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随笔 > 真诚是做教育的“最终答案”

真诚是做教育的“最终答案”

2018年07月01日 00:00:00 访问量:1894
    偶然的一次机会,我读到了《非常教师》一书。读了一周,读得很兴奋,我被书中教师的团结、奋进精神所感动。这本书让我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教育需要真诚,学生期待被读懂。

    作为一名公办教师,如果没有看到这本书,我可能没有近距离走进民办学校校长和老师的机会。读了这本书后,我觉得无论什么类型的老师,他们的教育情怀和教育梦想都是相同的,无论体制如何,我们都要努力成长,不断与时俱进。

    这本书从一个全新的视角,让我了解了“非常教师”的非常之处。整本书都在介绍一所民办学校——四川遂宁遂州外国语小学的教师们,介绍他们优秀的管理团队。认真读了21位优秀教师的访谈录之后,我读懂了他们之所以“非常”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他们厚道、真诚、不张扬、不功利,他们拥有一种最好的团队精神。

    查看了书中每个人的《普洛斯特问卷》,我发现他们在回答“何时何地让你感觉最快乐”这个问题时,从校长李启书到教师李剑、罗丽、李伟、孙丽玲、卢泽勤、袁桂华,他们的回答都是觉得上班以及与学生在一起的时候最快乐。这样的答案,让我们心生向往。

    校长李启书有很深的教师情怀,当了多年校长,可是他依然还是想当教师。他说:“我很想回到当教师的日子,我属于教室。给我一个班级,我就有了一个更丰富的世界。”做了校长之后,他提出了“做最真诚的教育,做最懂孩子的教育”的主张。他是这么提出来的,也是这么带着全校教师一起去执行的,从学校优秀教师的访谈中,我可以感受到他们对教育的态度那么真诚。

    如果静下心来仔细想一想,这样的教育多么接地气呀!我是一名工作了18年的教师,从走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我就希望自己能够做一名优秀教师。工作久了,也会对教育的现状和一些教师的做法不是很赞同。读了这本书,看着书中那么多优秀教师认真的工作精神,让我也在思考今后如何更好地做教师。

    书中每一个教师的故事,我都认真品读,每一个教师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孙丽玲用爱和细节表达德育,钟恒像向日葵一样生长,王祥柏一边行走一边思考,李剑为自己的人生出一本书,周汪对孩子付出真感情,伍雁坚守三尺讲台,袁涵斌愿与遂外一起慢慢变老……他们对待自己的工作,都是那样认真、仔细和勤奋,身在不同的位置,满怀教育的激情,他们从来不觉得自己的工作有多苦、多累,走向讲台他们都是那么开心和快乐,值得我学习!

    读了这本书,让我的教育视野又拓展了一步。读着《非常教师》,让我看到民办教育的特点,他们面对的竞争很激烈,教师也面对更多的压力。我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如果裹足不前,安于现状,就会越来越像那只温水里的青蛙,享受着安逸的环境,最后连跳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这本书给我的惊醒,不仅是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的提升,而且也给我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作为新时代的乡村教师,我没有理由不努力,没有理由不去积极成长,没有理由不去思考今后如何更好地做教育。

    教育需要真诚,学生期待被读懂。《非常教师》一书让我对教育工作信心满满,让我知道了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也一定会加倍努力下去。坚持真诚做教育,用心对待每一名学生。

编辑:网校客服
上一篇:深研教材 智学语文
下一篇:海的拥抱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