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聚焦课堂增实效 砥砺深耕行致远——繁峙县彩璟小学开展名师大讲堂展示活动

聚焦课堂增实效 砥砺深耕行致远——繁峙县彩璟小学开展名师大讲堂展示活动

2024年04月12日 11:00:15 访问量:67

【繁峙县彩璟小学网讯】春风送暖展新貌,教学共研促成长。为展现名优教师的教学风貌,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2024年4月10日上午繁峙名师大讲堂第30期校内展示活动在彩璟小学举行。本次名师大讲堂意在展示课堂学科素养,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培养他们向专家型、教育型教师转变。参加本次名师大讲堂活动的有县教科局教研室教研员赵研、王兴萍,校长祁国栋、分管教学领导及彩璟小学相关任课教师。

郑星老师作课《小壁虎借尾巴》


《小壁虎借尾巴》是一篇科普童话,课文借助拟人的手法,通过小壁虎向小鱼、老牛、燕子借尾巴的故事,讲了几种动物尾巴的特点,揭示了“动物尾巴都有用”这样一个道理。郑星老师借助小壁虎图片导入课文,提出疑问:小壁虎为什么借尾巴?它向谁借尾巴?借到尾巴没有?让学生整体感知课文。教学中,在课文中学习生字,并且用“小壁虎藏生字”游戏,复习生字。在教学上,采取先扶后放的方法,逐层精读,教给学生读书学习的方法,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


宋艳老师作课《找规律》


《找规律》这节课主要介绍图形简单的排列,让学生初步感受规律。教学中,宋艳老师借助游戏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初步感知有规律的事物,然后借助教材中的素材:彩旗、彩花、灯笼、小朋友,让学生感知形式多样的规律,并通过自主探究的方法帮助学生更全面更深刻地认识规律。最后,通过实践操作,学以致用、巩固规律、创造规律、将观察和推理相结合,加深对规律的认识和理解。


张慧珍老师作讲座

《教学评一体化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教学评一体化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是将评价贯穿英语课程教与学的全过程,以评促学、以评促教。它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逐步形成主体多元、方式多样、素养导向的英语课程评价体系。

张慧珍老师从“与传统教学评价的区别”、“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多元化评价”、“关注学生的持续发展”、“课堂教学实践案例”等方面展开讲座。对小学英语教师提出要求:提升专业素养、增强创新意识、加强教学反思,从而提高教学水平,适应教学评一体化的要求。并对未来英语课堂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和展望,未来课堂将融入AI、VR技术,注重学生个性化需求,评价方式更加多元化,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从而提升教学效果。最后,张慧珍老师以“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对我校教研之路做总结。教研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坚定信念,以无比的热情和坚韧,不断探索、砥砺前行,向着美好的明天进发。


课后点评

县教研室教研员赵妍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教学评一体化模式是新课标倡导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是英语课堂教学改革新的突破,也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要求,更是培养全面人才的最佳路径!张慧珍老师在教学评一体化模式中,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以评促学、以评促教,以教育者为中心转向以学习者为中心,使学生成为认识、活动和学习的主体,最大限度的发掘学生的潜能和创造力。

颁发荣誉证书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这次名师大讲堂展示活动是我校课堂教学理念的阶段性成果展示,展示了彩璟小学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学校深耕深研教学、打造高效课堂、共同促进教师成长夯实基础。

文字:张慧

来源:繁峙县彩璟小学

编辑:石海龙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