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适当引导,张弛有度——高中戏剧教学反思

适当引导,张弛有度——高中戏剧教学反思

2024年04月07日 09:28:36 访问量:72

统编版高中语文的戏剧单元共有两个,占比较少,但仍值得我们探讨其中蕴含的深刻思想。

根据单元导语中的“要求学生认识戏剧的基本特征,欣赏剧作家设计冲突、安排情节、塑造人物的艺术手法,体会戏剧语言的动作化和个性化;通过排演话剧把握关键台词和关键动作,深入体会人物性格和心理活动,感受剧本所蕴含的悲悯情怀”的内容,并结合上一届教学经验和校园文化艺术节戏剧汇演的经验,我考虑到教学可兼顾戏剧的文学性和舞台性,大胆将第二单元的三篇课文提前交给学生,引导学生自导自演,体验编、导、演的全过程。

在最终课堂的演绎中,学生们将自己对人物的独特理解、对情节的细致品读、对主题的认真思考生动展现出来。我作为“出品人”兼“摄制组”,将每个课本剧拍摄下来,留作学生们美好的回忆。当然,这一教学环节的设计是依据所属“文学阅读与写作”的学习任务群,这样的设计不仅希望学生们能在紧张的高中学习中缓解情绪,而且希望他们能从语言、构思、形象、情感等多个角度欣赏作品,获得审美体验,进而发现作者独特的艺术创造。通过之后的试卷练习及月考检验,学生对于这些方面的知识获取有些效果,但还需进一步补充、巩固。

第二单元的人文主题是“良知与悲悯”,单元学习任务一提到:“阅读本单元的课文,看看这些悲剧故事毁灭了哪些‘有价值的东西’,并以悲悯的情怀看待悲剧人物的命运,认识良知的不朽价值,感受悲剧作品震撼人心的力量 。”因此,我在学生们绘声绘色的表演后,以单元主题为题,从“探究‘被毁灭的’”、“探究‘悲剧’结局”和“探究人物形象的立体化”三个层面引导学生继续理解作品,在把握本单元课文的共性与个性的基础上,激发他们追求正义、坚守良知的情怀。我所设计的这一部分教学没有按照惯例那样讲授过多的戏剧知识、讲解人物形象和情节结构等,甚至每篇课文的主题都没有点明,这确实有所欠缺。我看到这些相关的知识在每篇课文之后的学习提示中都有涉及,而我想让学生更多获得的是阅读的感悟。语文不仅仅是讲授知识的科目,也是引导学生不断思考的课堂。尽管个人的教学能力有限,但还是希望通过几次新颖的教学设计能激发学生对万事万物的专属思考。课堂上自然我讲得多,课下看到极少数几位学生在读书笔记本上写下的浅浅思考,我想这对于他们而言也是进步。

第二单元的教学过程新颖有趣,学生们的表演和课后思考也有出乎意料的地方。回归课标,大单元教学体现得很少,相关知识点提及较少,包括备课时看到的“探寻单元内部联系,建立教读、导读、自读‘三位一体’的阅读体系”的教学建议都没有完全做到。不管是从单篇教学而言,还是从群文比较阅读来看,这个单元的教学设计的不足太多太多,是一堂“失败”的课,也是一堂有意义的课。

作者简介:赵怡静,繁峙中学语文教师。潜心教育,关爱学生,在阅读和写作中砥砺奋进。


来源:繁峙中学

编辑:石海龙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抓住矛盾冲突 解码戏剧艺术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