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局长推荐 > 繁峙中学吴睿老师爱心书写教育人生

繁峙中学吴睿老师爱心书写教育人生

2017年01月09日 23:19:58 访问量:1910

  吴睿老师是繁峙中学一位德艺双馨、有口皆碑的优秀教师。从教二十多年来,一直是班主任和语文老师两副担子一肩挑。她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先后带过七个应届班,四个补习班,教学成绩总是遥遥领先。尤其是2015年中考,她所带班级的总均分和语文单科成绩双双位居全市第一!多年来,她为初中以上各级学校输送了大量品学兼优的学生!
  吴睿老师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曾先后被评为省级优秀班主任、市级优秀班主任、市级教学能手,十三次获得县级优秀教师和模范教师等光荣称号。她的学生将她视为学习上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和精神上慈母!
良师    
  2012年秋季,繁峙中学以张万恒校长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为顺应社会需求成立了初中部。张校长诚邀在繁城中学工作的吴睿老师来繁中担任初中部副主任、初一班主任兼语文课老师。在张校长信任和期待的目光中,热爱教育事业的吴睿老师不顾生活和身体条件的不适,毅然决然地做出了令家人们出乎意料的选择----住校陪读。她觉得只有自己常住学校,深入学生中,才能有充足的时间陪伴孩子们,以便更多地了解学情。她希望自己能够全身心投入、全力以赴地带好这一届学生,不辜负领导、家长、学校和社会对她的信任和期望,为繁中的发展奠定一个好的基础。尽管没有业余时间享受家庭生活的温馨,但她把更多的温馨带给了学生,快乐从容地奔波于教室、宿舍、操场、食堂等地,面带微笑和学生们亲切地交流着,提醒和督促着孩子们的生活、学习和锻炼等。可喜的教学成绩和良好的社会反馈已经充分证明了她三年来所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 
  吴睿老师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她总是像一位善于管理的好妈妈一样,把她的班级经营得有声有色、温馨和谐、团结友爱、蓬勃向上;也像一位教子有方的慈母一样精心引导着她的孩子们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她爱她的孩子们,视学生为自己的子女,关爱每一个孩子,在用心教学的同时更注重思想教育,关注孩子们的心灵健康、文化素养和精神成长。在吴老师的精心指导和爱的熏陶下,一个个的学困生发生了转化,见证了奇迹,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学习成绩步步提高!一个一个的优秀生找到了放飞理想的沃土,他们激情燃烧,个性张扬,驶上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全班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2015年毕业的这一届学生中,有23位同学的中考成绩与入学成绩相比较,取得了质的飞跃!
  吴睿老师十分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她曾几次在家长会上动情地对家长们说:成长比成绩更重要!不要只盯孩子的成绩,要多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让孩子全面发展。追求分数的教育,培养出来的高分低能是不合格的次品,只有通过运用和实践培养出来的综合素养才会是适合社会需要的精品!吴老师对好学生的解读是:好学生是综合素养的集合体。好学生应该思想健康,谦逊随和,有正确的审美观,有强烈的求知欲,尤其对待学习,能从繁重的学习中找到乐趣,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并加以改正,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吴睿老师是这样要求和评价好学生的,事实上她也是这样培养她的学生的。在吴老师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其与众不同的光芒!
  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吴老师以学生为主体,以爱心为导航,潜心钻研,不断摸索,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一套教学理念和教育思想。教学工作中,她凭着自己务实的性格,加上不断的积累和创新,打造了轻松高效的课堂,大大激发了学生对语文的热爱和文学的素养;在班级管理中,特别重视班级文化建设,始终贯穿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十分注重对学生心灵的塑造和健全人格的培养,一届届学生在她春风化雨式的熏陶下,实现了人格的升华,成为了有理想、有目标、懂感恩、有志向、肯付出的自信阳光少年!
 
益友
  吴睿老师不仅是学生们心中的好老师,更是好朋友,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的思想引路人,精神加油站。她不崇尚所谓的师道尊严,而是倡导民主平等的新时代教育观。在吴老师所带的历届班级里,没有歧视和偏见,没有“差等生”的说法,有的只是“赏识、尊重、理解、宽容、平等”的和谐温馨氛围。历届学生在吴老师这个舵手的引领下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着。因而,上了高中、大学、甚至立业成家的学生们大都和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把她当成了最忠实的朋友。她曾对历届学生说过:“其实,老师也是你们的亲人。” 岁月流转,日月更替,时光已悄悄证实了吴老师这句最暖最深情的表白。因为在学生心中,她也成了孩子们永远的亲人。
  2002年那届学生中,一个考入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女学生给吴老师来信中说:“亲爱的吴老师:从你第一天走进我的生命,至今已逾十年,这是一段极其漫长的岁月。这十年的每一天我都在成长,像一棵树,生长得那么迅速却又顺理成章,以至于我时常会听到思想以摧枯拉朽之势拔节……时年少,万事懵懂,然后你来了,你走进了57班那老旧却温暖的教室,也走进了一个孩子的生命,你绝对无法想象你的出现给一个孩子带来了什么样的巨变,就仿佛天地混沌之初,盘古开天辟地,万物始长,也正是因为纯粹,无知,所以仅仅一年,却奠定了一生的主旋律。这一路上,您是我的领航人……”
每到教师节,吴老师便会收到历届好多学生的好多信息——
  “在我心灵的草坪上,长着一朵小花。当她绽放第一片花瓣时想到了第一滴露水!或许,那里有一天会长出参天的树,知道吗,就是那滴露水使她伸出了第一丝根须!亲爱的老师,节日快乐,永远健康!” 【宫露于2008年9月10日】 
  “感谢您在我成功路上的导航,让我变成了如今自信的模样。亲爱的老师,节日快乐!” 【王亚娟于2009年9月10日】
  “老师,人生旅途上是您为我点亮希望之灯,教我做人,增添了我的智慧。谢谢您,亲爱的老师,愿您永远健康,幸福,快乐!” 【张玥于2010年9月】
  “老师,今天看一个节目时,我忽然想起了您,想起您对我的一点一滴,才发现已经好久没和您联系了。我一定是个很不称职的学生吧。老师,我爱您,谢谢您给我的爱。”【段志勇于2011年4月8日】
  “老师,谢谢您!是您教给我要有志向,是您导航了我的人生,是您教会了我坚持,是您改变了我的一生,引导我走向了光明的道路……老师,不论何时,我们的师生情谊都会美丽如初!今天的教师节,请让我用一颗感恩的心说一句:老师,节日快乐!永远祝福您!”【傅璐璐于2011年9月10日】
  “吴老师,我是李芮,今天是感恩节,祝您节日快乐!去年的今天,我们还在一起,上了一节我终身难忘的课。谢谢您让我懂得了这样一种美丽的情感,谢谢您!您的身体还好吗?希望您多休息,心情好,永远快快乐乐的!”【2011月11月26日】
  气温下降了,会有学生发来信息:“老师,注意防寒,小心你咳嗽的老毛病重犯!”快要放假了,会有学生提醒:“老师,愉快的假期就要开始了!一定要出去走走,好好放松一下身心。” …… 
  吴老师常对孩子们说的一句话是:路再难走,学习再枯燥,有老师与你们风雨兼程,一路相伴! 要记住:老师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加油站,老师也是你们喜悦的分享者和苦恼的分担者。
 
慈母
  吴睿老师不仅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她更是一位有着菩萨心肠的慈母。在二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涯中,吴老师毫无保留地倾注着自己的爱,在教育的天地里,纵情驰骋,乐此不疲,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持之以恒,真正做到了爱生如子,用心呵护。她常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帮助学生。2012年繁峙中学初中62班开学不久,吴老师发现这一届00后住校的孩子们生活能力比较差,一时不能适应住校生活,吃饭时间不懂得抓紧时间去食堂吃饭,而是坐在宿舍里默默掉眼泪;课堂上神思恍惚,不能专注听课。于是吴老师顾不上自己先填肚子,而是掐好时间点,每日三餐亲自到宿舍一一提醒督促孩子们去食堂,母亲般地和孩子们聊天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为她们排忧解难,语重心长地告诉孩子们,离开父母后一定要尽快学会起码的独立生活能力,学会自我管理,这样才能全身心投入学习,让父母放心。将近两个多月的陪伴,住校的孩子们都完全适应了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每次考试后,总有一小部分同学情绪不佳,愁眉苦脸,有点儿丧失学习信心,细心的吴老师早已看在眼里,她理解这些孩子们的心理,于是利用茶余饭后和活动时间把这些孩子私下里叫出来,或在办公室、楼道里、或拉着手在操场边散步边交流,母亲般地站在学生的心理角度上帮其分析原因,找出进步的切入点,然后鼓劲加油并提出一个新的目标和希望……
  吴睿老师曾在九十年代一个寒冬腊月天,发现瘦弱的侯建仁同学只穿着一件单衣,冻得瑟瑟发抖,鼻涕流个不停。后经多方打听,了解到了这位小男生在从小失去母亲的家里一直缺少同龄人应有的关爱,于是便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和几个同学的爱心集资,买了最好的毛线,求人为这个单亲家庭的孩子织了一身厚厚的毛衣、毛裤、毛背心;一九九八年,当吴老师了解到班里有个成绩不错的女学生因父亲生病住院、家境困难想要辍学时,她无比着急难过,当即就做思想工作稳住了这个学生的情绪,之后,便默默地为这个女学生一连交了三个学期的学杂费,帮她顺利完成了初中阶段的学业。要知道,吴老师那个时候的工资还不到四百元啊! 2002年那一届学生中,有一个住宿的女孩子接连生病引起了吴老师的关注。当她深入了解后,得知这个女孩子三岁时便失去了母亲,父亲又远在外地几乎没有联系,成长中得不到其他家人的关爱呵护,吴老师和爱人、自己的孩子商量后,毅然决定将病中的女孩子接回到自己家中,每天精心调剂生活帮她尽快恢复身体,同时以母爱的温暖情怀使这个女孩子燃起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半年多的精心调理,女孩的身体得以康复,同时露出了同龄孩子应有的笑容。一届又一届中,吴老师总以最适合学生的方式,悄悄接济一部分需要帮助的同学的生活费和生活用品等。她用这种母爱般仗义疏财的大爱,诠释着教育的真谛!正因为如此,吴老师被历届学生称为最有爱、最贴心的好老师,最后几届学生索性亲切地称她为“吴妈妈”!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吴睿老师乐此不疲地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念,披着每一缕晨曦,戴着每一星月光,从容行走在她热爱着的校园。清晨,在学生进教室之前她已站在讲台上;晚上,目送着每一个学生安全走出校门外她才回宿舍。物换星移,青丝白发,不变的是她对学生的那份挚爱,对教育的那份痴情,对职业的那份无限忠诚!
  教育因爱而美丽,因无私而高尚。在爱的无私奉献中,吴睿老师真切地感受着教育的意义,生命的美好,她快乐着自己的快乐……
  良师、益友、慈母的吴睿老师满腔热情,无怨无悔,坚守着自己的教育理念,书写着自己的人生历程,在享受教育的同时,升华着自己,走向了生命的最高境界!同时她高尚的人生境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形成了满满的正能量,深深影响着她的每一位学子和周围的人!
  泰戈尔说:“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也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这句话正是对吴睿老师最好的诠释!她是朴实的、平凡的,但,正是这种不耀眼的光芒默默点亮了学子的理想之灯!!

编辑:左庆玲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