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随笔 > 海的拥抱

海的拥抱

2018年07月04日 00:00:00 访问量:1205
     我见过各种性情的学生,交流起来也算颇有心得,可这一次却手足无措,因为海太特别了。

    开学第一天,我抛出一个问题寻找答案,一双清亮又无所畏惧的眼睛吸引了我。我示意他回答,结果只听到断点式的声音且含糊不清,他再次重复,我依旧是一头雾水。

    我从其他学生那里了解到,海的脑部受过伤,所以话说不清。望着海深邃的眸子,遗憾梗在我胸口,真希望可以为海做点什么。

    事情远远没有我想象的简单,随之而来的状况让我目瞪口呆。

    第一次升旗仪式,所有学生肃立行注目礼,他却玩起自己的手,乐不可支,我上前制止,无果。第一次摸底考试,所有学生都在考场答题时,他缺席,我守候在校门口等他到来,无人。第一次体育课,学生们列队跑步,他在健身器材上荡秋千,无忧。

    所有的交流与沟通都失败了,海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沮丧极了。

    “应该做个了断,我不是特教,海应该去特殊学校……”我开始与海的妈妈深入交流。她没有反驳,只是噙着泪娓娓道来:明知儿子特殊却不要二孩,明知教育儿子比教育普通人更耗神却毫不退缩,她想尽各种办法寻找儿子的兴趣点,就在今年,海获得钢琴考级十级优秀证书。

    海的努力与海妈的付出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教师的成长源自于对学生的研究,帮助海就是在加速我的成长。这是我从未涉足的领域,如何与有孤独症倾向的孩子交流?我翻阅大量资料,咨询心理医生。我下定决心:无论海是否有回应,我们每天都要跟他说话;无论我们是否能听懂他的话,都温柔以待,即便海总是一脸漠然。渐渐地,照顾海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一位专家评估了海的情况,认为没有有效的药物可以治疗,只能靠环境和教养。但“环境和教养”真的有用吗?教育是慢的过程,好环境就是良药,我相信营造班级的春天,自然有繁花灼灼。

    我在班上开展了许多活动,海的表情开始变得柔和。在集体生日中,海与大家一起收到了许多祝福和礼物。

    晚上我收到语音,随后是海的声音,每个字是那样清晰:“妈妈,我觉得今天很好,很幸福,很开心,很愉快,谢谢敬爱的王老师,谢谢可爱的同学们……”

    “我居然能听懂海的话了,他在说谢谢我们……”我仰头看天,不敢眨眼睛,害怕泪珠滚落下来。

    日子一天天过去,海与我们的交流越来越多,课堂上很少发出噪音,和我们一起唱《世界需要热心肠》,还和同学们一起长跑,直到汗湿衣襟。有时海拉着我的手不放,有时告诉大家:“妈妈周末带我看电影。”直到那天放学,他临走时从背后一把抱住了我,还念念有词。

    海双臂的温度让我鼻子发酸,还好我没有放弃。从心疼到失望,从愧疚到坚定信念,是海用拥抱告诉我,坚持就会有奇迹。我也因此明白,真正的好教师应该是给每一个学生希望,对每一个学生都亲切美好,无论这个学生是正常还是特殊。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