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局长推荐 > 俞敏洪:人生三件幸事,有人爱,有事做,有期待

俞敏洪:人生三件幸事,有人爱,有事做,有期待

2017年03月24日 09:34:04 来源:教育部新闻办 访问量:2417

推荐人:张占羽

在这个充满变数和竞争激烈的时代,常有人有这样的担忧:错过。错过什么呢?时间。害怕在时间匆匆的大流中,一不小心错过最佳时机。


太多的年轻人困惑于如何正向前行,太多的父母焦虑如何教子有方。今天,我们节选了俞敏洪关于人生的几段讲述,和大家一起来聊聊如何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希望每个人都渴望做一棵树,立于天地间,不悔于己,无愧于人。


人生中有三件幸福的事:有人爱,有事做,有期待。


读书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再坏也坏不到哪。



做人要有正确的渴望带动生命前行



我能够走到今天,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内心有一种渴望,希望明天能比今天更好,希望明年能比今年更好,希望之后的五年能比现在的五年更好。

 

因为有了更好的渴望,人生自然会被引领着前行。当然,你心里的渴望到底是什么,要先弄清楚。有渴望很好,但是这个渴望要建立在正向的志向上,保证做人做事不能偏离正轨,才能让自己的道路越走越宽。

 

我曾谈过人有两种生活方式,第一种是像草一样活着,尽管活着,每年也在成长,但毕竟只是一棵草,即使充分吸收了雨露阳光,也长不高。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痛苦,更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怜悯你,甚至可能压根就没有把你放在眼里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成长,即使年轻的时候什么都不是,但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被踩到泥土中间,依然能吸收泥土的养分,顺利成长起来。在长成参天大树以后,远远地,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能享受你带来的绿色。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材。这就是我们每个人做人和成长的标准。

 

希望每个人都渴望做一棵树,立于天地间,不悔于己,无愧于人。



书都没读过,怎么仰望星空



我人生中有三件幸福的事:有人爱,有事做,有期待。对一本好书的期待常常让我觉得幸福。每次出差我都会带上一堆书,虽然实际上根本没有时间看,基本上只是背来背去。朋友嘲笑我带书不看的愚蠢,我自己想想也觉得好笑,但下次出差还是接着带,好像没书在身边,灵魂就没了安全感。生活中有许多东西值得牵挂,我就满足于自己对书的牵念,并乐此不疲。

 

有一句话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明师指路。”我有幸得以认识和见识那么多良师益友,他们影响我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不过,不管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还是明师指路,都不能解决本质问题,所有上述这些事情都只是基础,我们必须开悟、通透,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在人生道路上。

 

一个人如果希望自己获得成功或者活得充实,需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重复成习惯,习惯成自然,自然成个性,个性成命运。我们的个性并非都是天生的,许多时候,我们的行为方式、思维习惯、应急反应都是基于过去养成的习惯。所以,很多时候决定命运的是我们面对事情的态度,而非事情本身。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把握住有限的生命,我们才能度过有意义的人生。



读书环境中长大的孩子,

再坏也坏不到哪



我三四岁的时候,我母亲说你长大以后要当个先生。在我母亲心目中当农民太辛苦了,我母亲希望我这样生活——变成一个白面书生,不用干农活,还能拿上公粮,当时就是这么一个概念。


当时我母亲养五头猪,卖的钱归自己家里所有,零花钱用在我身上的只有一项——买书看。我四五岁时给我买连环漫画,五岁以后已经认识了五六百个中文字,已经自己开始读小儿书了,我到六年级就可以读《水浒传》了,家教的影响就在这儿。


尽管我父母没用他们读书的行为来影响我,但是我读书的时候他们每一次都是鼓励,只要我开始读书,家务事就可以全部放到一边去了。我为了躲避家务事,就会假装读书,我一假装读书,就真的读进去了。所以会发现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如果说合理的话,并且还给予鼓励的话,这个孩子会沿着要求成长。所以你就明白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多大。


孩子只要从小到大是在读书的环境中间长大的,这个孩子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就这么简单,所以读书非常地重要。如果孩子从小一天到晚就是吃好的东西,要什么给什么,爷爷奶奶拎着孩子到处乱逛,乱买零嘴,这样长大的孩子,长大了好不到哪里去。



对孩子传递情商和逆商最重要



大家稍微想一下,大学毕业以后进了社会,学习能力尽管依然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什么?最重要的是抗打击能力!这就是逆商,是一个你能够面对失败毫不在意,并且面对某种有风险的或者需要突破的事情,你也敢于去尝试的一种心态。


当你有逆商的时候,你会发现人生当中出现的很多困境、痛苦、失败,甚至是在为你未来一个更大的目标在做准备。


让我们的孩子们有这样的胸怀不太容易,但是我们大人是应该有这样胸怀的,一旦有这样的胸怀,就不会太在意你孩子的成绩是班里第一名、第二名,上的大学是北大还是南大,还是东大的。因为孩子的命运是由多层因素组成的,你就会关注到,你的孩子有没有逆商,能不能承受住打击,打击以后还能不能保持对生活的热情,你的孩子有没有情商,跟人打交道是不是特别流畅,做人做得非常到位,赢得周围朋友的信任这种能力就变得非常重要。


作为父母,你对孩子传递情商和逆商,比传递任何东西都要重要,先不要要求孩子考一个好大学,或让他出国,这个东西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把情商和逆商这样的本领传递。


编辑:左庆玲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