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随笔 > 接过他们的教鞭

接过他们的教鞭

2018年04月11日 00:00:00 访问量:1613
     伙伴们谈起大队的景象,我总是好奇地睁大眼睛,一脸羡慕。快点儿读五年级,我就能转到大队学校了。

    在大队学校读书,最解馋的还是那个上下课的铃声。老师手拿铃锤轻轻一敲,清脆洪亮的铃声洒向四野,对面山沟、岗上,左邻右舍,听得清清楚楚。学生上课、下课、开饭、集合,全凭老师手中的铃锤。铃锤如令旗,很是威风。

    我的学习成绩不错,进了大队学校被直接任命为学生会主席。那种愉悦难以言表,不只是因为当“官”,最主要的是可以享受打铃的特权。

    那时候,语文老师带我们“游览”《长城》《桂林山水》,观看《草原》《美丽的大兴安岭》,自由想象《琥珀》《黄河象》,书好读,背诵也快。对于很少出家门的我来说,真是心旷神怡。颂读英雄,崇尚英雄,其乐融融。“黄继光,堵机枪。邱少云,不怕疼。罗盛教,跳冰窖。小雨来,真厉害。”同学们围成一圈,鸡毛毽子往空中随意一丢,砸着谁,就以此为起点,开始念“一二三四五……”

    老师带我们玩飞机、打陀螺、看樱花、捉泥鳅,要求我们记叙事件、描写场景、表达心情,分段落、选修饰、用新词。同学们的作文,老师课堂上念给大家听,集体修改,好的作文张贴到教室外的墙壁上。好运很少光顾我,倒是一句“秋风扫落叶,秋雨洒在嫩嫩的麦苗上”轰动全校,弄得好几个同学嘲笑我苞谷长在树上。

    数学课后,同学们经常开展比赛记数字游戏,现在印象还比较深的是,11×11为“一二一”,12×12为“要试试”等。数学老师从不给我们画红叉,而是在哪里出错,就在哪里画杠杠。作业本上有笑脸、台阶、大拇指、红旗、奔马等符号,同学们经常急急地催促课代表发作业本,以求先睹为快。

    常识课上,我们开始接触高科技。诸如“分子”“原子”“电子”等。在回答“用筛子筛出的苞谷面”和“用细筛子筛出的灰面粉”都不是“分子”后,老师举实例帮我们理解“分子”,“炒菜散发的油烟味”“土罐煨排骨飘来的香气”都是“分子”。我豁然开悟,分子是用肉眼看不见又能嗅着气味的怪东西。课间,一个同学放个屁,我脱口而出“臭分子”,开心的笑声响彻校园。

    最盼望的还是劳动课。田间地头,瓜果飘香,蜜蜂蝴蝶,飞来飞去,只有欢声笑语,无需冥思苦想。老师们虽然放下了教鞭,但还是好为人师。在不经意间,我们明白了“瓜田不整履,李下莫整冠”的道理,知晓了“望梅止渴”的典故,学到了一些农业基本知识,诸如“清明断雪谷雨断霜”“燕子来在谷雨前,放下生意去种田”……

    小学升初中,我的成绩在整个石城乡8个大队中位居第四。在我们那个人数最少、地方最偏的学校,能在整个乡考第4名,真是破天荒。后来很少再遇到大队的老师们,但他们的音容笑貌、谆谆教诲至今印象尤深。或许受他们的影响,我又接过了教鞭,沿着他们的轨迹继续前行,并乐在其中。

    我亲爱的老师,你们是我最美的相遇。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