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法指导 > 怎样把动物写得栩栩如生

怎样把动物写得栩栩如生

2015年08月15日 00:00:00 访问量:1630

许多同学很喜欢动物,有的还亲自饲养动物,可是,有的同学一写起动物来一点儿也不生动形象。怎样让动物栩栩如生地跃然纸上,把动物写“活”呢?

一、仔细观察。

我们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平时多接触各类动物。如家禽家畜:鸡、鸭、鹅、牛、马、羊、猪……有条件的可以精心饲养这些动物,留心观察这些动物的外形特点、颜色、生活习性。“下马观花”,做好观察笔记,才能对某种动物了如指掌,胸有成竹。

二、抓住外形特点。

动物的外形,包括动物的头、眼睛、嘴巴、颜色等特征。抓住了它的外形、颜色的特点,就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我和企鹅》中“最漂亮的是金企鹅,嘴是金红色的,头部有两块白毛,又叫花脸企鹅。”这里作者抓住了金企鹅嘴、头部颜色的特点,写得生动、具体,突出了金企鹅的可爱。

三、抓住生活习性。

动物很多,每种动物都有各自的特点、生活习性。如猫喜爱夜间活动,抓老鼠;翠鸟喜欢停在水边苇杆上,注视着水中鱼的动静,爱贴着水面疾飞;燕子喜欢在屋檐下做窝……抓住了动物的生活习性,才能把动物写得活灵活现,令人神往。

四、运用动词。

如《翠鸟》中,“翠鸟蹬开苇杆,像箭一样飞过去,叼起小鱼,贴着水面往远处飞走了”。这里作者运用了“蹬开”、“叼起”、“贴着”、“飞走”的动词,把翠鸟写得栩栩如生,惹人喜爱。

五、运用修辞手法。

如《我和企鹅》中“还有一种企鹅颈部有一圈黑毛,好像系帽子的带儿,叫帽带儿企鹅。”用“系帽子的带儿”来比喻企鹅“颈部有一圈黑毛”,是多么生动得体啊!又如《富饶的西沙群岛》中,用“有的……有的……有的……”排比句来描写西沙群岛海里的鱼多,突出了西沙群岛的物产丰富。

 

【佳作展示】

认真观察小动物,自拟题目,写一篇400字左右的作文。要求写清小动物的外形特征和生活习性,语句通顺,注意不写错别字。

 

例文:

会“钓”鱼的鱼

在我认识的鱼类中,有一种会“钓”鱼的鱼——鮟鱇鱼,至今历历在目,终生难忘。

它的牙齿很发达,身体大约50厘米长,但是不善于游泳和追逐。它常常潜伏在海底,用胸鳍和腹鳍当脚,在海底慢悠悠地爬行。

鮟鱇鱼的背上长有3根骨质弹性触须,后两根的上端是尖的,可以保护自已,前面一根的上端有一块肉似的小瓣,正是这块肉质小瓣,让鮟鱇鱼餐餐都可以吃到可口的小鱼。这正是鮟鱇鱼钓鱼的“诱饵。”

鮟鱇鱼饥饿时,便放出“诱饵”。然后轻轻地振动“诱饵”,等小鱼游过来时,它慢慢地把“诱饵”移向嘴边。等到贪吃的小鱼游到嘴边时,它突然张开血盆大嘴,往嘴里吸水。贪吃的小鱼们还没有反应过来,早已和海水一起进入鮟鱇鱼的肚子里,再也逃脱不了啦。

好狡猾的家伙!

即使有几只小鱼在这次逃脱了,但它们下次也还会上钩。可见鮟鱇鱼“钓”鱼的本事有多厉害啊!

 

简评:

选材新颖奇特,小作者通过敏锐的观察,细致的描述,先从题目开始引人入胜,以朴实、真切的语言写出了鮟鱇鱼的外形特点和生活习性,丰富了你对鱼类的了解。由此可见,小作者平时注重丰富自己的见闻,注重积累素材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