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文赏析 > 即便乌云追月 今夜依旧圆满

即便乌云追月 今夜依旧圆满

2016年09月23日 00:00:00 访问量:1570
即便乌云追月 今夜依旧圆满
——赏鉴苏轼《记承天寺夜游》
 董鲁皖龙

    “即便乌云追月,今天也是一个非常圆满的夜晚。”中秋月圆之夜,在西华书房举行的第三届“红墙读书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文化学者康震以月为题,以苏轼人生经历为主线,以《记承天寺夜游》为文本,鼓励人们感受月的品格和内涵,感受生活的美好。

    在轻缓的乐声中,康震向听众讲述着苏轼的传奇人生。

    南北两宋近1亿人口,横跨300多年历史,而录取的进士不到10万人。苏轼不仅在22岁的年纪考中进士第二名,在随后“优中选优”的制科考试中,更是拔得头筹。在仕途上,这位少年英才也是一路顺风顺水。在40岁之前,苏轼已经担任过扬州、杭州、密州等8地的“市长”。在中央政府中,苏轼也曾担任过兵部、吏部、礼部等4个部门的尚书。他担任的最高职位是翰林学士,位居三品。

    就是这样一个才学、能力俱为上品的人,在40岁之后却因反对“王安石的变法”而一路被贬。直至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本州安置,不得签书公文”,而且一待就是5年。

    康震解释,古代的贬谪是非常残酷的,“没有任何承诺,也看不到希望,也许一待就是一辈子”。

    偏远荒凉的地域、毫无作为的仕途、寡淡无味的日子,饶是苏轼这样心胸豁达的人,也会感到悲凉。在被贬的第四年,有一天晚上,苏轼“解衣欲睡”,一缕月光照进了窗户,他忽然有感,“欣然起行”,然“今夜无以为乐者”,如此美好的月光,要和谁一起共赏呢?他想起了张怀民,和他一样,一个被贬到黄州的人,于是便来到了承天寺,果然“怀民亦未寝”,二人相约步于中庭。

    月光如流水一般泄在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月光洒在庭院上,庭院波光粼粼,而院子里的松柏就像水草一样,随水波摇曳。

    在40多岁的年纪,一切荣耀被清零,但苏轼却怡然自得,“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既像自嘲,又像是自解。

    “苏轼是大文豪,写过很多大气磅礴的文章,但我最欣赏的却是他的神品短章。”康震说,“小文章往往见大精神,而苏轼最伟大的地方,就体现在他在人生的最低谷,依然能发现生活的美,依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无论在哪个年龄阶段,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我们都需幸福感。而如水的月华和古人的诗篇总能激起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康震说。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