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逐春光风物宜发,淬名师千帆竞渡 ——“繁峙名师大讲堂”繁峙中学专场活动圆满落幕

逐春光风物宜发,淬名师千帆竞渡 ——“繁峙名师大讲堂”繁峙中学专场活动圆满落幕

2024年04月15日 09:30:00 访问量:78

【繁峙中学网讯】春和景明,杏花微雨。为了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生态,同时给优秀教师提供展示平台,引领广大教师向研究性、专家型、教育家型教师转变,繁峙中学于2024年3月19日——4月10日举办了繁峙县名师大讲堂活动。此次活动分四期展开,共十一位教师参讲,涉及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地理、体育六个学科。活动形式多样,分为示范课、专题讲座、经验分享等。

参加本次繁峙名师大讲堂繁峙中学专场活动的有县教科局教研室主任胡永平和相关教研员,繁峙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存万,相关学科教师和部分学生。

张超老师的示范课为《二项式定理》。他强调二项式定理是高考的重点内容,难度中等偏下,以选择题、填空题的形式出现,处理方法较为固定,解题时应熟练基本概念、基本运算,充分利用方程思想及等价转化思想。

张老师利用南宋数学家杨辉编著的《详解九章算法》中的“杨辉三角”导入该知识点,并指出“杨辉三角”的发现要比欧洲早500年左右,于无形中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课堂中他引导学生层层深入探究,由一个特殊问题归纳出解决这一类问题的一般性结论,指导学生灵活应用课本知识,做到内化于心。

吴俊升老师作了题为“地理新课程理念与地理教学”的专题讲座。讲座主要内容涉及“学习生活中有用的地理”理念的价值追求与体现策略。吴老师指出,地理是一种修养,地理是一种气质。高质量的地理教育可以给学生一种特殊的思维品格、思辨能力和创造素质,使他们学会用地理的眼光终身欣赏和认识这个世界。

高质量的地理教育要求地理教师接受、认同、内化和实践新的教育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地理教学。吴老师的讲座从气候与服饰、地质地貌与民居、地貌与交通习俗、地理与生产之间的联系等方面展开,活泼生动。

在座教师充分感受到了地理学科的魅力所在,认识到生活中处处有地理,地理与历史人文、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郭俊平老师作了“归类剖析几何光学问题”示范课。课上他对光的折射全反射试题类型和解题方法进行了深入解析并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学习。他强调光的折射全反射知识是历年高考的热点,涉及的题型以计算为主,需要学生掌握有关概念、正确画光路图、能够运用几何知识进行运算。郭老师指出,尽管历年高考试题情境设置有所不同,但其解题思路和方法是一致的,即选取研究光线、画光路图、几何计算。

整节课郭老师节奏把控得当,张弛有度;通过复习折射定律、全反射现象,指导学生掌握解题方法步骤。整堂课教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魏晓艳老师有着近二十年的教学实践,她在主题为“语文教学要直击学生的生长点”的讲座中,对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享。魏老师把自己的教学分为三个阶段:深耕细作式教学、走马观花导游式教学、沉浸式教学。她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实践,总结了三个教学阶段的得失,并对每个阶段展开案例解读。她深情并茂地表达自己的教学感触:“课堂不是老师侃侃而谈的独角戏,课堂不是老师表演的舞台,课堂不是老师感动自己的地方,而要使学生课前有期待,课中有享受,课后有回味——这才是成功的课堂,才能使学生真正成长”。

最后,她就如何直击学生的生长点给出了四点建议:问题前置、打开过程、尊重个性、问题引领。魏老师的分享赢得了在座教师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教学不是将嚼过的馒头喂给学生,而是让学生沉浸其中,做自己学习的主人,让课堂立体起来。

孙俊利老师作了题为“如何正确理解少讲、精讲、多练”的专题讲座。“少讲、精讲、多练”这句话耳熟能详,但是在真实的课堂教学中却普遍被忽视、误解甚至反对。孙老师的讲座就这一问题为大家指明了方向。他指出,“少讲”绝不等于“不讲”,“少讲”是指教师在课堂上讲解的时间要减少一些,偶尔也可能出现教师完全不讲而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少讲”指的是一次连续讲解的时间不要过长,讲解的内容不必面面俱到。孙老师对于 “少讲、精讲、多练”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认识,他表示这是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的,“满堂灌”正是导致差生形成的重要原因,老师不可能通过“满堂灌”的方式来改变差生,而必须走“少讲、精讲、多练”之路。

武永平老师专题讲座的课题为“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高三复习策略研究”。武老师从高考物理命题研究入手,对高三复习策略进行深入剖析。他指出,第一轮复习以夯实基础为指导思想,以细而全、实而高为标准,对考试大纲中规定的每一个考点都进行周密而精细的拉网式复习,同时兼顾学科能力和素质的提升;第二轮复习以能力立意为指导思想,强化知识的综合与联系,并以往年高考典型题目为载体,对核心概念、重点知识、重要思想方法的不同联系方式和表现形式进行全方位诠释和训练;第三轮复习以提高应试能力为指导思想,采取模拟实战的方式进行全方位的高考适应性训练,强化学科能力,提升应试技巧(同时注意心理疏导),实现高考复习的完美“收官”。武老师的讲座对高考复习指导大有裨益,可以有效地助力学生应对高考。

姚华林老师为资深体育教师,在学生体育运动的研究与健康保护方面颇有经验。他讲座的主题为“培养健康体育生,预防运动损伤”。姚老师从体育与健康课程概念、高中体育课程的目的和意义、常见运动损伤及其预防、体育生的培养等四大版块展开讲解。他重点对常见运动损伤及其预防进行了指导,从运动损伤的分类和发生原因及预防措施给出了细致的分析指导,针对擦伤的处理、鼻部受外力撞击而出血的处理、重度扭伤和骨折处理以及脑震荡等方面的损伤处理办法给予详细指导。

最后,他就体育生的培养提出几点训练建议: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注重基本功训练,提供专业的指导,培养学生的兴趣,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合理安排学习和训练时间,提供良好的训练环境,鼓励学生参加比赛,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注意营养和休息。姚老师的讲座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对于学生日常的体育运动和体育特长生的训练都极具指导意义。

李有利老师示范课的主题为“离子浓度比较专题”。他从“离子浓度大小的比较”角度导入相关知识,阐明了该知识点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即,一个原理——勒夏特列原理;两个微弱——电离和水解;三个守恒——电荷守恒、物料守恒和质子守恒。

李老师在课上指导学生注重回归教材,精研课本,关注新教材的变化点。李老师的课堂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与创新能力,对学生的终生发展有很大帮助。

赵怡静和张俊珍老师的双师示范课“诵读诗歌、品悟经典《大堰河——我的保姆》和《再别康桥》”独具特色。

赵老师在诗歌的教授上打破了以往抽丝剥茧、层层解剖式的教学模式,把课堂还给了学生,让学生在反复充分诵读的过程中感受诗歌独有的艺术魅力。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小组活动把握两首诗的意象和情感,体会诗人的追求与情怀,并在沉浸式诵读中比较两首诗的艺术风格,提升了诗歌鉴赏能力和审美品位。张老师是一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诵读功底的资深教师,课堂上她对于学生的诵读给予现场指导和点拨,并对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这篇经典诗歌给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学生纷纷表示在张老师的点拨下有种醍醐灌顶的顿悟。

靳丽老师的示范课主题为“工业区位因素及其变化”。靳老师从什么是工业以及工业生产的一般过程切入,以光明鲜奶的生产为例导向“工业区位因素”知识点,以学生熟知的企业品牌入手,引导学生得出工业区位因素包括自然因素(地形、水源等)和人文因素(经济效益、环境因素、社会因素),提升学生对区域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深层认知。

靳老师的课能够从学生已有知识体系入手,和风细雨式地整合知识难点,深入浅出地传授新课,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640.jpg

最美四月天,奋斗正当时。此次名师大讲堂繁峙中学专场的成功举办,增强了各学科教师的交流与合作,带动全体教师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也为繁峙中学教育理念的转变与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注入了新的活力,必将助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文字 : 王文霞

来源:繁峙中学

编辑:石海龙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