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美乡村教师 >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记2015年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康桂鱼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记2015年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康桂鱼

2015年10月20日 09:46:13 访问量:1811
    康桂鱼老师,女,56岁,1978年参加工作,在职37年,任教于金山铺乡下浪涧小学。康桂鱼老师扎根农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忠于职守,在自己家乡教育事业战线上兢兢业业工作了37个春秋。工作上,她37年如一日,扎扎实实,勤勤恳恳,不争名利,师德高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关爱学生,无私奉献,为农村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教育、教学成效显著,备受学生敬爱,是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

    一、扎根农村,无怨无悔

    1978年,康老师踏上属于她的三尺讲台,从此她把她的人生轨迹便定在了反哺家乡、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上。康桂鱼老师任职37年,自始至终都在金山铺乡下浪涧村小学,她把全部青春、整个人生都奉献在她的家乡、她的母校,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一个不平凡的人生,无怨无悔。
    每个学生都寄托着父母的希望与未来,每个教师都肩负着人民的责任与重托,在这里,康老师找到了她的人生意义,就像一棵小草,平凡却坚强地扎根在农村这块土地上,吮吸大地的营养,也甘心铺就一片绿色,为农村教育带来一片生机。在农村,外面的世界是一幅让人憧憬的画,而要到达远方也需要漫长的旅途,康老师甘愿做一块铺路的石头,用知识为学生搭建出道路,让一批批的农村孩子,沿着这条路,走向未来。
    近40年的从教生涯中,她坚守自己的岗位,从来没有因工作与同事相推脱,没有因名利相争与同行们伤感情,没有因家事而撂下学生不管,总是舍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勇于担当一切,深受学校广大老师的敬重。自结婚后,康老师的丈夫就在二十公里外的镇上工作,当时,老师的工资很少,家人就建议她放弃教育工作,然而,她说“教育是我终身奋斗的目标,我要一辈子扎根家乡”,不顾家人反对,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刚开始,没有人支持她,只有她自己顶着重重压力,僵持了两个月后,家人因着她不可动摇的决心,也开始慢慢转变态度,从此,她的丈夫每天骑着车早晚奔走在那条村里通向镇上20公里的道路。当人问她当时是怎么坚持下来,她说“每天在讲台上的时间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康老师热爱自己的工作,一生的时间很少有离开学校,就连生孩子的产假,从头到尾也只有30天。在她怀孕期间一直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孜孜不倦,毫不懈怠。有一次,下着倾盆大雨,家离学校也远,家里人就让她休息一天,她撑着伞坚持要去,结果在路上滑到,摔得满身是泥,可是她怕迟到,就带着满身的污泥仍然按时去给学生上课,多少学生、老师和领导都被她的这种精神深深感动。家里人看到她这样不顾身体地工作,很为她着急,多次劝她早点在家保养孩子,学校领导也说让她回家好好休息,她坚决地说“我休假了,学生们就要耽误课程进度,我可以坚持”。她的儿子是星期六出生,可是在出生的前一天,她依然像往常一样工作,等到一月过后,她便马上回到了学校上班。
    2015年1月,康老师的丈夫阑尾炎住院,需要做手术,手术时间是1月8号(星期四),当时医护人员问他“妻子、孩子怎么都不在?”他说“妻子在学校上课,孩子在外上大学”。直到星期六,康老师才赶去看望丈夫,一进医院房间的门,看到丈夫躺在床上,不能动,饭也不能吃,她瞬间泪如雨下,丈夫让她留下来照顾几天,她说“眼看要放假了,学生们的期末考试还需要我辅导”,虽然不忍心,她还是决定回学校,把丈夫托付给他60多岁的哥哥照顾。由于医院在县城,离家很远,星期日中午,她便离开医院,在走的时候,她哭的停不下来,医护人员都说“她是不是个傻子,丈夫都病成这样了,都不留下来照顾,真不是个好女人”,在人们异样的眼神中,她依然决定回到家中准备明天的上课,回家的车上,一路上她哭的根本停不下来,旁边的人们都在看她。
    她就是这样,近40年来从来没有因为其他事耽误学生们的课程,孩子的出生、丈夫的手术、父母的去世都不曾耽搁过学校的工作。

    二、默默耕耘,不断进取

    工作上,康老师听从领导安排,顾全大局,任劳任怨,总是工作在最需要她的地方。乡村教学的师资力量比较紧缺,康老师曾自己一个人管理一个班级,同时教语文、数学,一个人从早上上课到晚上,她还同时教过三个班的自然科学课以及一个班的数学,经常在学校已经放学时,还能看到她在批改学生作业。
    作为一名教师,康老师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准确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这一职业,只有不断为自己补充知识,才能为学生带来生动有趣的授课,才能赢得家长的信任。她在教学中力争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人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她不断钻研教育理论和专业知识,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学经验,研读有关小学教育学、心理学的书籍,积极参加各类教师培训,强化自己的综合素质。
    康老师的不断钻研使她在教育事业中一直走在最前线,得到各级领导以及家长、学生的认可,工作业绩突出。在各类统考中,康老师取得了很多显著的教学成绩,她带的三年级、四年级数学在县级统考中曾与县里的小学成绩相当,在2013年末,在繁峙县教育质量测评中,康老师所带班级科学、品德与社会成绩获考核组第一名。
    她任职近40年,如今已接近退休,年级较大,自己的身体也渐渐虚弱,不如从前,但她仍一直坚持工作。去年10月份,康老师身体不适,还带有高烧,她仍旧吃着药坚持上班,在上课期间突然晕倒,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把她送到村卫生室,她迷迷糊糊醒来后的第一句话竟然是“小数乘法的意义是什么”。
    就这样,康老师时刻不忘履行教师职责,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毫无怨言,积极去迎接教学中的每一个挑战,将教育沃土中的营养传递给一代代学生,努力铸造自己的一方土地,在奉献中领悟人生的价值。

    三、关爱学生,无私奉献

    日常生活中,康老师更是时时刻刻关注学生的成长,用心呵护每一个学生,在她眼中,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有一双敏锐的眼睛、一颗细微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并纠正、教育、培养,唤醒学生身上美好的东西,引导学生走健康的道路。
    乡村里会有一些家长不重视教育,觉得读书没什么用,如,有一个学生任希成,他没有母亲,自幼由爷爷奶奶照看,在上四年级时已经停学半年,不再上学,后来听说康老师接任四年级班主任,任希成爷爷便把他送到康老师班里,刚回学校,任希成还是经常逃学,康老师便找他的爷爷奶奶说服教育,解释读书的重要性,同时她也经常关心任希成,跟他谈心,引导他积极向上。在她的引导下,任希成改变了很多,变得喜欢学习,今年九月他马上就要升初中。
    她注重引导,不断鼓励,让一个个羞涩的孩子变得自信,让一群群成长中的的孩子增长才艺。康老师班上有个9岁孩子叫张波,这个孩子以前很害羞,很自闭,每次回答问题总是怯生生的,经常低着头,不停地咬手指。康老师发现他很有唱歌的天分,就不厌其烦的鼓励他唱歌,用手机录下他的歌声,放给他听,引导着他逐渐放松自己,不断激发他的文艺兴趣。现在,张波经常在音乐课上唱歌,还会积极回答问题。
    学校是她的第二个家,康老师自己的孩子还没有她班里的学生见自己的时间长,她把她大部分的爱给了自己的学生。有一次,放学后还在下雨,有一个孩子一直没有家长接,康老师就让她的孩子独自回家,而她却去送那个学生。很多时候,康老师就像学生的家长,关爱着每一个孩子,所以整个学校的学生都很喜欢她,每天上学,康老师骑着车遇到有孩子同路就会顺路带着一起去学校。甚至有一次在街上,有一个幼儿班的孩子像跟妈妈说话似的跟康老师说“老师,帮我我戴一下帽子”。
    当班上有家庭很困难的学生时,她还会把自己孩子的衣服、吃的带给学生,有一个学生杨桂梅,家里弟兄四个,父母生活来源少,经常穿姐姐穿过不合身的衣服,康老师就经常把自己孩子的衣服送给她,有时还会带她到自己家里吃饭。
    康老师对学生们的关心远不止这些,她一直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的首位,教书先育人,使班上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她的关爱就像春雨,细无声却滋润着每一个幼小的心灵。
    近40载,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自始至终的坚守,康老师践行着她的教育梦,反哺家乡,她用岁月让知识与智慧延伸。春蚕到死、蜡炬成灰,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倾一生心血于平凡的岗位上,她谱写的是一首动人的人生之歌。
编辑:冯伟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