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用心做好教学设计

用心做好教学设计

2023年11月02日 15:34:07 访问量:118








要想上好一节课,成功的教学设计必不可少。对于语文科目来说,有一些经久不衰的文本,无论哪个版本教材都会选编。越是经典,在设计教学时,越会遇到各种问题。教材常读常新,设计也须步步跟进。



要想做好教学设计,首先需要站在落实核心素养的高度对文章进行总体把控。每一篇文章,所体现的核心素养各有侧重,所以设计时关注的重点也会有所不同。在课程标准的引领之下,将所教学的文本划归隶属的阅读任务群,从而完成任务群的学习目标。这是做好教学设计的根本。只有高屋建瓴,才能在处理教材时游刃有余。




要想做好教学设计,需要找到一个精准的切入点。一个精准的切入点,可以避免将文本生硬的割裂,还会让文本脉络清晰可见。用一条一以贯之的线来串联,在教学设计时能更好地将教学各个环节融合在一起,形成文本整体感。以前设计教学环节时,总会习惯地将任务分解为几个点,按部就班完成,这固然没错,但形成整体观念也很重要。尤其当前,需求落实大单元教学,更需要整体观念。




要想做好教学设计,需要将繁琐的内容高度凝炼。高度凝炼,需要对文本下一番苦功夫,也需要教师对学生有足够的信心和充分的信任。内容繁杂,没有高度凝炼,课堂就会显得拖泥带水。因此对于繁杂的内容,须抓住要害,高度概括再串联合一。当然,这个过程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能动性,发挥其聪明才智。或许他们一下子做得没有那么完美,但相信经过多次的指导和训练,他们的能力一定有所提高。久而久之,教学任务也就能更顺利地完成了。




要想做好教学设计,需要教师和学生分工合作,密切配合。教学预设中教师主要完成什么任务,学生可自行完成哪些学习任务,哪些任务是需要小组合作探究完成的,哪些是需要师生课堂共同探讨的。这一系列问题的预设生成需要教师明确自己的地位和作用,也需要教师对学生有正确的认知。这是在教学设计中需用心考虑的问题。或许每一篇课文,我们都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但长久坚持,对师生意义都重大。



要想做好教学设计,需要重视文本对学生的精神引领或人格熏陶。育人是教学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合格人才必不可少的环节。尤其对于语文科目来说,更要自觉承担此项任务。

总之,一篇好的教学设计是上好课的前提,一篇好的教学设计需要在备课上下足功夫。每一位教师都需要在教学设计上不断努力实践,争取有所突破。






作者简介


  王香平,繁峙中学语文教师。任教多年,用心教学,努力探索,深受学生喜爱。


— END —

来源:繁峙中学

编辑:石海龙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