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坐在学生身边听课

坐在学生身边听课

2017年05月12日 00:00:00 访问量:1730
坐在学生身边听课
□  崔斌斌

    “在这堂课的朗读环节,我发现两个学生分角色朗读完以后,一个学生很主动地跟另一个学生说,‘趁着还有时间,咱们再交换着读一下吧’。”

    “在一个小组中谁来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时,我发现两个学生起了争执。猜猜最后他们是怎么解决的?两个人竟然划拳一决胜负。”

    ……

    在全国中小学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论坛上,听完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校长林莘的《咚咚咚,是谁呀》一课后,来自广东珠海和湖北恩施等地的“学情观察员”分享了自己的课堂观察。

    这堂课开始之前,林莘对学情观察员的基本工作做了简单的要求——记录。记录孩子们的动作,比如他们挠挠耳朵,记录孩子们的表情,比如脸上充满疑惑……

    随后,10多位参会教师自告奋勇,摇身一变成为这堂课的学情观察员,成为课堂教学的真正参与者。

    以往,教师在听课时常常坐在教室后面,观察教师的授课方式和学生的表现,评课时也只能对教师的教学设计和学生的课堂表现说个大概,不能从更细致的层面观察学生。

    学生遇到困难是怎么解决的?一个学生回答正确其他学生就真的都懂了?部分学生思考完问题在等待时间里做什么……这些细节一般是坐在教室后面听课的教师难以发现的。

    而学情观察员则是深入小组,在林莘的这堂课上,基本上每个小组旁边就有一个学情观察员,他们关注着学生的一举一动,关注着正在发生的学情,他们成为课堂真正的参与者,成为课堂的“第三只眼”。

    虽然是临时“召集”的学情观察员,但在这堂课上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比如,看到学生比较内向,有一位学情观察员鼓励这个小组成员要多举手回答问题,而在这堂课上,那个小组是回答问题最多的小组。比如,类似文章开头学情观察员对学生课堂表现的细致观察,让教师对学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这样的课堂上,学情观察员还可以适时将学情悄悄以暗号、手势等方式反馈给授课教师,从而实现课堂效益的最大化。

    从“观教”走向“察学”,是对学情观察员制度极为精确的概括。通过这一制度,授课教师能从学情观察员的眼中发现学生的课堂学习细节,从而改进和完善自己的教学,学情观察员也可以从中更加了解学生的个性和学习方式,从而在自己的课堂上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当然,在现实情况下,我们往往不能保证每堂课都有那么多学情观察员的参与,但退一步讲,一周做一次这样的尝试可否?如果能认真坚持下来,用不了多久,相信你的课堂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当下,我们的课堂倡导以学生为中心,要做到这一点,观察学生、了解学生是必要的前提,而学情观察员制度无疑是值得尝试的方法。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