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繁峙县滨河第二小学举办“名师大讲堂”活动

繁峙县滨河第二小学举办“名师大讲堂”活动

2024年04月07日 09:17:26 访问量:55

【繁峙县滨河第二小学网讯】“春风迎诗意,教研唤灵思”,为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提高教学质量,探索高效课堂,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繁峙县滨河第二小学于4月2日上午举行了“名师大讲堂”活动。县教科局教研室副主任李妙先、教研员武琼、滨河第二小学领导及相关学科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康燕、姚敏两位老师主讲。

康燕老师作讲座《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总体解读


遵循课标精神,尊重教学实际,用好统编教材,是我们语文老师要面对思考和探究的一个共同话题。这次康燕老师围绕《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我们做了一个总体解读。

本次讲座围绕《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修订背景、主要内容、学习建议三方面展开阐述,在主要内容部分,将理论和教学实践结合,她通过《静夜思》《跳水》《找春天》等一个个课例,为我们具体阐述语文课程核心素养如何在语文课堂落地生根,学习任务群在教学实践中如何体现。本次讲座中她还谈到整本书阅读,特别提出从单科阅读到跨学科阅读到全学科阅读的新理念,并附以实际课例,使理论更具实操性。


姚敏老师作讲座《课后社团高效服务于学生的策略的研究与实践 》


在双减政策推动下,孩子们有了更多的课余时间来锻炼自己,学校的课后服务也越来越丰富多样,姚敏老师带领我们了解课后社团高效服务于学生策略的研究与实践,姚老师从下面几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

社团活动会遇到的问题:

①活动形式单一,缺乏自主性和创造性

②部分社团流于形式,缺乏实效性

③活动开展时间和空间受到限制,成效低

社团活动问题的解决策略:

⑴注重小学社团活动的设计

①要确立社团活动的组织形式

②要确立社团活动的培养目标

③要注重活动空间的开放与整合

④要注意活动形式的多样性和层次性

⑵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

⑶鼓励学生自主实践,加强创新教育

⑷教师要学会借力

⑸完善社团活动的评价机制

社团的特色和创新:

①在学校课后实践方面的特色

②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家庭情况

③结合学段的差异性

交流讨论


基于两场讲座内容,大家围绕李主任提出的“语言运用如何在语文课堂中体现?在社团中,音体美教师如何进行走班制教学”等问题展开研讨。

刘艳萍老师说,在课后积累方面,每天会让学生在课后进行2~5个词语积累,帮助学生增加他们的词汇量,使他们在进行写作时能够下笔成文。

王慧慧老师说,在课堂语言组织方面,会在每节课设计一个小练笔,锻炼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并且会有一个小小的分享,在分享之后其他同学进行评议,通过评价来锻炼孩子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语言逻辑能力。

郑树鹏老师说在教学时要先备学生,打开师生通道;要在听读说写上下功夫,落实所学;要给学生搭建平台,留时间自主阅读。学海浩瀚,找到属于自己的港湾,才能休憩远航。

宫莉老师说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条件下,培养有思维能力的学生至关重要,拓展学生眼界,提高学生综合素养迫在眉睫。所以她在教学模式上进行创新,大量设计群文阅读,开展整本书阅读,对低段学生进行绘本教学,在整本书阅读中使用思维导图,提高学生想象力,拓展学生思维能力。

卫晶晶老师说语文课程核心素养包括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以及审美创造,她结合康老师的讲座,就语言运用方面讲述自己在课堂中的具体应用。

以五年级下册第五单元为例,本单元是习作单元,训练要素是运用描写人物的基本方法,具体地表现一个人的特点。在讲述本单元之前,她会先让同学们选定自己想要描写的人物,例如身边的同学、老师、家人等,并且每天晚上积累相应的有关人物描写的词语以及句子,以便同学们在后期形成作文的过程中能有效构建语言,然后通过精读课文《人物描写一组》《刷子李》让学生学习到运用细节描写和选定典型事例来写人物的方法,最后,学生用学到的方法以及提前积累的词语、句子,对自己选定的人物进行描写,表现出鲜活的人物特点。

李承启老师说在体育教学方面,他遵从“以体育人”的宗旨,旨在推行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快乐一辈子的理念,让每一位学生在社团活动以及课程中至少学会一项技能,锻炼身体并培养终身体育意识。在课程教学中他采用以赛代练的形式,每节课举行教学比赛,让学生产生良性的竞争意识。总之,体育就是一个长期练习的过程,并且可以培养孩子们对于规则的遵守,培养学生抗挫能力,让孩子真正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韩丽媛老师说她在课程中运用小游戏或者小活动的方式来试着让同学们对歌曲的意蕴有更多理解,在社团合唱活动中,她更为侧重学生对于音乐和自身情感的演绎。

祁春娟老师说她在平时的音乐社团课程的设计和进行中,形成音乐和其他科目相结合的穿插教学方法,从歌之唱之舞之蹈之,到运用文字用歌声、用乐器、用肢体的律动,运用一切能用的东西,多角度多元化地让孩子们进行学习和体验。其次,在她平时的音乐社团课程进行中,除了完成课本规定的音乐曲目和相关音乐基础知识点之外,她还会将自己在课外和生活当中发现或感兴趣的一些好的音乐作品甚至一些活动等,引进到音乐课堂中。用美好的音乐情感体验去感染和熏陶孩子们,从而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健康积极向上的阳光少年。

李妙先主任对每一位发言者都进行了精准点评,她说到:“这样的教育方式,真正做到了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在培养学生生长性、发展性、延展性上有重要意义”。

武琼老师表示,滨河二小的老师都是能人、强人、有思想的人、有创新的人。武老师讲了五个关键词:文化、融合、发展、创新、共赢。她希望滨河二小的老师能够在教育教学、社团服务活动当中,为孩子们厚植爱国情怀,注入文化的力量,让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去增长学生们的阅历,让我们的教学不再是单一的,而是丰富多元的,立体的,希望大家在教学和育人之间的联结开满幸福之花!

最后,各位领导为两位优秀教师颁发证书,希望各位老师将以此为起点,继续深研新课标,践行新理念,以生为本,在教学实践中步履铿锵,砥砺前行!

疾风之劲幸,烈火见真金。我们生活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既有无限机遇,也有无穷挑战。作为新时代下的教师,一定要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观念贯彻到底,在未来征途中,我们勇当开路先锋,以我们之奋力,育出祖国所需之栋梁。


来源:繁峙县滨河第二小学

编辑:石海龙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