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追求者的副产品——“繁峙名师乡村行”活动有感

追求者的副产品——“繁峙名师乡村行”活动有感

2017年06月13日 00:00:00 访问量:1467

         阅读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时,每每像做公开课、示范课挑战心里的活动时,总是先读一篇文章,让自己沉浸于此,平复一下忐忑的心情。接到“繁峙名师乡村行”到北城中学做讲座的通知,虽然已有准备,但毕竟是第一次,心海也曾在名师的讲座中起伏不断,思维也曾与大师的思维进行碰撞与共鸣,那么我的讲座呢?夹杂着乡音的普通话是否会被同行们接受呢?忐忑中突然想起近期播出的《朗读者》第五期的主题词“第一次”,“第一次是一种挑战,不论成败与否,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是啊,正如《朗读者》节目本身,从“朗读”的层面并不是每位嘉宾都能展现出高水平的专业水准,真正打动人的不是朗读的过程,而是朗读者人生故事激发的正能量,以及朗读作品中蕴含的人文理想和美好道德。这时,我的眼前浮现出课改五年来自己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点点滴滴,一个个快乐、生动的脸庞,一段段灵动深刻的故事,这些无法忘记的感动和骄傲使我又一次情感飞扬、思绪澎湃。成长心灵圣经里的那句名言跃然眼前,“在这个世界上,对于追求者而言,是不存在失败的”。是啊,对于一个热衷于教育的追梦者而言,如果我的教育情怀能在同行者的心里,激起微微涟漪时,那也就够了。

 第一节和北城孩子们一起走进一节英语课,整堂课我把孩子们带进纯英语的语境中,让孩子们感受语言,鼓励孩子们进行英语语言交际,看得出一部分孩子们在汉语的语境中学习英语也相当困难,但是对于这些底子弱的孩子们来说,只有耐心欣赏,才能期待花开,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张始终微笑的脸庞,开启了学生自信表达的心灵。看到学生对名人们不太熟悉时,我便调整学情,用身边的人或最好的朋友取材,作为有效的资源,拉近我和学生、学生和学生的距离,同时激发了表达的兴趣。整堂课完成了从词--语篇的过程,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能力有一定的提升。这堂课我一开始没有关注到学生的学情,比如:用英语引领学生交际时,学生有点茫茫然,然后不断重复、鼓励或用肢体语言,所以这些环节拖慢了课堂,但我觉得不能为了完成课堂,就让英语课变成汉语课。“让孩子们开口讲英语”就成了这节课最好的隐喻。对于老师们来说,想让孩子们开口讲英语,首先得撬开我们自己英语的嘴,尤其是我们农村地区的英语老师,不要把自己曾经不喜欢的教学方式又用到自己的课堂上。面对课改的大好形势,在传统课上徘徊的我们不要有一种“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桐已秋声”的遗憾!

 讲座的话题是有关成长的,从“三县网培”近九十高龄的东北师大钟绍春教授谈起,结合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故事,从具体反思、肺腑赏识、俯身去学习、课堂创造性四个方面去诠释我的教育情怀——成长是幸福的。当我讲述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故事时,仿复就置身于他们当中,用他们灵动的面孔、智慧的思维、沉着敢于担当的勇气,展现了我持续不断的教育激情,那时我是陶醉的,我能感觉到同行们也是陶醉的。当掌声响起来时,我知道一个教育追求者的幸福像个美丽的玻璃球,它跌碎散落在北城多媒体教室的各个角落里。也许我的讲座不算很成功,但从品读自己,诗意成长的诗行背后的掌声里,我收获到的不是讲座本身带给我的激动,而是又一次历练成长的幸福。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