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心得 > 读书(十九)之《狼图腾》

读书(十九)之《狼图腾》

2015年05月11日 13:32:40 访问量:2122 作者:张俊珍

放下《狼图腾》,已有一段时间,我却迟迟未能写出读书心得。书中震撼到我的东西太多,我又一次感觉到思路停滞。但我还想留下点印迹,即便它有些零乱和肤浅。

    2004年《狼图腾》出版以来,批判的声音就四处响起。有人指斥此书过多张扬狼性,有人指斥此书丑化了农耕民族,甚至于有人批评此书政治倾向有问题。但越是有争议,就越是有价值。况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十年之后的某一天读到了它,却被它深深打动

    《狼图腾》被定义为纪实体长篇小说,它是由几十个狼的故事组成,叙事主体是狼,却不是单一的某条狼,而是一群狼,或者说是整个草原狼族。作者满怀对狼的敬畏(敬大于畏),把狼卓越的军事才能和在恶劣环境下生存的顽强以及宁死不屈的狼的尊严一一展现了出来,彻底消除了华夏民族对狼的恐惧和憎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狼图腾》道尽了“有关狼的真理”,也让我们重新来审视我们的华夏文化:究竟哪里出了问题?

    当我们随着姜戎的笔触,一步步走进狼的世界时,你会发现,人类是多么的无知、贪婪和野蛮,甚至于残忍。他们对自然的肆意破坏,对生命的赶尽杀绝,最终也把自己逼到绝路。最不忍卒读的是对天鹅的枪杀。当包顺贵连击三枪、血染天鹅湖的时候,当他们架起大锅、烹煮天鹅的时候,甚至于当他们用苏修理论来遮掩自己的贪欲的时候,我的内心就五味翻腾。对天鹅的爱和对人类的恨交织在一起,更多的是一种羞愧:羞愧于人类对美的漠视,羞愧于人类无尽的欲望。

    而对草原的无知和对生命的漠然,以及对错误政策的唯命是从,让人类的枪囗一次又一次地对准了那些草原精灵,一条又一条草原狼倒下了。他们狞笑着,为自以为是的强大而得意,殊不知,他们消灭的恰恰是草原的保护神。草原狼没了,旱獭没了,黄羊不来了,天鹅也不来了,只剩下了人、羊和马,还有狗。草原一点一点地沙化,马儿一点一点地衰弱。农耕民族以强有力的手段同化了游牧民族,以帮助他们的名义毁坏了他们的家园。他们是该对恩人叩谢呢?还是该对仇人拔刃呢?毁坏是顷刻间的事,重建却成为了神话。草原狼没了,草原的精神就没了,成吉思汗的故事只能成为一个代代流传的故事,或许有一天不再流传。

    在这里,与人相对应的却是狼。狼首选的食物并不是马和羊,而是黄羊、旱獭、草原鼠这些草原的祸害。只有当这些祸害被贪婪的人类消灭殆尽的时候,它们才转而扑向马和羊,因为它们要生存。即便是面对那些祸害,狼从不会斩草除根。而我们人类,虽高居于动物之上,却因为自私与贪婪,还有与生俱来的盲目自大,把一切草原生命视如草芥,除之而后快。人,何以为人?就凭着蛮横与残忍,就靠着排除异己,就能称之为人吗?我又一次为这样的人类而感到羞愧。

    所幸,这样的人只是一部分,还有像毕里格老人一家懂草原、爱草原的一群真正的草原人。他们信奉腾格里,他们崇拜狼图腾,他们视草原如生命,他们懂得“大命”和“小命”的道理。他们奉行天葬,把自己的身体奉献给狼,让狼带他们的灵魂飞上腾格里。虽然他们力量单薄,未能保护住他们赖以生存的草原,但他们无力的抗争依然让我崇敬。在他们身上,传承着草原狼的精神。而遗憾的是,这种精神伴随着草原狼的消失而悄然逝去。这是蒙古游牧民族的悲哀,也是我们华夏农耕民族的罪恶。此时,我不仅仅是羞愧,更多的是愤怒。然而,历史早已成为历史,你除了哀叹和愤慨,还能怎样?

    而这里,除了杀戮带给我的愧与怒之外,还有狼马大战的精彩、小狼宁死不屈的倔强以及狼群呼喊狼崽的哀嚎,都会让我为之汗颜。巴图的勇猛、毕里格老人的睿智以及嘎斯迈面对狼群的镇定和奋力,也会让我惊叹。而陈阵对小狼无微不至的照顾,更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回归。因而,《狼图腾》向我展示的不仅仅是凶猛的狼性,更有善良的人性。

    今年正月初一,《狼图腾》电影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虽然叫好声一片,但我还是愿意读原著,因为有很多场面电影无法复原的,而有很多精神也是电影无法表现的。最让我不齿的是,电影居然让巴图死去,让陈阵与喀斯迈产生了感情,这种想吸引观众的老套桥段简直让我想吐。或许这也是姜戎多次缺席电影《狼图腾》发布会的原因之一

    诚如书序所言,《狼图腾》是一场精神盛宴。它触动我的实在太多太多,我无法用一千来字的文章完整地表述。我只能把最深最重的留于此处,以便在将来我还能忆起这部旷世奇书。

编辑:含笑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