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论文 > 再访元山

再访元山

2017年06月13日 00:00:00 访问量:1183

        20175月底,“繁峙名师乡村行”暨“质量提升工程项目”二级培训活动拉开了帷幕。63日早晨,我与繁峙三中冯开恩老师,繁峙二中王鹏飞老师,教研室苑韶光主任,王新平教研员一行五人前往岩头乡元山小学。虽然与冯老师和王老师未曾谋面,但一说到教育心就近了,话就多了。从学校管理到家庭教育,从课堂教学到教育生涯,从一所学校到一方教育。真谓:一路教育,一路热情,一路风景,一路欢笑。

        转眼间车子停了,大山脚下的元山小学在青山绿树的环抱之下显得庄重而安静。步入校园,粉红色的墙壁,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墙,各种各样体育健身设施,顿时使人豁然一亮,校园也顿时活泼起来。别样感觉,就像久别的访客再次造访一样,有几许熟悉,几许陌生,几许亲切,几许迫切。是的,我是第二次来到元山小学,同样的目的,同样的心情,不同的是觉得心中的责任感更迫切、更强烈。那还是2013年春季,我作为实验小学的一名老师来元山小学送教下乡,元山小学校园环境整洁雅静,校园文化建设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课堂上孩子们大胆活泼,都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特别是元山小学一位年轻的特岗教师讲的一篇课文给我很深的感触,她是多么年轻,多么有朝气,对工作又是多么热情,多么投入与专注。课堂上的孩子多么积极,就像幼苗伸展嫩叶吮吸露水一样,她们放开感官吸纳知识。这样的山村小学、山村的孩子需要这样的老师,这样的学校,需要这样的送教下乡活动,这样蒸蒸日上教育环境。今天,我又一次造访这座学校,造访这里的师生。我迫不及待想要见到她们,想要站在讲台上与他们产生共鸣,想要知识与心灵一起相融。

        学生们整整齐齐地坐在那里等待着,许多年轻的老师手里拿着笔记本也早已坐在了教室。我的一节五年级语文课《威尼斯的小艇》开讲了。一篇课文又将我置身于课堂的喜悦中,虽然与孩子们没有进行课前互动交流环节,但感觉就像给自己班里的孩子上课一样亲切自然、随心自在。山里的孩子更大胆活泼、更无拘无束,一节课就像朋友交流一样轻松愉快。课后,我又为老师们做了《阅读路上 我们同行》的阅读专题讲座。冯开恩老师做了教学经验报告,王鹏飞老师做了关于班主任工作的讲座。冯开恩老师报告中写学生说的一句话:我是跟你学的。给我的感触颇深。学生跟老师学的不仅是才学,更是品德、性情、态度、价值。小到卫生清洁,穿衣吃饭等生活细节,大到性格养成、价值取向、人生理想,老师都给学生无可估量的影响。王鹏飞老师讲的关于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讲座更是语言幽默生动、见解独到精辟、分析全面有力。活动末,胡主任、王书记又对本次活动作了高度总结。

        本次活动中,我的角色不仅是一名送教下乡的老师,更是一名向他人学习且收获颇丰的学生,于元山小学来说也是一位眷恋深深期盼再次膜拜的访客。同时也使我感觉到无论是参与活动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还是每一位教研室、教育局的领导都传递着一种无形的力量—— 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一股众志成城的力量,一股蓄势待发的力量。我想这种力量繁峙的每一位师生都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种力量必将惠及一方,造福一方。

        青山绿树掩映下的元山小学在车子的后视镜中渐渐缩小成一幅美丽的画面,繁峙教育的蓝图却在每个人的心中越绘越大。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