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美乡村教师 > 扎根乡村,无怨无悔——记2015年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王慧娟

扎根乡村,无怨无悔——记2015年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王慧娟

2015年10月20日 09:49:33 访问量:1975
    我叫王慧娟,1999年7月师范毕业,同年9月上岗。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在农村,已度过16个春秋。任教16年来,奔波在家校两点一线上,历经严寒酷暑,风吹雨打。身心疲惫时,也有过调动的念头,每每此时,看到孩子们面带朝气的笑容,渴望的眼神,那一丁点调动的念头顿时烟消云散。想想,总得需要有人坚守这一岗位,为什么我就不能安下心来呢?心态摆正后,怀着那份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我不断地学习、探索和实践,教书育人,忘我工作,为人师表,无私奉献,以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师德形象感染教育着一批又一批学生,在三尺讲台上,谱写着自己无悔的青春诗篇。
    闲暇时,回想第一次登讲台的经历。站在教室门口,看着教室里那满是好奇和渴望的眼神,双腿打颤,手心发汗,当我忍着紧张兴奋,目不斜视走上那三尺讲台时,心莫名的平静下来。一节课氛围轻松,与孩子们合作的很愉快,也正是这第一次的登台体验让我感受到教师这一职业是多么的神圣。当时年龄小,工作没经验,为了弥补这一欠缺,在业务上,我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因为我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精准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为了做好教师这份神圣的工作,我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中师毕业的我抽时间参加自学考试、函授学习,最终拿到了本科毕业证。为了求得鲜活的教学理念,我大量阅读教育理论书籍,向前辈同行们讨教得益的教学经验,与年轻的同事探讨新颖的教学方法。在不断的充实过程中,也占用了一些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但我可以更自信有力地投入到工作中了。之外我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凡是有课堂实录或视频在线的网站,我搜索无数,一有空就下载观看,只要有学习的机会我都不会轻易放过。凭着这样一种勤奋好学的韧劲,我的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领导推荐我参加公开课、观摩课,我精心设计着每一堂课,努力使每一节课精彩纷呈。我从不随意上课,上课前,总是认真钻研教材,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力求吃透教材。课堂上,认真讲课,紧抓重点,突破难点,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参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多项思维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下课后及时地反思这堂课的优点与不足,并认真地记录下来。对学生的作业我总是细致批改,并及时写好批改记录。对表现好的同学进行鼓励表扬,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补救。天道酬勤,工作上的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使我收获了丰硕的果实。2004年,在县教育局组织的小学教师现场备课竞赛活动中我荣获二等奖,2005年被评为县模范教师,多年参加市级三优评选活动并荣获一等奖,2011年县小学观摩赛讲课获得三等奖,2012年被评市级优秀班主任。
    纸质的荣誉令人欣慰,但师生的浓情更让人感动。韩雪,刘欢,候秀芳,王勇,霍志强……这些早已毕业多年的学生,街头偶遇时的问候,逢年过节的电话祝福,休息时来到学校的看望,微信上的心灵畅谈……看似不禁意的小举动,都是孩子们的真情流露与爱的回报,每天围绕在孩子们身边就更能感觉到那份纯真了。课堂上与孩子们的默契配合,课下与孩子们欢歌笑语,工作学习上的互相勉励,生活中的点滴关心……这些都让我为之动容。我们师生关系之所以如此融洽,是因为我不仅是他们信赖的好老师,还是他们知心的好朋友、更是值得尊敬的长者。这也让我更深切的体会到,付出真诚就能得到真诚,付出理解就能得到理解,而付出爱就一定会得到爱的回报!
    16年的辛勤付出硕果累累,欣慰的同时更激励我坚守本职岗位,用辛勤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用默默耕耘书写对教育的执着追求。我相信在各级领导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圣水头小学必将散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编辑:冯伟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