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美乡村教师 > 一个人一所学校——记最美乡村教师樊秀珍

一个人一所学校——记最美乡村教师樊秀珍

2014年03月28日 15:44:01 访问量:1944


       当我们驱车沿着一条崎岖山路来到大营镇固庄村,远远望见,有一座全村最漂亮的房子而且院子里还飘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我们猜想那可能就固庄小学。
       当我们走进院子,院子里还摆着各种种地的农具,看上去一点不像一个学校,倒像是一个收拾地干干净净的农家小院,朗朗的读书声让我们确信寻找的那位最美乡村教师就在里面。我们轻轻地推门进去,看到樊秀珍老师正在讲课,学生是有大有小,大的像六年级的学生,小的像幼儿园的孩子,而且是大的坐中间,小的围外边,一看这情景,我们采访组的人员都很吃惊,难道现在学校还有复式教学?我们耐心地等樊老师下课后,她告诉我们由于村子太偏僻,生活条件艰苦,交通不方便,留不住教师,只能是复式教学,多年来一个人早已习惯了这种教学方法。
       在座谈中,我们了解到樊秀珍老师,今年47岁,1986年参加工作, 1999年由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在大营中心校固庄小学从教28年,有20多年是在山村学校渡过的。许多年来,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坚守着山村学校这块阵地。她有过喜悦,也有过心酸。
       1993年前,她在条件相对比较优越的大营镇齐城小学工作。93年秋,调到固庄小学。偏僻的小山村,贫穷落后,学校只有两位老师,校舍破旧不堪,年久失修的教室既挡不住春天的沙尘,夏天的暴雨,更挡不住冬天的严寒,老师们双手年年逃不过“干裂-冻伤”的循环,樊老师受了风寒的左腿至今仍常靠止痛膏来消肿止痛。
       初来几年,要说困难,吃水是首位。村民们每天得到村外30多米深的深沟里去挑水,沟坎难走不说,全村人畜用水都指望着这一个方圆不足一米大小的水洼,天不亮就去淘泥沙,等澄清后,用瓢一瓢一瓢地舀到桶里,再用扁担挑回。挑水的人多,一担水得等上好长时间,为了方便省时,那些养牲畜的人家就把牛羊直接赶到沟里饮水。每当他们师生来打水时,那所谓的清水已是一股牛屎味了,没多走过山路的樊老师不知摔了多少跤,流过多少泪,为了节约用水,洗脸只用一碗水,洗完还不舍得倒掉,攒下晚上再洗脚用,衣服都是周末带回娘家去洗。下小雨、小雪的日子最难熬,坡路滑,吃水成了最困难的事,而下大雨大雪,她是就雨水,化雪水,家里的缸缸罐罐都用来接水了,虽说不卫生,这几天却成了用水最充足的时候,为此在她初调来三年内,先后换了五任老师,直到以后再无人愿来。从此,她以校为家,一至五年级的全部学科均由她一人包揽。
       面对如此现状,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母亲含泪劝她从这山沟里调出来,说真的,当时她只要向领导提出来,调走并非难事,可有几次调到城镇的机会,最终她还是选择了放弃。
       记得一次樊老师被调走的消息刚刚在固庄村传开,几位学生家长便找上门来,再三挽留,想到生活的艰难,父母的劝告,她还是狠下心没点头,当她把家长送出门外时,一大堆孩子挤在大门口等消息呢,他们眼睛红肿,怯怯地望着熟悉的老师,不料孩子们情不自禁地“哇”一声大哭起来,她的心一下子碎了,泪水瞬时模糊了双眼,是呀,“我走了,孩子们怎么办?”望着即将面临失学的孩子们,她心软了,当她蹲下身为孩子们抹去眼泪,告诉他们说:“老师不走了!”话刚出口,孩子们破涕为笑,欢呼雀跃起来,看到孩子们那求知若渴的眼神和纯真的笑脸,再苦再累算得了什么?调走的念头消逝在九霄云外……
       一个人担任五个年级40多名学生的教学,工作压力可想而知,思想压力更压的喘不过气来,苦点,累点没什么,可进度赶不上,几次生病了就带着输液吊瓶上课去,紧赶慢赶还是不行,为了加快教学进度,提高教学质量,她就利用节假日,外出求教,查阅资料,潜心研究,通过各种渠道的学习,终于摸索出一套适合本校五个年级行之有效的复式教学模式。樊老师介绍说:我在教室墙上前后各钉一块黑板,按年级高低段分成两组,背靠背安排座位,老师转着讲课,这样大大降低了各年级之间的相互干扰,有效地加快教学进度,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在教学过程中,采取一帮一,一带一,以优促劣,以大帮小的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学成绩,促进了孩子们全面发展。令人欣慰的是在他们师生共同努力下,每年成绩都位居前列,由调来之前的全镇三十个学校倒数第二名的成绩跃进到全镇前五名。
       然而好景不长,困难又出现了,老旧的围墙终究耐不住时光的侵蚀垮塌了,学校没了围墙,也没了厕所,一下课,她就带着孩子们排着队走街串巷找厕所,这样的苦日子一直持续了一年之久,终于在2001年秋失修的房子再也不能住了,孩子们没学校了,她被调到了河南小学。
       每逢周末回家,看到那破旧倒塌的校舍和徘徊在街上孩子们,一双双无助的眼神,一声声“樊老师过星期了”的话语,一阵阵地刺痛着她的心。她想:河南小学条件好,我走别人会去,而固庄的孩子们最需要我。一年后,她主动向领导要求调回固庄小学,可没学校怎么办呢?既然答应领导自己想办法解决那就靠自己吧!回家后她跟丈夫两个人忙活了一整天,在自家厨房墙上钉了一块黑板,搬进桌凳,二--五年级占用,一年级占卧室,住房本就不够宽敞,又一室两用,所以只能是孩子们放学后,她再煮饭,忙的不可开交,什么方便就吃什么,往往是夜里人们早已进入梦乡,而她却正为明天的工作做准备:备课、批改、做备用饭菜……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几年如一日,她以家为“校”,无偿为学校使用,任劳任怨。随着时代的发展,穷山村信息闭塞,教学设备落后,为了与时俱进,她省吃俭用,自己掏钱买了一台电脑供教学使用,她深知“想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得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长流水”的道理,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她不断学习,积极参加教研教改,特别是近年来,她积极响应张局长的号召,在领导们的带领下,跑太谷、进县城……更让我们欣慰的是,她所教四、六年级全县质检考试喜获全县第一名。今年秋季一名六年级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砂河高中初中部,局领导们多次到该校问寒问暖,中心校长姚正茂同志对全校师生更是关怀备至。这许多年来,樊老师多次受到奖励,并多次被评为县模范教师。当我们看到她厚厚的一摞荣誉证书,惊奇地问她这几年所带年级考了几个第一,她不好意思的告诉我们,“这个我已数不清了,每一次测评都有好几个第一……”
       最让我们欣慰的是,自从她调入这个小山村以来,在所教的孩子中,已有十多名学生考入大中专院校,其中达一本线的就有5名,有的已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她深爱着孩子们,更深爱着大山里的孩子们,她觉得山里的孩子纯真朴实、勤奋好学、吃苦耐劳,为他们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2012年秋,在各级领导和村委的大力支持下,新学校落成,全体师生搬进新居,而她便以校为家,以更饱满的热情,信心百倍、尽己所能地坚守在这片土地上努力耕耘。她那种以校为家、敬职敬责、爱生如子的精神感动着每一位村民、每一个认识她的人,她为山里的孩子播撒着知识的种子,她为这个小山村带来了朗朗的读书声,带来了无限生机,更是为山村的老百姓带来了生活的希望!
       当我们采访结束时,樊老师告诉我们,“自己已深深爱上这片土地,选择了大山我无怨无悔,将一直守护在这里,看着这里的孩子一茬又一茬的长大……”
 
樊秀珍老师耐心地辅导学生
樊秀珍老师指导学生学习
樊秀珍老师给学生生炉子取暖
送孩子们放学
樊老师护送学生到校门外
樊秀珍老师与学生们合影
课后孩子们一起玩耍
樊老师以校为家
学习园地
樊老师获得多项荣誉
编辑:左庆玲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