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名师示范展风采 深耕课堂共成长——繁峙县滨河第二小学开展名师大讲堂示范课活动

名师示范展风采 深耕课堂共成长——繁峙县滨河第二小学开展名师大讲堂示范课活动

2024年04月17日 10:31:31 访问量:77

【繁峙县滨河第二小学网讯】绿树探春,嫩草抽芽,教研正当时。为了进一步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和“双减”背景下教学方式、育人方式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4月16日上午,“繁峙县名师大讲堂”第35期展示活动在繁峙县滨河第二小学举行。

      参加本次名师大讲堂活动的有县教科局教研室副主任苑韶光,教研员高宇,分管教学领导及繁峙县滨河第二小学相关任课教师。

张春芳老师作课《图形的转换》


     课上,张老师运用旋转设计出的美丽图案,结合生活化、趣味化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让学生感知旋转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感受旋转给我们带来的美感。

在教学设计上,充分发挥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通过“想一想”“做一做”“说一说”“画一画”四个活动层层深入地引导学生来研究旋转的三要素以及旋转的特征,为学生提供充分体验数学活动的机会,利用教学情境,鼓励学生参与、自主、合作、探究,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帮助它们在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中,理解掌握数学新知,感悟数学思想方法,从而获得深刻的数学活动体验。

      课后,教研室副主任苑韶光对张老师的课堂教学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程香凝老师讲座《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中的感恩教育》


感恩是中华民族亘古不变的一项传统美德,感恩教育是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它不仅十分符合如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同时还可以从根本上提高小学生们的道德水平与思想觉悟。但是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以及各种类型文化知识的涌现,导致那些原本应该思想纯洁且天真无邪的小学生们出现了感恩意识缺失的现象。程香凝老师就如何有效实施感恩教育从钻研教材内容、发挥教材作用,创设课堂情境、营造良好氛围联系生活实际、加强情感体悟,进行拓展延伸、丰富课堂内容,组织实践活动、深刻教育体验进行了具体阐述。

      程老师通过组织实践活动,使学生既能够体会到父母的不易,激发学生的感恩意识,又可以使学生在平时生活中做到感恩,加强学生的思想建设,最终促进学生感恩意识的牢牢树立。

      总之,作为教师在开展道德与法治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将感恩意识逐渐渗透到学生的学习中,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感恩意识,使学生在感恩意识中提升自己的道德品质,升华自己的精神世界,培养学生想要对社会、对家庭、对学校、对国家做出贡献的意志,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感恩之心,是人一辈子的修行。感恩教育并不是一项短期工作,它需要长时间的熏陶与沉淀。我们在这方面一定要做一个优秀的引导者,从而让我们的小学生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

滨河第二小学教导主任赵雨亭总结了此次活动,他首先感谢教科局搭建的名师大讲堂平台,为老师们营造了发展的空间。随后他希望老师们能做到以育人为本,以新课标为纲,落实好学科的核心素养,形成自身的教学特色,把知识整合,课程内容多元化;把教学分层,课程形式多样化。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向纵深发展,向专业型、教育型教师转变。教研室苑韶光老师强调课堂要以学生为主体,可以放手更多,让学生充分的自主探究,独立思考后再在组内交流自己的想法。高宇老师提出在开展活动之前,要布置清楚活动内容和要求,让学生能有序有方向的进行活动。

教研室副主任苑韶光、教研员高宇为老师们颁发证书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每一堂课都是一种磨砺,一种收获,一种成长。每一次听评课都是一个自我反思和自我提升的过程。我们教师会继续以课堂为主阵地,做好常规教学,上好每一节课,为学生的成长添枝加叶,同时也要不断学习,优化自己。


来源:繁峙县滨河第二小学

编辑:石海龙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