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局长推荐 > 创新是我县教育发展的驱动力

创新是我县教育发展的驱动力

2017年02月17日 08:36:44 访问量:2548

高世中 

教育创新的提出,已不是近几年的事了。且不谈国外,就国内而言,区域教育发展水平极不平衡,这里除其它多重因素外,追求创新是教育发达省市领跑的关键标识。我县教育尽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还有许多绊脚石阻碍着发展,有多年的痼疾需要着力剔除。教育局领导高屋建瓴,适时提出教育创新的响亮口号,并创立繁峙教育创新研究会,就是要改革旧思路,寻找新点子,找准突破口,攻关达目标。从新的角度来看旧的问题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其实我们常说的改革,即创新的代名词。经验证明,唯有创新,才能发展。

教育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地也是培育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资料显示,中国留学生学习成绩往往比同在一起学习的美国学生好得多然而十年以后科研成果却比人家少得多原因就在于美国学生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和创造精神强
    任何一所学校教育教学取得的成果与进步,都是不断创新的结果。我县课改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那么,教育创新研究工作该从哪里下手呢?

一、把脉现状,确立课题。

我县教育已经进入历史以来较好的发展时期,更是关键时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何再进一步呢?

(一)深入调研,归总问题。

动员上下力量,寻找差距、发现问题,凡是影响和阻碍我县教育发展的顽疾,先以问题的方式归结出来,提上日程。如:

1、单亲、留守儿童和独生子女的家教与学情;

2、学困生、问题学生的转化;

3、教师的师德动态、专业成长与水平提升;

4、开展各类培训的方式与实效问题;

5、课改中的困惑与难题;

6、校际交流与帮扶的常态化问题。

……

创新,无处不在。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事实上,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也等于解决了问题的一半

(二)探究成因,找准症结。

在学生、教师和学校三方面,都可以触碰这些问题:他们在想些什么?现状如何?原因何在?办法有何种?问题即课题,为未来研究实验提供典型的命题。比如部分特殊儿童的教育问题,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告诉我,单亲、留守儿童和独生子女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群体。前者缺失爱,而独生子女获得的爱却是满满的,近乎溺爱。但是,这两者对他们的成长都是非常不利的,对于健全人格、习惯养成都有不良影响。自卑或自负的影子一直跟着他们度过学生时代。

二、制度保障,评价激励。

(一)完善机构,制度明晰。教育创新研究会要健全机构,明确分工,有计划地展开工作。每一次研讨会要有专题,有突破,确确实实解决一个问题,并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性文件。

(二)联动创新,评价跟踪。

教育创新是一项综合性工程,首先是观念创新,然后是制度创新、方法创新、评价创新等紧跟而上,才能形成创新的氛围和合力,打开崭新局面。否则,就是短命的虚晃一枪,没有任何价值,特别是在评价方面的创新最为关键,这是做实做好任何工作的前提保证。有的老师常诉苦,平时与分数无关的工作我们做了很多很多,但一考论英雄,分数定成败,白忙活了,很无奈。其实这又何尝不是教育的无奈呢?这必然导致不少教育内容和功能的缺失,也关系到学校最终培养出什么样的人。真正的评价制度是引领发展,而不是甄别优劣。我觉得我们离此还有一定差距。

三、咬定目标,全员发力。

我们的既定目标就是打造教育强县,而不断创新是全县教育工作者认准的有效途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创新之路途艰辛,永无止境。创新始于积累,积累始于足下。

第一、创新需要强队伍。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校长队伍的观念和素质决定整个教育发展的走向。校长的定位应该是运动场上的领跑者,而不是裁判员。他们的创新理念必然会改变一个学校的整体面貌,比如灵石二中等知名学校,他们的创新意识的改变首先是从学校领导开始的。因此,对校长的培训应该加强,同时要讲求实效。

名师,是我县教育创新的产物,是教师中的宠儿。应该把名师队伍的引领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名师不仅仅是埋头讲好自己的课,带好自己的班,教好自己的学生。应该把他们不断推向前台,担负起更多的带动责任,来影响一大批教师,起到示范、表率、帮扶、引领作用。应多组织一些与名师互动的活动,听名师做报告,走近名师的世界,你会发现每一位有教育理想的老师,他们的教育人生都是丰富的、有趣的、智慧的,都充满着对事业的挚爱、对学生的热爱。教师的爱心、责任心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础与前提。教师的个人发展也必然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教师的个人进步与自我发展其实是学校里最紧迫的事情。实质上就是多多关注教师的综合能力提升的问题。把名师资源开发好、利用好,也需要创新思维。

第二、创新源于热情心。在有创造性的教育工作者眼里,教育是充满智慧与激情的事业。真正的教育工作者对教育的热爱是无限度的。他们找到了工作的意义与人生的价值,视工作为生活,融生活于工作,享受着工作中的生活。而对于没有创新意识的老师眼里,工作充满着重复、倦怠、无趣。唯有热情,才有乐趣做好本质工作。

第三、创新有赖勤学习。这是教师的个人成长与进步的必修课,也是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的能量库。不学习就没有学识,没有见识,会直接影响到教师的执教能力。一个人的能力是靠不断学习积累而衍化而来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特别是青年教师,更是任重道远。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得有一桶水。浅显的话语却道出了为人师表的准则——做一名终身学习型教师。

根深才能叶茂水厚方能负舟。因此,作为教师要有终身学习的思想和恒心,要多读书,常看报,勤上网。平常不爱读书的人总会问:为什么要读书?大部分读过的书或文字都会忘掉,那读书的意义何在?笔者听过有一种最好的回答:“小的时候我吃了很多东西,其中的大部分我已记不清是什么,但我知道,他们已经成了我现在的骨和肉”。读书,也是如此。它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影响了你的学识,你的思想,你的心智,你的形象……教师的文化底蕴、教育追求、教育智慧的高低决定了他是否能担负我们这个时代的教师使命。教师要想真正地成为学生成长的引领者,成为学生潜能的唤醒者,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第四、创新重在课改中。课改,就是教学方法的创新。每个教师都应该要积极参与尝试,但最终能够获得成功的、或成为名师的,都是那些能够灵活驾驭课堂的、具有课改能力的人;譬如考大学,肯用功的未必都能考上理想的名牌大学。还有的老师谈到,因为课改,教学成绩不仅不理想,还有所下降。这是什么话?课改就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课改就是为实现高效课堂寻求良方的吧?只能说,你的课改还不得法,估计是跑偏了。或者说你的学识和能力还没有真正与课改的需求接轨。怎办呢?不要泄气,不要停下来,世界著名教育改革家迈克尔说:课程改革不是一张蓝图,而是一个不尽的旅途。要通过不断反思,继续调整矫正。

现在农村人收看电视节目,都安装的是户户通卫星接收系统,人们习惯称为锅盖。初买回来安装完毕,屏幕只有雪花和噪音,要经过反复调试,要不厌其烦地把锅盖上下左右轮番转动。特别是遇到三九寒天,有时为了哪怕提高一个信号指数,一人蹲在屋顶,另一人则在荧屏前留心观察,上下互动,呼应配合,最后锁定最佳方位,才看到了最清晰的高质量图像,分享到最满意的音像效果。回头看看,锅盖没有错,电视没有毛病,原来是方向错了。课改也是这样,它是一个慢功夫的活儿,俗话说:欲速则不达。不能心太急。学前班儿童写字先从描红入门,课改要先从模仿开始,边作课边改,当然,一味的模仿使人成为奴才,需要自己不断创新。

为人师者都是从曾经的学生成长起来的。“视徒如己,反己以教,则得教之情也”。其意为: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一样,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上来教育学生,这就掌握到教育的实情了。这也是以人为本的另一种诠释。多回想自己学生时代的一些老师,他们各有千秋、也各有所长。换位思考,你喜欢什么样的老师,你就应该向这些样板靠拢,做学生喜欢爱戴的师长。让学生们享受人文的课堂,享受动感的课堂,享受智慧的课堂。

小组合作是一种学习上的创新。小组的组建容易,但在课堂上能够自主合作独立完成展示并非易事。这就是多数课改人最头痛的困局,由此也直接影响到课改的进程。原因在于,学生的知识面相对比较狭窄,这样就给我们的小组合作与师生互动效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所以,要推进小组学习的创新,就必须开拓学生的视野,扩阔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其学习、思考与表达能力。学校要多搞一些课外学习活动,如读书、演讲及校园文化建设等,充分发挥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学生获得更丰富的课外知识,从而提高小组学习与合作的效率。        

在教师手里操控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每个教师只有真正关注了学生在什么情况下学得更好,这样才能提高课堂效率,打造高效课堂实现高效课堂,老师要做的工作就是首先要赢得学生的信任和热爱,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教给学生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教育失去了创新就失去了活力,唯有创新的意识才能指引教育前进的方向。繁峙教育能走进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全仗具有创新精神的决策管理者与校长在推动着各阶段教育的不断进步。这进步也正是我县教育品牌的魅力所在。

四、几点想法和建议:

1、举办名师讲座活动。让繁峙名师都来试讲,不一定打分排名次。好处有三:发现讲座人才;让名师再提高,让名师更出名;今后的教师培训更便利、更有说服力,可作为域外专家培训的补充力量,提高培训频次。

2、用好网络平台。应鼓励更多的教师加入到繁峙教育网、教研网,充分利用网络捷径,展示不同的教学风格、教学方法和成功经验。通过教研交流,相互取长补短,不断增强交流实效。

3、出台教师读书学习制度。如何让大多数从教人员或主动或被动多读书、读专业的书,以适应课改的需求,以迎接创新时代的到来,这就离不开制度约束管理。

4、给课改一个阶段性总结。课改是我县教育一张亮丽的名片,是一项持久的创新工程,认识不足的话,有的人因功利性干扰就会停滞不前,持观望态度。我们的课改已由浅滩涉入深水区,一定要把控好节奏,使全县课改按计划分步走。通过总结,提供可操作性的经验和方法,同时为课改鼓劲加油,鼓舞士气。

 

 


   

 

编辑:左庆玲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