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心得 > 读书(八)之《立》

读书(八)之《立》

2014年03月28日 06:15:00 访问量:627 作者:张俊珍

        因着喜欢池莉,她的每一部著作便都不想错过。前些日子读了她的《立》,因为身体的缘故,本不准备写心得。但同为人母的喜悅与痛楚,让我又一次打开电脑,在键盘上敲下了我的只言片语。
        感情强烈的时候,笔下的语言便很少加以修饰,在平淡中寄寓深情。比如韩愈的《祭十二郎文》与林觉民的《与妻书》,既无铺排,也无张扬,与平实的叙事中寄寓作者浓重的哀思,感人肺腑、流传千古。
        池莉的《立》也是如此。与她的小说相比,《立》的语言更显平实直白,很少有耐人寻味的语句,但字字句句都浸透了一个母亲对女儿无私的爱。这本书从女儿亦池的诞生一直写到她硕士毕业,向人们展示了女儿的成功,也写尽了做母亲的酸甜苦辣。或许池莉的本真是要抵触现行的应试教育,与人们探讨教育的真正意义。但与我而言,感触最深的却是难以用言语来描述的母爱。因为我同样是一个母亲,而且是一个有着两个女儿的母亲。由此想到了鲁迅先生对《红楼梦》的评论: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但不管我们看见了什么,感触到了什么,只要有所感、有所悟,这本书就不失为一本好书。
       有一首歌曲叫《世上只有妈妈好》,几乎没有人不会唱。爸爸们大多不喜欢这首歌曲,觉得这对他们不公平。但妈妈们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艰辛是爸爸们无法想象的。生孩子是女人的一道生死关,她们是在用生命来孕育生命。当读到池莉分娩女儿的艰难时,我湿润了双眼:自己生育的苦痛又历历在目。所以,孩子对于母亲来说,是母亲生命的延续。不管今后会遭遇什么样的艰难困苦,我会与池莉一样,绝不放弃自己的孩子。也相信大多数的母亲都是如此,会用尽全身心的力量来保护自己的孩子。
       很喜欢池莉在书中写到的一段话:我必须溺爱我孩子虚弱的地方,我必须以溺爱来增强我孩子的软肋。好让她逐渐适应这个专横跋扈的社会,适应竞争社会的弱肉强食的环境。也许她性格中有天生难以改变的部分,但我可以尝试促进她的心理素质更加强健和强大,慢慢变得不那么胆怯害怕和窝心难受,慢慢往人群当中去——不管他们怎么讽刺打击和掠夺你。
        我理解池莉的这种溺爱,这不是毫无原则的溺爱,而是在孩子需要的任何时候的维护和信任,竭尽所能地为她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让她健康而快乐地成长。  也许我的孩子没有池莉的女儿那么有天赋,我也没有让孩子出国深造的能力,但我依然会用自己的爱来尽可能地为孩子们创造一个适宜她们成长的环境。唯有爱,孩子才不会害怕;唯有爱,孩子才会勇往直前。爱本身就是一种教育。这也是《立》给予我们的启示。
        希望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能认认真真地读一读这本书!

 

编辑:含笑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