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繁峙县教科局召开春季教学工作会议并组织系列专题培训活动

繁峙县教科局召开春季教学工作会议并组织系列专题培训活动

2021年04月18日 22:39:34 访问量:3031





4月17日,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繁峙县教育科技局召开了2021年春季教学工作会议,并组织了“2021年教育管理队伍专业素养业务能力专题培训”“中考各科命题方向备考策略”专题培训活动。

上任半月有余的繁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教育科技局党组书记高存国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了各项活动。

繁峙县2021年春季教学工作会议


01
大会现场

上午八点半,繁峙县2021年春季教学工作会议在滨河小学第一报告厅召开,参加会议的有20人以上中小学校长、县直幼儿园园长、民办学校负责人,城镇中小学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教导主任、教研室主任,中心校校长、教研员,县教研室教研员,局领导、副科督学、科室负责人,共计200余人。

教科局综合党委书记王恒志同志主持了会议

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教研室主任胡永平同志通报并分析了上学期全市统一质检考试各初中、高中学校教学成绩,安排部署了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并就繁峙县课改工作、“繁峙名师”“课改杰出教师”队伍建设、读书会和阅读教学等教学热点问题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及建议。


02
组织颁奖

教科局综合党委书记王恒志同志宣布奖励名单并组织颁奖,全体局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状。            


忻州市“书香校园”奖


全国名师工作室创新发展成果一等奖、市优质课一等奖


繁峙县第六批“课改杰出教师”奖


繁峙县第十批“课改引头人”奖


繁峙县2020年“优秀班主任”奖


03


亲切交流

政府副县长、教科局党组书记高存国同志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他肯定了过去几年来在张占羽局长带领下繁峙教育取得的有目共睹的成绩,对获奖集体和个人给予勉励,并对下一步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他要求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一要树牢立德树人责任感;二要强化质量意识,向管理要效益;三要抓改革,促创新;四要以人为本,关心和改善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进一步保障全体师生身心健康。

这次全县教学工作会议是一次继往开来、昭示着繁峙教育更加美好明天的成功的会议,给全体参会人员以极大的鼓舞,为全面推进繁峙县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繁峙县2021年教育管理队伍专业素养业务能力专题培训



培训会场


这次繁峙县2021年教育管理队伍专业素养业务能力专题培训活动的主讲师是原山西省实验中学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现太谷中学樊玉仙校长。樊玉仙校长是山西省特级教师、中小学正高级教师。2004年,她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创造了山西高考史上班级最好成绩,19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全班均分660分,百分之百一本达线(至今未有人超越),她个人也荣立省级一等功。

樊校长为参会人员作了《校长专业素养提升需具备“六有”》的精彩讲座。她从“有思想、有情怀、有视野、有专业、有研究、有管理”六个方面,旁征博引,用自己和当今教育界窦桂梅、秦海地、姚耀忠、刘长明、唐江澎等多位全国名校长的工作实例和成功经验来说明作为一名教育管理人员应具备的专业素养;指出一名校长首要的是做一个真正的教育教学领导者,精通业务,研究学生,重构课程,走进课堂;强调一名好校长要具备“高站位、细管理、精教学、重文化、爱师生”五种素质,一个优秀的校长就是一所学校的旗帜,校长不应成为“企业家”“外交家”,而应成为“教育家”。最后她满怀期待地说,“当我们的教育由真正的教育家来掌舵前行的时候,教育必然迎来发展的春天,祝愿每位校长都成为未来的教育家”。整个讲座深入浅出,情理兼顾,极富说服力,赢得了参会人员阵阵掌声。

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教研室主任胡永平同志主持培训活动并作了总结。他对樊玉仙校长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了感谢,要求全体参会人员会后继续研究探讨,深入领会,并自觉应用到自身素养能力提升和学校具体管理中去。

繁峙县2021年中考各科命题方向备考策略专题培训活动



下午两点半,中考七个科目命题方向备考策略专题培训活动在繁峙二中各个会场同时展开。各初中学校初三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各学科全体任课教师,部分初一、初二年级学科骨干教师,各初中学校学科组长、教研组长、教导主任、教研室主任,县教研室教研员分学科参加了培训活动。参培人员共计近400人。





01语文会场

段正前,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山西省初中语文特级教师,山西省中考语文命题组成员(两次参加中考命题),山西省国培专家(三次参加国培送教下乡活动),山西省初中语文学科建设专家,山西省模范教师。

段老师作了《立足“一体两翼” 精准施策 赢得中考》的讲座。段老师先从何为“体”和“翼”讲起,高屋建瓴,统揽全局。他强调,“一体”是根本,解决的是方向问题,课程标准是中考命题唯一依据——要准确理解山西中考命题“一核六维四手段”的理论体系。“两翼”是途径,教材解决根基问题,阅卷助力规范提高——要用好统编教材,做统编教材的摆渡人;用好阅卷数据,学生答题的失误点,正是我们教学的着力点。段老师从中考试题每类题型入手,引用大量中考例题,结合教材课文和教学要求,详实地讲解了怎样用好教材和阅卷数据。讲座内容丰富充实,理论实事求是,实用性强,老师们听后觉得很接地气,受益匪浅。





02数学会场

康宪刚,山西省特级教师,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太原市名师工作室优秀导师,太原市五一劳动奖章,太原市升华杯一等奖,中考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库成员,多次参加全国送教活动和教师培训工程,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康老师作了题为《山西省中考命题改革与中考试题研究》数学专题讲座。讲座立足课程标准要求,围绕中考命题的六个维度及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向老师们阐述了中考命题新方向和高效复习的五条基本原则;利用对大量典型题例的剖析,展现出抓数学本质、悟思想方法、变散点式为结构式的数学学科魅力,在狠抓基础、省时高效、以静制动方面给了老师们很大的启发。





03英语会场

吴丽红,太原市英语教研员,太原市教学能手、太原市优秀教师、太原市高造诣学科带头人、太原市优秀教研员、太原市名师、山西省教学能手、山西省骨干教师、山西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全国外语教师优秀园丁奖获得者。2010年9月赴英国布莱顿大学学习,多次参与并负责太原市中考英语命题的工作,曾参加国家级课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基础教育(初中)英语教学评价试验项目”,为山西省子课题负责人。

吴老师作了题为《英语中考备考策略》的讲座,讲座从阅读素养、课标要求、典型题型、回归教材、教学建议五方面展开,不仅明确了课改理念,而且还提出了有效的课堂教学策略。吴老师着重以非连续性文本阅读为例,结合教材及典型题型,指出日常教学方法、中考复习及备考策略。她提醒我们,作为一名英语老师要关注时事,给学生提供鲜活的、富有生活气息的英文内容;要能以命题人的角度审视典型试题,做到牵一发而动千钧;构建综合性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参与课堂教学。吴老师还建议要认真阅读高中英语新课标(2017版)及英语教材, 全方位把握教学及课改方向。吴老师特别强调,教材是我们手里的百宝箱 ,要以一篇课文为切入口进行深度思考,并以五年中考试题为例,找到其与教材文本的对接口,从而起到帮助学生夯实基础的作用 。老师们边听边反思我们的教学现状 ,大都觉得对教材未能做到物尽其用 ,这也是今后努力改变之处。

英语教师请教专家吴丽红老师





04政治会场

谢丽卿,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山西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科研教师、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人才、山西省师德标兵、山西省教学能手、山西省骨干教师,太原市优秀教师、太原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太原市优秀人才(龙城之星)、太原市第十一届党代会代表。被山西省教育厅聘任为山西省义务教育学科建设指导组成员、山西省中学教师培训中心特聘专家、山西省教育厅中小学教材审核类行政审批专家等学术兼职。先后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并获优秀成果奖,参与编写五本著作,撰写多篇论文在国家级核心期刊等刊物发表,多次参与省市考试命题工作。作为省市名师,积极承担责任服务社会,多次承担新课程改革研讨会讲座,省名师示范课、研讨课、公益讲座,义务支教、培养青年教师、项目评审等多项工作。

谢老师作了题为《聚焦素养明方向 精准施策备中考》的讲座。她强调教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教学过程中学会运用“一核六维四手段”,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型答题思维;并着重讲解了中考政治的两类疑难题型。分析说明题,要事理结合,运用层进思维和辩证思维,提高学生深度思考的能力;实践探究题,要以“四基”(基础知识,基础经验,基础思维,基础体验)为方向,做到入情入境。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谢老师的讲座让老师们如沐春风,教法和精神方面都收获满满。





05历史会场

侯红卫,山西省特级教师,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9-2020年教育部选派赴香港内地指导教师,太原市首批特级教师,太原市劳动模范,山西省学科带头人,省市教学能手,三晋名师、太原市名教师,太原市教育援疆先进教师。山西省历史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及太原市中考历史命题人,山西省职称晋升、技能赛评委。太原市导师团导师,太原市首届升华杯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并荣立一等功。承担省市县大型示范课、公开课,撰写了多篇论文,主编或参编多种教辅教材,中考成绩优异。

侯老师的讲座紧密联系中考和教学实际,很接地气。她围绕近几年中考政策和试题变化,提炼出相应的备考策略;并结合自己亲身的教学经历,利用具体的教学实例,将自己的经验、方法毫无保留地分享给老师们。





06物理会场

蒋美蓉,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山西省特级教师,2018年太原市标兵赛第一名获得者,太原市三十九中教师,一直从事物理教学工作,多年带毕业班,教学成绩优秀,连续多年参与省市中考命题工作。

蒋老师作了《2021中考命题改革方向及复习备考策略》的讲座,蒋老师的讲座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她从“精准目标,明确方向;制定计划,选择策略;专题复习,提升思维;模拟演练,查缺补漏”这四个方面阐述了物理教学不仅是教知识,更应该注重物理生活化,在情境中构建物理模型。同时建议老师们在教学中注重科学思维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培养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在复习过程中把解题变为解决问题,问题少了,复习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07化学会场

智晓莉,中学教研员,荣获山西省教学能手、山西省骨干教师、三晋名师、太原市学科带头人、太原市教学标兵、太原市教学能手、太原市高水平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参加过全国中考命题的专业培训。多次参与山西省和太原市的化学试题的命制工作,是山西省人才库的命题人员,是山西省化学学科团队的核心成员。在山西省首届教师技能大赛中担任评委,多次在山西省、太原市各项教学比赛中担任评委工作。在山西省义务教育试卷评估暨试题命制化学学科培训会议上作命题经验交流的讲座。参与多本教辅资料的编写工作,《滚动迁移》《高分突破》《新中考》《精准分类》《中考备战》《名校作业》等。

智老师作了题为《研究考改 备战2021年中考》的讲座。整个讲座指向明确,内容详实,条理清晰。智老师从命题方向、试题解读、备考建议三个角度层层深入展开,特别是通过对近几年大量中考化学试题的分析解读,明确了考改方向,针对性地提出了诸如研读课程标准和教材;构建知识网络,形成物质综合化、反应微粒化;重视实验,强化学科素养;关注社会热点等复习备考的具体建议,很有引领性、实用性和操作性,老师们深受启迪。

满满一整天的会议和培训活动紧张而有序,全体参会参培人员收获了知识、获得了信息、明确了方向,其饱满的精神状态也得到各位专家的一致赞许。

繁峙县以人为本抓教学、全面提升抓质量、规范发展抓管理的优良传统将永续传承,繁峙教育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编辑:石海龙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