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心得 > 阅读是学生克服学习困难的有效途径

阅读是学生克服学习困难的有效途径

2016年12月09日 11:15:11 访问量:3174

                            阅读是学生克服学习困难的有效途径

                          ——《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南街明德小学   曹国宏

苏霍姆林斯基是一位具有30多年教育实践经验的教育理论家,为了解决中小学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他一生都在持之以恒地探索和孜孜不倦地写作。 苏霍姆林斯基的全部著作都是面向教师、教育家、教育者、父母和自己孩子们的。他把自己的思维、思索、建议和见解全部倾注在了他的著作当中,即怎样培养"真正的人"。教师和父母应当历经何等艰难之路,才能使孩子成长为好学上进、聪颖、心地善良而高尚的人和好公民。其中所蕴含的智慧和经验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倾心学习,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不断提高。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每每捧起这本教育圣典,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苏霍姆林斯基告诉我们:“知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他千真万确地深信:儿童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的原因之一,就是只是在他们哪里常常变成了不能说话的“货物”,积累知识好像就是为了“储备”,而不能“进入周转”,知识没有加以运用(首先是用来获取新知识)。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很多教师想当然地认为,“知识”就意味着回答提出的问题。这种观点就促使教师对学生的脑力劳动和能力做出片面的评价:谁能把知识储藏起来,储藏在记忆里,一旦老师要求,立刻就能把它“倒出来”,那么,她就是有能力的,有知识的学生。却不知这在实践中会造成一种错误的导向:知识好像脱离了学生的精神生活,脱离了他的智力兴趣。——这就让掌握知识成了学生很苦恼的一件事情。

而实践告诉我们,知识意味着能够运用。只有当知识成为了精神生活的因素,占据人的思想,激发人的兴趣时,才能称之为“知识”。苏霍姆林斯基告诉我们:请你努力做到,使学生的知识不要成为最终目的,而要成为手段;不要让知识成为不动的,死的行装,而要使它们在学生的脑力中、在集体的精神生活中、在学生的相互关系中、在精神财富交流的互动中、不断的过程中活起来,没有这种交流,就不可能设想有优美的、智力的、道德的、情绪的、审美的发展。

我觉着,让孩子所学的知识动起来,活起来,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助力,阅读是一种很不错的途径。苏霍姆林斯基告诉我们:学生学习越是困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阅读:正像敏感度差的照相底片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一样,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头脑也需要科学知识之光给以更鲜明、更长久的照耀。不要靠补课,也不要靠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正是这一点在“学习困难”的学生的脑力劳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学生借助阅读发展了智力,激发了他的思维,学生读的书越多,他的思考就会越清晰,他的智慧力量就越活越。

多年来以成绩为上的教学习惯造就了许多学生畸形的脑力劳动(不断的记诵,死记硬背)这样会造成学生思维的惰性,我们的学生缺乏创造性这是有目共睹的。那种只知记忆、背诵的学生,可能记住了许多东西,可是当需要他在记忆里查寻出一条基本原理的时候,他脑子里的一切东西都是混杂,连最基础的作业都无法完成。学生如果不会挑选最必要的东西去记忆,他就不会思考——而阅读正是可以激发学生大脑的活跃性,让学生在阅读中学会记忆。

我们教师在课堂上经常进行的朗读训练是非常有必要的。有感情地朗读,让学生在朗读过程中学会思考。怎样才可以把朗读的效果表达的最好,怎样才可以把句子的语境表现的最好,这都需要思考。在思考中,阅读能力越来越好,在阅读中不断激发大脑的运转。在不断地阅读中,学生自然而然的就学会了如何运用自己的大脑资源,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生活中一些孩子并不在家庭作业上下多大功夫,但是他们的学习成绩并不差,这并不是他们有什么过人的才能,很多时候是因为他们喜欢读书,拥有较好的阅读能力,而好的阅读能力又反过来促进了智力发展的能力。

阅读的重要性我们的家长和教师现在都能够认识到,很多家长为自己的孩子购买了大量的图书,可是我们并不是说给孩子准备多少书就等于孩子读了多少书,或者说孩子读了多少书就是掌握了多少知识。实际上你准备的书籍孩子根本没有看几本,或者说看了并没有多大的效果,这是在阅读当中出现的一种新现象,需要我们广大的教师和家长不断努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每一个孩子都愿意在书籍的海洋里遨游,成就自己远大的梦想。

 

 

编辑:曹国红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