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观摩“同课异构”活动英语课堂的两点感悟

观摩“同课异构”活动英语课堂的两点感悟

2023年12月11日 10:27:23 访问量:69


11月下旬,繁峙中学与代县中学联手开展了“同课异构”优质课展示活动,我全程观摩了活动中四位英语教师的精彩课堂,他们分别针对相同的教学内容,同中求异,异中创新,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教学技艺为我们展示了英语学科的无限魅力。以下是我观课后的两点感悟。

一、钻研教材设计,打开教学之门

通过观摩,我觉得代县中学的两位老师对教材的钻研相对而言更透彻,我自愧不如。其实,教材作为英语教学的重要依托,对教师发挥教学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先,钻研教材设计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教材中每一个活动的设计意图。教材是教学的基础,每一个活动都有其独特的设计意图和设计理念。只有通过深入研究,教师才可以更好地理解教材的编写目的、课文选取背后的原因以及所要呈现的知识和技能等。这种深入理解才能使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更好地引导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

其次,钻研教材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深挖教材可以帮助教师更加熟悉教材的内容和要求,能够更好地掌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针对不同阶段的教学目标,教师可以合理安排教学步骤和时间,设计出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再次,钻研教材还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习习惯,从而采用更适合学生的教学策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最后,钻研教材便于教师创新教学内容。教材的设计并不能囊括所有教学内容,教师可以通过钻研教材来拓展和创新教学内容。在深入研究教材的基础上,教师可以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学生的实际需求,选择和补充相关且有趣的教学资源和文本,以丰富教学内容。通过为学生带来更多元化的学习材料和活动,教师能够增加学习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

二、瞄准核心素养,助推学生成长

我校的两位教师展现的课堂也是精彩纷呈。两节课都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贯穿始终,这正是新课标提倡的,这一点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作为一名高中英语教师,我深知新课标背景下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性。近年来,在课堂教学中,我也一直以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努力把核心素养与学生的培养有机联系在一起,让他们在英语学习中收获成长,助推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首先,在培养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兴趣至关重要。学生如果对英语课程没有浓厚的兴趣,那么他们将难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教师需灵活运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例如:多媒体教学、实践活动、角色扮演等等。通过这些教学方法,学生会感到英语学习并不枯燥乏味,而是一种有趣的体验。当学生感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获得了成就感和快乐感,他们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也将会更高。

其次,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潜力和优势,教师的任务是激发他们的潜能,并让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在每节课的练习和评估中,教师尽量给予学生鼓励和正向反馈,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和志气。同时,会要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去发掘更多的学习资源,形成自己的学习风格和策略。当学生深入了解自己、发掘自己的优势并将其发挥出来时,他们将懂得如何应对挑战,追求卓越。

再次,教师的角色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我相信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发展,还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全面成长。在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中,教师应倾听学生的困惑与烦恼,给予关怀和积极的建议。我希望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支持和鼓励。通过这样的关怀,学生会更加乐于面对困难,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最后,在教学中教师还应关注学生的综合素养的培养。学生不仅仅需要掌握英语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还需要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创新和批判思维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等。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善于运用合作学习和探究式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和独立思考能力。同时,也应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使他们成为面对未来各种挑战的有力应对者。

培养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不仅关乎他们的学业发展,还关乎他们的人生道路。作为教师,我们应瞄准核心素养,不断钻研教材,使每一个学生在经过我们的教育之后,都能够拥有扎实的英语基础、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追求梦想的勇气。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培养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不仅关乎他们的学业发展,还关乎他们的人生道路。作为教师,我们应瞄准核心素养,不断钻研教材,使每一个学生在经过我们的教育之后,都能够拥有扎实的英语基础、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追求梦想的勇气。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作者简介:


王艳云,繁峙中学高中英语教师,热爱教育教学,工作认真负责,生活积极乐观。


来源:繁峙中学



编辑:石海龙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23年高考试卷分析及2024年高考备考建议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