恪守的信念;不求尽善尽美但求尽心尽力是我做事的风格。凭着默默耕耘的精神,无私奉献的品格,始终践行着党的教育方针和路线。三尺讲台有我微不足道的身影,一支粉笔书写着我无怨无悔的人生。只此足矣!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作者:韩立新,繁峙中学生物教师,从教三十多年,在班主任工作中,坚持“不求尽善尽美,只求尽心尽力”。



欢迎关注繁峙中学






编辑:张超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