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局长推荐 > 耐人寻味!12部文学名著这样开场

耐人寻味!12部文学名著这样开场

2017年05月18日 07:00:41 来源:教育部新闻办 访问量:1711

 推荐人:张占羽



无论经历怎样的历史变迁,文学经典依然会散发着思想的光芒和艺术的魅力。第一句、第一段,往往是整部文学经典的神韵所在。它或引人深思,或振聋发聩……今天,小编和大家一起读读那些耐人寻味的文学经典开场。




三国演义

罗贯中



词曰:

滚滚长江东逝水, 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 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平凡的世界

路遥



1975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细蒙蒙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的雪花,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时令已快到惊蛰,雪当然再不会存留,往往还没等落地,就已经消失得无踪无影了。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地没有到来。



伤逝

鲁迅



如果我能够,我要写下我的悔恨和悲哀,为子君,为自己。



围城

钱钟书



红海早过了,船在印度洋面上开驶着,但是太阳依然不饶人地迟落早起,侵占去大部分的夜。夜仿佛纸浸了油,变成半透明体;它给太阳拥抱住了,分不出身来,也许是给太阳陶醉了,所以夕照晚霞隐褪后的夜色也带着酡红。到红消醉醒,船舱里的睡人也一身腻汗地醒来,洗了澡赶到甲板上吹海风,又是一天开始。这是七月下旬,合中国旧历的三伏,一年最热的时候。



双城记

查尔斯•狄更斯


那是最好的年月,那是最坏的年月,那是智慧的时代,那是愚昧的时代;那是信仰的新纪元,那是怀疑的新纪元,那是光明的季节,那是黑暗的季节,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我们将一无所有,我们直接上天堂,我们直接下地狱——简言之,现代跟那个时代十分相似,甚至当年有些大发议论的权威人士都坚持认为,无论说那一时代好也罢,坏也罢,只有用最高比较级,才能接受。



百年孤独

加西亚•马尔克斯



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雷利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将会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那时的马孔多是一个二十户人家的村落,泥巴和芦苇盖成的屋子沿河岸排开,湍急的河水清澈见底,河床里卵石洁白光滑宛如史前巨蛋。



老人与海

海明威


他是个独自在湾流里一只小船上打鱼的老头儿,他到那儿接连去了八十四天,一条鱼也没有捉到。



麦田里的守望者

J. D. 塞林格


你要是真想听我讲,你想要知道的第一件事可能是我在什么地方出生,我倒楣的童年是怎样度过,我父母在生我之前干些什么,以及诸如此类的大卫科波菲尔式废话,可我老实告诉你,我无意告诉你这一切。



了不起的盖茨比

菲茨杰拉德


我年纪还轻、阅历不深的时候,我父亲教导过我一句话,我至今还念念不忘。“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他对我说,“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茶花女

小仲马


我认为只有在深入地研究了人以后,才能创造人物,就像要讲一种语言就得先认真学习这种语言一样。



堂吉诃德

塞万提斯


不久以前,有位绅士住在拉•曼却的一个村上,村名我不想提了。他那类绅士,一般都有一支长枪插在枪架上,有一面古老的盾牌、一匹瘦马和一只猎狗。



海的女儿

安徒生


在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同时又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它是很深很深,深得任何锚链都达不到底。要想从海底一直达到水面,必须有许多许多教堂塔尖一个接着一个地联起来才成。海底的人就住在这下面。


编辑:左庆玲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