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美乡村教师 > 根的情怀 ——记2015年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刘兴瑞

根的情怀 ——记2015年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刘兴瑞

2015年10月20日 09:47:16 访问量:1804
    在那绵延逶迤的群山之中,有一所杨树湾小学,它地处繁峙县神堂堡乡的大山深处。青山秀水,纯朴民风,哺育了一批批默默奉献的人,他们用一种类似于根的精神,撑起了那里的教育事业。其中有一位最受人们敬佩、爱戴的好老师,他就是扎根山区、从教38载的共产党员刘兴瑞。

一生的坚守

    杨树湾村是远离县城90公里的一个山村,这里交通闭塞,自然条件和经济状况极差。1977年,生于斯长于斯的刘兴瑞登上了三尺讲台。当时人才奇缺,也许他可以留城从教过舒适安逸的生活,但是他选择回到了落后闭塞的山村。怀着“故乡明月在,何时彩云归?”的情怀,他来到了神堂堡中心校,没想到这一呆竟30余年。
    他先后在四所单人校任教。所谓单人校,就是一所小学,一名教师,一群孩子,就是小学的所有内容。自己砍柴,自己做饭,自己教书,日子可想而知。四五级的复式教学,忙得刚参加工作的他团团转,从早到晚,他没有半句怨言。他觉得山里的孩子读点书不容易,他们太需要知识了,为此,他逐个的了解班上的学生,建立了详细的学生个人档案,做到对症下药。晚上,则埋头钻研教材,备课、批改作业,工作到深夜是家常便饭。每天清晨他又必须早起,整理卧具,清理教室,然后在走廊上支起作早餐的三角架,凫凫炊烟溶于高山的雾岚中。刘兴瑞老师回忆道,有一次,他上山去砍柴,差点不小心弄瞎了自己的眼睛。他憨厚的笑了,这笑声却让周围的人感到心酸。曾经,学校的经费有了问题。本来是村里负担的,但是村里没有钱,为了让孩子们能继续读书,他就自己垫付,直到累计垫付到当时两年的全部工资时,村里又用他不适用的物品来抵,这对于他本来就拮据的生活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为这,他的妻子差点要跟他离婚了,就算这样,刘兴瑞老师还是坚持了下来。在教学方面,他从不怠慢。上课前,他认真专研教材,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力求吃透教材,既备课又备人;上课时,他抓重点,破难题,用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当中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课后呢,他总是及时的反思这节课的优点与不足,记录下来。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日子喂饱了孩子们的小脑袋瓜,也无情的染白了他的鬓发。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刘兴瑞老师深深懂得,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得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春的灿烂,夏的炎热,秋的金黄,冬的高洁,似乎都与他无关。为了让孩子们获得更多的知识,他自己如饥似渴地学习,他曾多次去外听课,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能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他任教的三十年间,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孩子,他本人有九年获得县级“模范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教学能手”等多项称号。尽管拥有许多荣誉,但他对教育那块天地,仍一往情深,不忍离去,愿把青年许孺子,甘为盛世做人梯,是他奉献精神的高度概括。

一世的情怀

    自从登上讲台那天起,刘兴瑞老师就把温暖和爱心全部倾注到学生身上,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女一样看待,对他们体贴入微,关心备至。他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经常提醒孩子们洗澡,剪指甲,给贫困的孩子们做好吃的......付出真诚就能得到感动。时至今日,每年的教师节刘老师还会收到各地学生送来的一声声祝福。是啊,要问杨树湾毕业的学生,最难忘的是什么,许多人都会说,那就是刘老师在风雨中矗立的瘦弱身影。要问杨树湾的村民,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大家都会说,那就是这里有个刘兴瑞。
    有一个女孩叫刘茹,父亲患病去世,母亲改嫁,她由七十多岁的祖母抚养。本来她的学习成绩很好的,特别爱笑。就因为这次变故,她开始变得孤僻,精神不振,学习成绩开始直线下滑。刘老师发现了这个变化以后,及时的去找这个女孩谈心,去关心她,帮助她走出心里的阴影。每逢双休日,刘老师都把她安置在自己家中,辅导她作业,给她做可口的饭菜,给她父亲般的关怀。正是由于这种爱,刘茹以优异的成绩读完了初中和高中,去年还考上了重点大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学生们已记不清太多太多感人而又酸涩的往事了。这所学校,孩子们来自周围十九个村庄,其中单亲和留守儿童占了大多数,刘老师不但要上课,还要管理孩子们的起居。从他一声声的“孩儿们”的呼喊中,从孩子们围绕着她的欢笑中,从村民们高度的评价中,我们可以感受他的那颗不平凡的心。
    三尺讲台,三十余载,刘兴瑞捧一根教鞭,如捧一把金色的钥匙,不断地开启孩子们渴求的大门。效春蚕织出满园锦绣,仿红烛点燃一代心灵。知道自己的真情,得到学生们诚挚的回报时,他的脸上露出了微笑:“虽然我很平凡,可是我比谁都要幸福!”。

不悔的选择

    2007年,刘兴瑞老师被任命为杨树湾小学的校长。任命后,他更是严于律己。对于孩子们来说,他是校长,也是生活老师。对于老师们来说,他是校长,也是益友。他通过听课,查备课,查批改作业,作示范讲课等方式,培养出十几名骨干教师,他自己也一直坚持代课,从无间断。他的独子2009年从大学毕业,分配到外地国企,已经成为科级干部,曾多次劝他退休到自己身边,好方便照顾他。但是,他就是舍不得离开学校,舍不得离开孩子们,舍不得离开这块土地。在农村学校办学极端弱势的今天,正是有了这样一位校长,才有了这所山区小学今天的生机勃发。就这样,一位工作30余载的老教师,一位年近花甲的老校长,树立起了繁峙县教育史上一座无私奉献的丰碑。
    生活是一条无边无际的大海,谁不想作一艘乘风破浪的轮船,可那千百条清清的小溪,浅浅的小河,更需要无数默默的引渡者。正是凭着这股信念,刘兴瑞留了下来,他爱校胜过爱家!他是教育战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是完美的乡村教师。
    什么是根的情怀?这就是根的情怀,把绿的荣耀托给森林,把美好的微笑送给花朵,把爱的温柔留给草地,却把苦难的寂寞,深深地深深地留给自己。刘兴瑞,一个大山真正的儿子!

编辑:冯伟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